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顧問具備的五大條件

e化顧問 最佳顧問5大條件

(本文出自e天下第35期)

「顧問」是企業e化不可或缺的中堅人物,如何找到一位「對的」顧問,

就成為企業e化的必修學分。

《e天下》遍訪顧問業、軟體業以及產業界人士,為中小企業整理出尋找最佳e化顧問的5大條件。

推動優秀公司邁向卓越的企業領導人,並非先找出巴士該往哪裡開,然後要員工把車子開過去。他們反而先找對人上車(要求不適合的下車),接下來才弄清楚車子該往那個方向開。

《從A到A﹢》柯林斯 著 一般人常常以為,企業進行e化時,導入哪一種軟體最重要。

其實,就如柯林斯(Jim Collins)所言,要把車子開到一個很棒的地方前,

得「先找對人」;而企業e化時,那位關鍵「對的人」,就是顧問。

位於彰化縣芳苑鄉的富味鄉,是台灣最大麻油製造商;2年前,富味鄉要導入ERP時,董事長陳文南在徵詢許多企業界友人的意見後,決定要先找「對的人」。 

陳文南打聽到

現任遠百愛買資訊管理部協理利秀滿有豐富的組織改造經驗,因此,他花了半年多的時間,終於說動當時還在太古集團擔任總裁室行銷企劃經理的利秀滿到富味鄉操刀。

組織改造完成,富味鄉接著導入漢康科技的ERP系統,在陳文南的要求下,漢康派出有12年企業e化導入經驗的資訊管理顧問葉淑禎進駐富味鄉。

一年半後,富味鄉ERP所有模組全部上線。原本各單位單日營業額必須3天後才能算出、全公司單日營業額必須等到一個月後才能出爐,現在只要隔天就能得到。

「富味鄉e化能順利上線,2位顧問其實扮演最關鍵的角色,」富味鄉管理部經理林秀蓉說。當時身兼公司e化專案主管的她回憶,雖然導入ERP的過程相當辛苦,而且與顧問間也時有爭執出現,「但過程中若沒有他們,很難想像我們還能走到目的地。」

富味鄉是一家資本額2.5億元、員工人數175人的中小企業;在台灣,平均每100家公司,就有98家是類似富味鄉這樣的中小企業,但說到e化,卻不見得家家都如富味鄉一般能順利達陣。

「e化做到一半就草草收尾的時有所聞,」安永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劉士榕觀察。

既然顧問是企業e化不可或缺的中堅人物,那麼,如何找到一位「對的」顧問,就成為企業e化時的必修學分。尤其對成本和人力都相對緊縮的中小企業而言,「便宜又大碗」的顧問,簡直就是攸關e化成敗的基石。

以下,就是《e天下》遍訪顧問業、軟體業,以及產業界人士,為中小企業整理出尋找最佳顧問的5大條件:

最佳顧問條件1 折衝協調的溝通能力顧問的溝通能力,是e化能否持續往下走的關鍵。

IBM全球服務事業群業務諮詢服務事業部協理劉鏡清表示,e化顧問經常要面對的,就是和導入企業溝通協調的問題,尤其當企業老闆對e化支持度不夠,或是企業員工過於強勢時,顧問的溝通能力就成為企業e化過程順利與否的關鍵。 

然而,如何才能判定一位顧問的溝通協調能力?「親和力」或許是一個不錯的觀察指標。

以劉鏡清為例,他在e化領域14年,也曾經是頂新集團資訊長。

他早年在負責一家物流業者的e化時,為了拉近與進駐企業員工的距離,甚至24小時和庫存人員一起作息,包括睡倉庫、開堆高機。也因為經常能與企業端打成一片,劉鏡清後來還被頂新集團找去擔任資訊主管,負責「康師傅」在中國大陸的e化建置。

安永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劉士榕也強調,通常一家企業e化的導入,不是只有一條跑道,而是有10多條;而且不是每條跑道個別地跑,其中大部份都是各跑道間腳綁著腳跑。他強調,此時溝通能力就攸關企業的e化最終是否能夠整合。

「做顧問就像做丈夫一樣,有婆媳問題必須解決,」漢康資訊資訊管理顧問葉淑禎也形容。

葉淑禎舉例,身為企業e化的導入顧問,常在知道客戶的需求後,還要回頭協調工程人員和軟體人員幫忙解決;此時,若本身的溝通協調能力不佳,不僅自己會陷入「裡外不是人」的窘境,更會造成導入企業在原本就已經繁複的e化工程中,多了一塊致命的絆腳石。因此,企業在e化時,若能事先選擇一位溝通協調高手,則無疑已經為自己先搬開一塊阻路的巨石。

