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不只是種技術

作者 : 王彩雲 更新時間 : 2009/11/02 15:36:50

公關不能只是為企業、品牌做包裝、擦脂抹粉的技術。如果沒有認同,公關所傳達的都是表面工夫,比不做公關還要糟。

(2009年403期11月號動腦雜誌)

2009這一年來,我接觸的廣告公司經營者都表示,他們感覺到生意明顯變少,該花廣告費的現在不花了,原先預定的廣告預算也減少了。

同時期的公關公司卻表示,他們的生意變多了,原本從來不做公關的企業,追加了公關預算。有些公司最高階層也開始親自關心,公司對外的溝通管道與企業形象的展現。

一位企業經營者表示,過去新商品上市、老品牌要維持市占率,廣告是企業投資最多、也是最花心力的行銷手段。

可是當消費意願低落、許多企業開始用「小預算創造大效益」的公關,當做是行銷的重要工具。

更多企業及品牌不只將大筆的廣告預算省下來,交由公關來做行銷傳播;甚至有經費做整合行銷時,也以公關來打頭陣,帶動其他的傳播工具萬箭齊發。

本期《動腦》封面故事,以「公關打頭陣」,來分析行銷傳播環境的轉變。

同時,找出幾個以小預算創造大效益的個案,來說明企業開始偏愛公關的理由。

但發現許多企業花了心力,對外扭轉自己的形象,可是這些公關作為,並沒有內化為員工的服務心態,以至於公關做一套,員工做一套。

這些年來,我們不只看到有些企業的顧客、品牌的忠誠用戶,完全感覺不到企業想傳達的訊息;甚至連一些企業的經營者也表裡不一,讓人覺得公關只是漂亮的糖衣。當消費者進一步和企業各階層的人接觸時,卻發現公關訊息所傳達的,盡是假仁假義、謊話連篇,這比不做公關還要糟。

最明顯例子: 高鐵


當我們深究,為什麼企業花錢請公關公司幫忙化妝後,形象卻依舊不好?原來,這些企業經營者根本心態老大、專斷獨行,不認為他的企業,需要公關公司協助,也不認同公關是個讓企業改頭換面的重要工作。以至於公關公司的建議完全不聽,甚至認為只要把商品設計好,顧客一定會買,公關只是枝微末節。

因此,我們不只關心公關效益,更關心企業經營者是否相信自己的企業精神,並從內部員工做起,打心底認同企業精神,從而內化為應對進退的一部份。

有這些共識,才能形成全員公關的氛圍,讓任何與企業接觸的各界,感受到企業與品牌的魅力。

本期《動腦》調查了台灣地區各具特色的公關公司,並分析每家公司服務內容的比重,並有專文探討尋找、運用公關公司的要領,方便所有需要公關公司的企業,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夥伴。

《動腦》2009年再度推出公關專輯,想進一步分享的是:

公關不只是認知、技術,更是認同與開闊的心胸、真誠的態度。

▊王彩雲為動腦雜誌社社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