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文博會:藝術授權幫藝術家和製造業賺大錢2009年11月26日 10:08 來源:北京日報 周南焱

一幅齊白石的畫作價值百萬元,一隻普通杯子賣10元,通過藝術授權,

印上齊白石畫作的這只杯子立即漲到上百元。這就是用藝術提升產品附加值。


昨天,第四屆文博會“藝術授權交易論壇與設計展覽”在798藝術區白石茶館開幕,

與會專家在論壇上認為,金融危機是“中國製造”轉向“中國創造”的重要機遇期,

“文化”、“創意”元素對製造業商品的植入,無疑是提升產品附加值的

重要解決方案。

藝術授權正是使文化藝術和製造業同時“賺大錢”的中間產業。

實現文化藝術和製造品嫁接

目前國內對品牌授權較為熟悉,對藝術授權尚顯陌生。

就品牌授權而言,

迪斯尼公司在全球已擁有4000多家品牌授權企業,其產品從最普通的鉛筆,到價值2萬美元一塊的手錶,可謂將品牌授權產業發揮到了極致。

其實,藝術授權嚴格說來也屬於品牌授權的範圍,在發達國家已發展得相當成熟。

日本藝術家村上隆與LV合作製作的櫻花包,讓LV成功打入年輕群體,

就是藝術授權領域的經典案例。

這次論壇舉辦所在地白石茶館,正體現了藝術授權的效果。茶館獲得齊白石作品的版權,將其畫作印在茶具、茶品上,營造出了濃厚的藝術氛圍。

白石茶館的經營收入除了展賣茶具、餐飲外,還可通過連鎖經營的複製方式,形成文化創意產業與餐飲的通路。或許有一天它取代“星巴克咖啡”成為時尚生活的代名詞也未可知。

國際藝術授權基金會副會長、Art Key集團董事長郭羿承認為,

藝術授權將藝術品的藝術價值與生活用品的實用價值相結合,通過這樣一個並不複雜的過程大大提升了製造業產品的附加值。

這不僅為藝術家贏得更多的版稅收入,還為傳統經營模式企業的商業產品找到了新的出路,提升產品的利潤空間。

■金融危機促“中國創造”熱火


過去藝術授權在全球的市場規模一直增長較快,

2007年全球市場交易金額為191.7億美元,

比2006年增長約2.3%。

金融危機使歐美藝術授權市場受到較大影響,2008年全球市場規模縮水到187.5億美元

然而,中國內地的市場規模卻在成長,據郭羿承介紹,市場規模大約擴大了50%左右

藝術授權市場規模在中國的增長,跟金融危機下“中國製造”尋找新出路有關。

金融危機使“中國製造”面臨巨大的市場變數,過去缺乏自有品牌、缺乏創意的大量產品,今年遭到了重創。與此同時,文化創意產業卻發展迅猛。

北京市文化發展基金會副會長孟海東介紹,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

2009今年1至9月文化創意產業佔GDP的比重達11.8%。

很難想像,

文化創意產業佔GDP的比重已超過包括房地產業在內的許多行業,

僅次於金融業排第二位。

郭羿承認為,面對金融危機,文化創意產業讓傳統生產商看到新的機遇,在產品裏體現創意、植入文化要素,讓產品升級、增值,由“中國製造”轉向“中國創造”。

開成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特許生產商,經營獎章、紀念品、鑰匙扣等金屬製品。

該公司副總經理高文茂介紹,金融危機使該公司產品的出口受到很大打擊,過去營業收入80%的外銷現在縮水到50%左右。目前向產品植入藝術元素正是他們所尋求的一個解決方案。

Art Key集團目前擁有台北故宮所有複製畫和齊白石畫作的授權,開成興業昨天在論壇上與其簽約,在明年世博會期間將推出集齊白石畫作元素、世博元素的限量版收藏徽章。

■藝術授權助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對大陸地區藝術授權市場的潛力,眾專家一致看好。“中國藝術授權的核心在於以‘中國製造’為載體推廣中國文化,而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我們完全能加以開發,創造出與歐美不同的文化創意產品。”郭羿承說,隨著市場規模的擴大,未來5年內,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授權企業加入這個行業。

Art Key集團目前在繼續擴大對藝術家作品版權的收購,同時,還在連接著製造業廠商,為其產品提供文化創意元素。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還與Art Key合作成立了國際藝術授權基金,為授權業的發展提供必要的資金支援。

“以前我們是買外國的作品版權,給別人付版稅,

現在我們也可以把版權賣給外國人,收他們的版稅。”

郭羿承認為,藝術授權把文化藝術融入日常生活的產品中,帶來的不僅是經濟效益,還具有深遠的文化效益。“從文化輸出的角度來說,

中國文化走向世界僅靠孔子學院是不夠的,只有讓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對中國文化產生認同,中國文化才是真正走向世界。”

藝術授權市場雖然前景看好,但目前還有版權保護不規範的問題,正版產品容易遭模倣、盜版。這導致了眼下大陸地區真正做授權的企業仍然屈指可數。

但中國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曉明認為,隨著知識產權保護的健全,自然會有更多企業加入,藝術授權市場潛力會逐漸得到開發。

 (責任編輯:王婉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