最佳顧問條件2 專業知識豐富

甲骨文業務部資訊協理高芬蒂表示,找尋e化顧問時,最好以有類似產業輔導經驗者為優先考量對象。因此,高芬蒂建議中小企業主,在決定e化顧問前,可以先主動了解顧問的產業背景和經歷。
 
專業加上經驗豐富的e化老手,是讓e化提早完工的主力。劉士榕表示,由於台灣企業e化已經有多年歷史,因此,有經驗的顧問通常擁有一套方法,能使得e化導入時間愈來愈縮短。有相關產業e化導入經驗的顧問,更是最佳選擇。德碩管理顧問總經理唐宏霖強調,如果能找到對相關產業熟悉的顧問,「絕對可以為整個e化工程加分,」他說,不然的話,也要確保所找的顧問可以很快進入狀況。而由經驗所累積出來的專業,更是e化顧問的決選標準。

IBM協理劉鏡清就一再強調,一個好的顧問不是客戶要什麼就給什麼。

他舉例,去年一家主機板小廠找IBM做SCM(供應鏈管理)系統,結果企業e化經驗豐富的他進去後才發現,這家主機板廠想要靠SCM來解決的問題,其實有8成都是ERP的問題。

「如果沒有時間累積出的專業輔佐顧問了解實況,那不僅讓客戶走了冤枉路,更沒有解決客戶的實際問題,」劉鏡清說。

最佳顧問條件3 敏感與細膩度

劉士榕形容,以ERP為例,該系統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寶藏,要不斷去挖。

「挖的前提是要會想像,」他說,絕不是憑空想像,而是進行各層面商業運作的模擬與考量。

劉士榕說,每一個客戶有不同的經營模式,顧問要去想如何挖出來,這時候就要靠顧問的敏銳度。 而企業要觀察一位顧問的敏銳度,除了同樣可以參考顧問過去的經驗和專業能力外,更可以提問試探顧問的敏銳度。

例如,許多中小企業進行e化時,經常會面臨業務員不願花時間key單,而老闆也不願意增加成本雇人來 key。葉淑禎指出,當遇到客戶提出這樣的難題時,她就會準備許多過去經手的案例,讓客戶了解有幾種解決辦法,同時,也讓客戶了解自己過去在處理類似問題時的敏銳程度。 

葉淑禎表示,很多中小企業主常因自己內部的人搞不定,所以才想要找顧問;此時,一位具備敏銳與細膩特質的顧問,就可以立即感受到企業主的想法,提出因應之道。

當然,若是一位敏銳與細膩的顧問,也可以在進駐一家企業時,立即了解該企業內,除了老闆外,其餘有「份量」的人物是誰。

「一定要先掌握公司內的『紅人』,e化工程才可以順利推行,」劉士榕說,通常這些「紅人」,大多是老闆的親戚。

最佳顧問條件4 門當戶對找顧問如同聯姻,門當戶對很重要。

飛雅高科技軟體事業群總經理陳光敏認為,中小企業在尋找e化顧問時,要依自己公司規模,找「門當戶對」的顧問。「小不要找大,」他強調,除了成本考量外,雙方的思維也會因為規模差距而產生落差。

德碩總經理唐宏霖也表示,中小企業在選擇顧問時,有80%以上都是成本考量,也就是找便宜的;但同時,這些中小企業也會想要兼顧顧問公司的名氣。然而,有名氣並不代表有實力。

儘管德碩是國內e化顧問界的「大招牌」,承接的客戶多是員工 500人以上的大公司,但總經理唐宏霖也直言,在一塊國際性的大招牌下,並不見得一定對中小企業有利,甚至業界也有大名氣的管理顧問拿下案子後,轉包給本地較小的顧問公司去做的情況,最後客戶甚至得多花一倍的錢解決問題。劉士榕也很強調門當戶對。

他說,雖然每一個顧問出去其實只是一個窗口,背後代表的是一個整合的機制,以及所擁有的資源,但也不能不考慮公司規模及成本。當然,也不能因此就選便宜的顧問。高芬蒂建議,最好也了解一下顧問公司的財務狀況,因為一個專案進行時間通常要半年到一年,「總不能做到一半,結果顧問跑掉了。」

最佳顧問條件5 口碑好,用過的都滿意好顧問當然有口碑,多探聽市場評價是基本功。

飛雅高科技陳光敏建議,中小企業在尋找e化顧問時,最好先探聽該顧問在客戶間的口碑,「做好做壞,業界其實都很清楚。」

若能循著上列5大條件,讓企業e化有了「人和」,再加上目前台灣中小企業其實已經具備e化的「天時」和「地利」,誰說e化有那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