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物很管用

文/吳俊瑩 (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2010-09-03

傳達心意」是我們要送禮的最大原因,應該要認真挑選。

最好要送的是對方常用到,每次看到這個禮物就會想起你!」

幾年前的中秋節,我的朋友剛接任他們公司的行銷主管,由於業績下滑

幾個客戶抱怨連連,加上朋友的晉升導致團隊有人負氣出走

順便帶走了一些重要客戶,公司裡面士氣低落到了極點

為了挽回頹勢,我的朋友發動了中秋節大作戰,他訂購了高級豪華月餅

親自送去給客戶。

那一次真的是被罵慘了!」

我的朋友說有好幾個客戶從頭到尾都在罵,

但是他就真的讓客戶罵,一直道歉賠不是,

1.也答應降價

2.並且改善交期

3.提升品質,

最後至少都保住了訂單

胡雪嚴做生意,非常重視禮尚往來,還會揣摩對方的需求與期望

送禮往往都送進心坎裡

但是當前的公司經營凡事講求制度,很多公司甚至嚴格限制員工不得收禮

以免壞了規矩。

不過不管是哪一國的人,都還是希望遠來的朋友能帶些好東西

有沒有禮物其實心情上差很多呢!我還記得以前有個英國客戶,

他特別希望我們過去談生意,因為「你們會帶臺灣的烏龍茶來!」

有了禮物就有了話題,輕鬆的氣氛之下,很多事情都好談。

為了測試禮物是否真的有效,我買了一些頂級巧克力

找了理由送給客戶跟我們對應的窗口

巧克力這種東西不會壞了公司規矩,他們大可以拿出來讓大家吃,結果呢

我發現對方對我們的態度有大大的轉變,對於我們的交易也都熱心幫助。

巧克力真的有這麼大的威力嗎

我想應該不是,真正的核心價值是「感恩」,

衷心的感謝對方,才能換來別人的真誠

單單說聲「謝謝」已經有點麻木了呢!

可是我那個朋友送月餅就能挽回生意嗎?同樣的,應該不行,

真正發揮力量的是「態度」,願意放下身段接受客戶指正,

同時也願意拿出服務的精神進行改善,對方當然也會願意再試試看。

我也常常收到禮物,可是這些禮物其實還是有差別,

有些能讓我感受到心意,有些不行。

「傳達心意」是我們要送禮的最大原因,應該要認真挑選。

「最好要送的是對方常用到,每次看到這個禮物就會想起你!」

身為超級業務員的朋友提出他的送禮心法

例如皮夾、高爾夫球杆他都送過。

不過這種太豪華了,送小東西是否也有效呢?

當然有啦,像我送巧克力就很有效,如果對方有小孩,送玩具也很有效。

但是有些禮物是會扣分的」,長期擔任公關的學姊說

尤其是對方想自己挑選的東西!」例如名牌包並不是LV就大家都要,

   有些人有自己的喜好,所以仍然要稍微用點腦筋,不要侵犯到對方的品味

  「分享」送禮的另外一個層次,代表著良好的友誼與關係

同時也是想要化解衝突拉近距離的方式。例如擔任公司業務協理的學長,

最近送了同層級的主管們一些精緻的香皂禮盒

「因為平日業務單位總是對大家要求這個要求那個,

    所以要送點禮化解一些怨氣!」分享是送禮的好理由,

    不需要任何節日因素,只要認為發生過事情,或者有事情要發生

    都可以花點小錢來分享一下,即使是一杯泡沫紅茶或者咖啡都很好

   莎士比亞說,「斧頭雖小,持續的砍也會砍倒一顆樹。」

   往負面想, 怨氣不化解,久了就會變成仇恨;

    往正面想,如果常常化解怨氣讓大家開心,未來要做什麼事情都很順利。

    單純地做生意,沒有成為朋友,這種生意其實不會長久。

   送點小禮物可以成為彼此的話題,儘管在商言商,

   但是如果我們的產品跟別人的產品分數相同呢?

   或者我們可以提早知道情報而別人不行呢?

   做朋友不一定要送禮物,但是好朋友之間真心的分享喜好的事物也是美事一樁呀!

   而且不一定要貴重,只要心意達到就好,也可以想成是長期投資

   不需要急著現在回收嘛!

   對方可能會懷疑我們有企圖才開始送禮物,事實上也是這樣子,

   不過我們有責任去淡化對方的困擾,因此一次可以送幾個人,

   或者送一些可讓他們公開來跟大家分享的東西,這樣效果更好呢!

   既然要花錢投資送禮這件事情,必須要先想清楚對方值不值得送

  商場的第一個原則,「不要求,就沒有」,因此子彈有限就要打有把握的,

   或者未來機會很大的,而且對方收下的時候,還是要暗示對方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與「別忘了我的好處」,總之一定要達到目的才行。

    換言之,投資報酬率要算清楚才行。

    禮物是一個敲門磚,如果我們總是想著價格好貴送人可惜,那麼就失去送禮的效果了。

    送高價值的禮物是一種不著痕跡的稱讚,

    表示只有這種高檔貨才配得上「您」,這樣不管在商場與職場上都可以無往不利的。

   可是如果我們真的只是想交朋友,就不用在意是否貴重,只要心意到就可以。

   過去我常常認為送禮是不必要的,因為就事論事,

   那是他該做的事情幹嘛還去求他?可是我忽略了人有心做一件事情

   與無心的結果是天壤之別,我們希望對方用心去做,還是公事公辦呢?

   試著不要去埋怨別人暗地裡搞我們,如果我們送些禮物可以讓事情順利,

    何樂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