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熱情,創業更需要的是務實


文/iThome (記者) 2009-11-20

程式人與創業 創業需要熱情與夢想,執行計畫的態度卻必須相當務實。

否則一不小心便可能是全盤皆輸的局面

創業是很需要熱情來驅動的一件事,相對於領人薪水的工作,創業通常是更加辛苦,尤其是草創的初期。

倘若缺乏相當的熱情來輔助、推動你堅持下去,時常會在看到成果之前就放棄,之前的一切努力也就如同付諸流水。

創業要熱情,但態度需務實

創業是一件高風險的事情,在創業之前,你就必須要認知到這一點。

當你創業時,就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倘若失敗的話,很有可能一無所獲,

還賠上了時間及資本


大多數人創業都是抱持一個夢想,常常不是股票公開發行,就是想像著被大公司以天價收購。

我們也偶爾可以在媒體報導上讀到令人興奮的創業新聞,好比YouTube網站被Google以很高的價錢買下,或者臺灣的無名小站被Yahoo! 奇摩併購。

像這種原先只是幾個沒沒無名的學生,卻能一夕致富的消息,總是能夠振奮許多打算或正在創業過程中的人心。

當然,人們總是只看到光環,而忽略光環背後的辛酸。

YouTube創辦人之一的陳士駿也曾經過著以信用卡舉債的日子,而無名小站的幾位創辦人,也因為創業而影響到了求學畢業的路。

倘若你沒有打算在遇到困難時,以超越常人的方式持續堅持,而只是在心中注滿不切實際的幻想,那麼可以想見的,要看到成功的結果並不是那麼容易。

創業要有熱情、也要有夢想,才能驅動你持續往前努力。

但執行你的計畫,態度必須相當務實。因為你是將一切都投注進去的,所以對你來說,一個不小心便有可能是全盤皆輸的局面。如果你不是抱持著務實的態度,整天空想著成功,那麼成功其實是很難來臨的。

財務要務實,因為資金是最重要的武器

對於財務你應該要務實。

我看過一些例子,創業者在一開始就取得豐碩的資金做後盾,所以在初期便將公司擴張到完全沒必要的規模,例如雇請了眾多的行銷人員以及業務人員。

有時候,我實在懷疑這單純只是為了滿足創業者做為一名老闆、

享受統率眾多人馬的那種感覺。

事實上,你很有可能產品才正要開始開發,不會那麼快進到銷售階段,或許你會需要有經驗的銷售人員協助你定義客戶的需求,以便使產品更能符合市場所需,但是,在產品沒有到要開始進入銷售階段之前,你不會需要更多的銷售人員。


不僅僅只是銷售人員,事實上,對於雇請各種角色的員工,包括程式人,

你都必須很仔細地評估是否有確切的人力需求。

人力成本是軟體公司最主要的成本,對於新創公司而言,在沒有開始賺錢之前,都是仰賴投資人的資金,每一塊錢的支出都必須謹慎考慮,因此必須讓每一位員工都發揮實際的產值才行。

對於一開始就資金充裕的公司來說,尤其容易輕忽這一點。我見識過幾個公司,一直到了資金即將用盡時,才開始緊縮各方面的支出,甚至減薪,我都不禁想要告訴該公司的創業者,如果當初不雇用某些薪資高、但其實發揮不了什麼作用的員工,或者省下某些花費大筆金錢購買的項目,那麼現在就不會這麼辛苦了。

所以即使你一開始就有充裕的資金,也應該務實地使用這筆資金,因為在你的產品問世且開始銷售之前,資金是你最重要的武器,必須謹慎使用。


開發計畫要務實,最好選擇規模合適的目標產品

對於產品的開發計畫你應該要務實。

對於要開發的產品規模,應該評估既有的資金所能支撐的範圍來決定。總是不可能在資金相當有限的情況下,開發一個超級大型的軟體吧?但是偏偏就有不少剛創業的小公司懷著滿腹的理想,想要開發出一個「無敵鐵金鋼」出來。

對於創業的小型公司,最好是選擇一個規模合適的目標產品,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就可以看到成果,盡早丟到市場上接受挑戰、接受來自於客戶端及市場端的反應。你需要留點時間還有資金做為緩衝,因為你所設想的產品或服務,所收到的市場反應,可能不如你想像中的樂觀(而且這幾乎是大多數的情況)。因此必須保留調校的空間,在收到市場回饋的資訊後,有機會修改與調整。

很多創業的公司,甚至在產品真正能上市之前就已經耗盡資金了,這顯然是在產品開發計畫上出了大問題。產品的開發時程及範圍,都必要妥善且務實地擬定。對於創業公司而言,第一個產品及服務,深深地影響到未來是否能夠繼續生存。即使你的產品或服務沒有辦法在一開始上市時就賺到大錢,但也必須展現出足夠的潛力,吸引原有的投資者或者新的投資者繼續挹注資金。

此外,尋找下一輪資金投資者的時機必須掌握好,可千萬別到了山窮水盡才開始要找投資者,畢竟要散播資訊到投資者的圈子裡,以及投資者評估投資,都會需要一段時間。

銷售預測也要務實,一旦失準,將使財務連帶出狀況

對於銷售的預測計畫你應該要務實。

千萬不要為了只是說服投資人或者是自我催眠,

編列出一點也不切實際的銷售預測計畫。

因為銷售預測計畫是連接著財務的,倘若你對銷售的預測失準,

那麼你在財務上的安排也會出錯。

預測要準確本來就不容易,但我最常看到的情況是──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有的創業者是在撰寫創業的Business Plan時,為了吸引投資者(有時候甚至可以說是「欺騙」),在計畫裡誇大營收的預測。

也有的創業者,是打從心裡相信自己所寫下的預測數字。

然而這樣子的預測數字,對於滿足自己的虛榮,或者是自我膨脹很有幫助,但對於你的創業,可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創業需要專注,堅持最有可能成功的事情

最後我想說的是,創業需要專注。

許多程式設計者出身的創業者,腦海裡通常都有很多的點子,往往一個產品或是服務還沒有做完,就動起別的想法,最後所有的產品都沒有完成。

創業這條路,通常是貪多嚼不爛,

尤其是當你手上的資源有限時,更是應該專注在你覺得最有可能成功的事情上面,

持續地堅持。

儘管創業者需要堅持自己認為會成功的方式,但是,有時倘若想要開發的產品或服務已經完成,但是始終無法獲得市場的青睞,這或許說明了現行的模式走到底是條死胡同,再怎麼堅持下去也不會有結果。那麼,最好還是適度、適時地改變方向。

就像之前提到的例子

Google最早的商業模型是打算透過銷售搜尋引擎獲利,這個模式始終行不通,但是因為Google長期的努力,他們打造出大家都喜歡使用的搜尋引擎,市場占有率節節高升,接著他們看到了搜尋引擎關鍵字廣告的概念,搭配上他們高占有率的搜尋引擎,最後為Google帶了驚人的營收。

我很喜歡Google的這個故事,它告訴我們,只要做的是對的東西,也就是

1.能夠為使用者解決問題、

2.帶來好處的好產品,

那麼即使短期間內找不到正確的商業模式,但正確的商業模式終究會浮現。

這讓我們相信,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以及賺大錢,兩件事是可以一起發生的。

而這對創業者來說,則是再怎麼理想也不過的一件事了。

作者簡介─王建興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的博士研究生,研究興趣包括電腦網路、點對點網路、分散式網路管理、以及行動式代理人,專長則是Internet應用系統的開發。曾參與過的開發專案性質十分廣泛而且不同,從ERP、PC Game到P2P網路電話都在他的涉獵範圍之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