幾個學生問哲學家蘇格拉底:“人生是什麼?”

        蘇格拉底把他們帶到一片蘋果樹林,要求大家從樹林的這頭走到那頭,

        每人挑選一隻自己認為最大最好的蘋果

        不許走回頭路,不許選擇兩次

       在穿過蘋果林的過程中,學生們認真細緻地挑選自己認為最好的果實。

      等大家來到蘋果林的另一端,蘇格拉底已經在那裏等候他們了。

      他笑著問學生:“你們都挑到了自己最滿意的果子嗎?”

     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沒有回答。

     蘇格拉底見狀,又問:“怎麼啦,難道你們對自己的選擇不滿意?”

   “老師,讓我再選擇一次吧,”

      一個學生請求說

      “我剛走進果林時,

       就發現了一個很大很好的蘋果.但我還想找一個更大更好的

       當我走到果林盡頭時,才發現第一次看到的那個就是最大最好的。”

  另一個學生緊接著說:

“我和他恰好相反。我走進果林不久,就摘下了一個我認為最大最好的果子。

   可是,後來我又發現了更好的。所以,我有點後悔。”

老師.讓我們再選擇一次吧!”其他學生也不約而同地請求。

    蘇格拉底笑了笑。

    然後堅定地搖了搖頭,語重心長地說:

  “孩子們,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一次次無法重復的選擇。”


面對無法回頭的人生,我們只能做三件事:

1.鄭重地選擇,爭取不留下遺憾

2.如果遺憾了,就理智地面對它,然後爭取改變

3.假若也不能改變,就勇敢地接受,不要後悔,繼續朝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