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 企業效率及獲利不可或缺的工具利器


中鼎工程專案經理/中山大學EMBA12李銘賢
一、前言---

身為一個專案的執行者,尤其是大型複製的多介面專案

我們常在思考的策略就是如何將一個無形的、軟性的專案執行過程,予以組織化、系統化,或是將執行專案所有流程、規範、方法或做法,導入一個有組織化、系統化的運作模式,於是,數個專案執行的指南(Guide Line)

便應運而生,給專案執行者能認知、運用這些指南(Guide Line)上的技能、工具和技術能,進而提高或成功達成專案執行的目的之可行性。

二、專案管理現有知識體系及指南---PMP、IPMA、CPMP

現運行於世界上之專案知識體系及指南,主要約略可分為以下三個系統:

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國際專案管理師),為1969年成立於美國之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美國專案管理協會所針對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所對專案管理人員所頒發之認證。

其專案管理知識體系(PMBOK)以9大知識領域

1.整合、

2.範圍、

3.時間、

4.成本、

5.品質、

6.人資、

7.溝通、

8.風險、

9.採購

為主軸,

伴隨著5大過程

1.啟動、

2.規劃、

3.執行、

4.監控、

5.結束

而發展出的一套專案管理知識體系的認證,目前廣泛應用於國際上之專案管理及其指南。

IPMA(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Association),於1965年由德、法、英等歐洲體系國家之專案管理研究機構成立於瑞士,論知識體系,以專案之生命週期為執行時之主軸,過程組以專案之概念、開發、實施及結束等各階段,並將專案管理的知識體系以88個知識模組來描述整個專案管理執行的過程。

CPMP(China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中國專案管理師。

2002年由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所推行之專案管理認證體系,採4級認證,其認證標準為5大過程所涉及的理論知識及技能擔任(實務)各別進行劃分,各級別有不同的要求,比較特別的是,此知識體系常有情境及實例研討之形式出現,是比較偏向實務應用的一個專案(項目)管理知識體系。

綜觀以上簡述,無論何者,皆以能達成專案原先設定之目標(主要如成本、時間、範圍等)為目的,故在探討專案管理之前,我們不妨先簡單的瞭解一下”專案”及其特性。

三、專案定義、專案黃金三限制---範圍(Scope)、時間(Time)、和成本(Cost)。


專案,是為創造獨特的產品、服務或成果而進行的一個臨時性工作。
讓各位可以簡要快速了解何謂專案


而專

案管理則是運用相關之知識,籌組專案團隊,在既定的時程內,設定的成本下,達到此服務或成果、產品的一個管理方法。

簡單的說,就是花最少的錢在最短時間內把應該做的事做完。為達成此目的,過程中需逐步完善,並且需在品質要求的限定下,達到專案的黃金三重限制,即範圍(Scope)、時間(Time)、和成本(Cost)。

四、專案管理應用範圍

專案管理於學術上亦有領域,舉於1824年設立之英國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其Master Sc 課程中亦已闡述(Course description),此專案管理之課程可幫助及增進專案管理之知識及引導在下列4大實務領域之應用:

銀行金融業(commercial)、營建、製造、工程顧問/工程設計、製造業(Construction Engineering)、半導體業/代工業/軟體設計產業(IT Project Management),但不受限於上述領域及行業,以相同的精神,應用於我們工作的情形,可以利用不同的方法及工具去實行上述專案管理Guide Line所確定的框架(Fr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