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經濟時代」來臨,服務禮儀與創新帶來新商機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103 09:47:02)

自1987年開始,當台灣工業GDP達到46.67﹪時,此時服務業GDP已經開始超越工業,

達到48.3﹪。

2006年第二季更提升至73.56,

2008年我國整體服務業名目GDP約9兆元,佔我國GDP總值12.3兆元達73.2%;

2008年整體服務業就業人口數為604萬人,佔總就業人口數1,040萬人的58%,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指出,從以上的數據看來,這都說明台灣產業已經邁入「服務經濟時代」!

台灣服務禮儀品質管理協會理事長 徐丞敬分析,

IBM有40%營收是來自產品周邊的服務,

甲骨文也有60%的營收是來自於服務。

美國前五十大科技公司營收,其中55%營收來自產品,45%來自服務。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也將台積電定位為服務業,而非製造業。

宏碁電腦也表示「賣電腦賺不了錢,賣服務才是利基」。

企業想要成為市場上的贏家,強化商品的創意與研發已是基本運作,展現良好的服務禮儀觀念,為顧客及同仁服務,才是創造企業成長獲利的最大原因。

林由敏指出,競爭的年代,服務品質是現今企業競爭的決勝關鍵!

服務人員是公司面對顧客的最前線,而在消費者意識高度抬頭的市場中,誰的服務取勝,誰就能擁有市場占有率,也是顧客再度上門是重要關鍵!


由於服務主要是由「人」來提供的,所以服務品質受到「人」很大的影響。如果我們不了解消費者真正的需求,自然無法提供好品質的服務給民眾。人員的服務不佳,消費者抱怨自然增加,屆時,不但老顧客不再上門,更無法吸引新的顧客。因此,如何讓大家快速且立即可將良好服務態度應用在工作及生活上,就是我們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林由敏以多年觀察職場生態的專業提醒大家,其實服務,可以說是會做與想做的結合,缺一或是比重不均都不可。

會做」可以稱為服務禮儀應對技巧的應用,

「想做」就是正確心態的建立。

但要會做,一定要有具體明確的技巧與方法,

不只是用臉要笑、嘴要甜、腰要軟、手腳要快、耳要利、服務是無形等模糊的觀念。

徐丞敬指出,目前市場相關「服務理念及禮儀觀念」等訓練課程,大多以心理層面課程為訴求。

雖然這點很重要,因為「服務」談到最後一定談到心理層面;

但強調心理層面的訓練,卻忽略人員與顧客初次見面所呈現舉手投足,

以及實質「BIM(Behavior Image-Service Manner)行為形象禮儀」的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