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前3季 每股大賺26元

2009-10-31 工商時報 【呂俊儀/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昨(30)日法說會公布第三季財報,單季毛利率飆上60.2%創下新高

稅後獲利近118億元,賺進一個資本額,每股盈餘10.99元,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26.05元,穩坐台股每股盈餘獲利王。

展望第四季,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表示,雖然手機晶片透過中國客戶外銷比重持續提升,光碟機晶片出貨持平,但中國手機市場、TV、DVD晶片為出貨淡季,加上產品售價調降,季合併營收月下滑13-19%,推估約落在278.3-298.9億元間,其中10、11月相對較淡,12月及明年元月受惠中國農曆年備貨需求將回升。

值得注意的,聯發科第三季合併毛利率受惠產品組合改變、ASP(平均售價)平穩,達60.2%,罕見突破6成之上,第四季雖手機晶片將降價,加上淡季效應,毛利率將滑落至第二季的約59.1%水準,但財務長喻銘鐸認為,上半年因應不景氣降價策略保守,因此下半年給予客戶較大回饋,短期毛利率仍可維持高檔水準。

由於整場法說幾乎圍繞在聯發科產品售價調降價議,謝清江也說明,價格隨市場動態調整,並非一次性,也不完全與特定競爭者有關。

聯發科2009年產品平均售價降幅約15%以內,與2008年全年相當。

此外,新產品開發進度上,先前外界猜測聯發科可能公布與微軟、高通授權進度,但法說中聯發科仍為維持過往說法,「目前尚未與微軟完成合約」,與高通商談授權順利,產品2009年底前出貨為目標。

另針對智慧型手機晶片,謝清江說,智慧型手機晶片已小量出貨,2010明年占營收比重仍低,但部分客戶已獲微軟授權,成長性看好;單晶片部分,第三季小量量產,有照相功能產品明年會有較大比例出貨。

中國TD SCDMA規格部分,謝清江認為,聯發科搭配大唐集團旗下聯芯軟體出貨,市占率已是第一,明、後年會有較顯著成長;而聯發科今年9月在中國推出Fancy UI應用,謝清江指出,Fancy UI搭配2.5G及較佳CPU,目前已有高階手機客戶使用中,但並非要跨入Apple store等類似領域。
展望第四季,謝清江認為,手機產品線因中國市場進入淡季,不過外銷部分較分散相對不受影響,且中國十一長假銷售符合預期,通路庫存水位健康;

另光碟機隨著PC市場回溫,表現可望持平;TV產品線則在聖誕節旺季樂觀,加上產業外包速度加快,明年全球市占率將再提升。至於LED TV影像處理晶片也開發完成,將推廣日系、歐系客戶。

由於聯發科內部已調整組織架構,未來數位家庭事業群將進行重整,電視晶片將投入更多資源,而DVD晶片搭載網路功能產品也已隨日系客戶開始量產;藍光DVD整合前後端單晶片也已送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