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台北市廣告公會理事長博上廣告董事長許益謙 世界園藝博覽會是由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批准舉辦的國際性園藝展覽會,從1960年開始,荷蘭、德國、奧地利、法國、加拿大、英國、日本、義大利、比利時、中國、泰國,由11個國家不定期輪流舉辦。

為什麼花博被罵得臭頭?

作者 : Brain.com 記者邱品瑜 更新時間 : 2010/09/29 

(2010-09-29)本來是個值得期待的大型活動,為什麼台北花卉博覽會會被罵得臭頭?主辦單位哪裡沒有做好?為什麼台北市民沒有參與感?
 
台北市廣告公會理事長許益謙,從行銷傳播的角度談花博的問題所在。(攝影:Dinner)
(Brain.com 2010-09-29)台北花卉博覽會原本是立意良善的活動,是一個可以改變市容,促進都市發展的國際性活動。但是隨著花博開幕的日期接近,接二連三的弊端,不斷的爆發出來,從花價太貴、場地規畫不良、強迫公務員跳花博舞、各校被迫購買花博門票,以及貪污舞弊等。讓原本就對花博不太了解的台北市民,不但沒有一點參與感,更沒有期待。

許多人都想知道,花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台北市廣告公會理事長,也是博上廣告董事長許益謙,行銷傳播的角度來,他認為花博是個溝通不良的活動。由於溝通不足,台北市民也事不關己,沒有參與感,也沒有榮耀感。

許益謙表示,花博的舉辦,對台北來說是一個形塑城市魅力的好時機,它可以結合花藝、園藝、文創、科技、建築,有系統的包裝美化台灣,讓全世界看到,並與市民做雙向溝通。但由於台北市政府這次在宣傳時缺乏整合的概念,造成現今一盤散沙的形象,台北市民根本就不了解花博跟自己有什麼關係。

據了解,96%的台北市民,知道台北要辦花卉博覽會,但是對於為什麼要舉辦?要展示什麼?吉祥物是哪些?展覽重點在哪裡?都一知半解。顯而易見的,花博的宣傳,是造成活動蒙上陰影的一大敗筆。找來多位藝人,分別代言,每個藝人代言的主題都不一樣,花博歌、花博舞,缺乏一個強而有力的核心宣傳概念。

根據負責這次宣傳花博的廣告代理商奧美廣告表示,台北市政府只簽了前半期的合約,去年9月到今年3月,後半期就由其他公司處理。對於這樣的半調子合作模式,外界的質疑聲浪不斷,吵成一片。

「吵架!代表著國家生命力的象徵,代表台灣是個民主的地方,可以傾聽多元的聲音。」許益謙說,但是吵完之後,需要有一個具建設性的方向。舉凡許多的政府承包案,都有一個根本的缺失,那就是對於承包的廣告公司專業的不尊重!

政府對於多數的承包案,通常是以價格最低廉的廣告公司,為第一優先考量,而對於創意、設計,甚至好的想法,並不重視。

許益謙指出,政府身為台灣最大的廣告主,擁有充足的預算,應該成為帶領激發台灣廣告創意的龍頭,盡全力實踐社會責任,而不應該一切「向錢看」,而抹煞了好創意。



世界園藝博覽會是由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批准舉辦的國際性園藝展覽會,從1960年開始,荷蘭、德國、奧地利、法國、加拿大、英國、日本、義大利、比利時、中國、泰國,由11個國家不定期輪流舉辦。

2010年台灣取得了主辦權,這一次台灣應該要讓世界知道台灣的美麗新力量!可是到目前為止,似乎離這個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

許益謙呼籲,政府的施政需要市民的共同關注,以及廣告公司的幫忙,因此政府單位應該重現廣告公司的專業,運用專家替政府做好溝通的工作。其實對於花博的未來,許益謙是抱持著相當樂觀的態度,他認為花博還是可能為台灣帶來一些正面的集體意識。貪污、弊端,只是暫時性的,等待雨過天晴後,花博也許會綻放出最耀眼的彩虹也不一定,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請來大牌明星助陣,真能打造花博親民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