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分四時期,雲端計算是新商機


記者:范榮靖

第七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系列活動「創業論壇──與李開復面對」邀請到創新工場總裁李開復、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及美商中經合總裁劉宇環等人對談,分享彼此創業經驗,也暢談兩岸創業的最新機會在哪?

李開復表示,從科技、資本、及人才三大機會來看,現在是最好的創業時機,時間不等人,因此他才決定離開GOOGLE,一圓自己的創業夢,也協助更多中國大陸年輕人創業,把握機會。


他說,在科技發展方面,現有電子商務、行動上網、雲端運算等三大趨勢發展;在資本方面,大陸整個創投界,一直有個缺口,就是初期投資者太少了,因此他選擇成為大陸的天使投資者,在新創公司創立初期,就挹注資金,並提供協助;最後,

在人才部份,大陸人才濟濟,創新工場成立第一天,就收到7000多封履歷表,而現在累計已有四萬多封。

郭台銘也對李開復的看法,表示贊同。郭台銘說,他和李開復相識18年了,李開復不只是年輕人的精神導師,也是像他這樣老一輩企業家的導師,他每次都會向李開復請益科技界最新發展趨勢。李開復的名字,其實就意謂開始復興中華網路科技,機會無窮。

郭台銘進一步說,在創業時,可以區分為四大時期,從創意發現、落實創意、經過巿場檢驗、到拓展事業版圖等。其中,創新工場關注的是,前兩個階段,而鴻海則可以後兩個階段,提供協助。

  近20年來,時常奔走美國、大陸、台灣,找尋最佳投資機會的創投教父劉宇環也說,他在六年前,就已投資一家從事雲端運算的公司,而現在更是中國大陸最好的創業時機,他日前才剛和他的美國朋友聊天,不少人都希望趕快搬到大陸,分享與這波經濟高成長帶來的好處。

而創新工場是一個給合「財」與「才」的全新商業模式,將會影響未來華人創投界的營運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