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底止台灣上網人口


截至2009年6月底為止,我國有線寬頻用戶達487萬戶,電話撥接用戶數為63萬戶,學術網路(TANet)用戶數為444萬人,行動網路用戶數為1,661萬戶。將上述各個連線方式用戶數經過加權運算,並扣除低用度用戶、一人多帳號與多人一帳號等重複值後,估算2009年6月底止,我國經常上網人口達1,060萬人,網際網路連網應用普及率為46%。

(2009/11/23)

為協助國內各界了解我國網際網路基礎市場發展現況,資策會FIND進行「我國網際網路用戶數調查」,定期觀測我國各種網路連線服務之普及狀況。本調查每季透過固網業者、網際網路接取服務業者(ISP)、教育部電算中心(TANet)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單位,收集與彙整透過不同連線服務的網路用戶數(Internet subscriber),分析和計算出我國網際網路應用的關鍵指標資訊,並藉以推估我國上網人口的成長情況。


一、有線寬頻用戶成長衰退,而光纖是目前寬頻市場中成長最活躍的連網技術

截至2009年6月底止,我國有線寬頻網路用戶數[註1]達487萬,較2008年底增加2萬戶,較上一季有線寬頻用戶減少6萬戶,小幅衰退1%,從歷年資料顯示有線寬頻網路用戶呈現成長趨緩之勢。若以下載頻寬來區分,『下載頻寬≧2M』的用戶最多,佔整體的69%,而『下載頻寬<2M』的用戶則佔31%。

光纖網路用戶數近年成長十分快速,2008年底光纖用戶[註2](FTTH/B)已突破一百萬戶,截至2009年第二季用戶數達135萬戶,較2008年底相較增加28萬戶,與2007年同期相較,大幅成長55萬戶,佔整體有線寬頻用戶數達25%,目前已成為有線寬頻市場最活躍的連網技術。由頻寬來看,光纖頻寬速率大幅提昇,『頻寬≧2M』的用戶佔99%,而『頻寬<2M』的用戶則佔1%。

二、行動網路的發展持續帶動整體網際網路帳號數的成長

截至2009年6月底止,我國商用網際網路帳號總數[註3]達2,213萬戶,主要來自於行動網路用戶數的增加,使得我國商用網際網路帳號數仍可維持高成長率。以各連線方式分佈情況來看,截至2009年6月底止,行動網路市場為目前最活躍、用戶數成長最多,其帳號數佔整體商用網際網路帳號數達75.1%,較2008年底增加1.6個百分點;其次為xDSL用戶數佔12.8%,較2007年底減少2.3個百分點;光纖上網的用戶數從2008年底的5.1%成長至6.1%,增加1個百分點;而撥接上網用戶數佔整體商用網際網路帳號數的比例仍持續地下降,佔2.9%,Cable Modem用戶數約佔3.1%。

三、我國上網人口突破一千六百萬大關

截至2009年6月底為止,我國有線寬頻用戶達487萬戶,電話撥接用戶數為63萬戶,學術網路(TANet)用戶數為444萬人,行動網路用戶數為1,661萬戶。將上述各個連線方式用戶數經過加權運算,並扣除低用度用戶、一人多帳號與多人一帳號等重複值後,估算2009年6月底止,我國經常上網人口[註4]達1,060萬人,網際網路連網應用普及率為46%。

註1:本調查所指的有線寬頻用戶數為透過xDSL、有線電視纜線數據機寬頻上網(Cable Modem)、固接專線或光纖上網之用戶。

註2:與國際研究之通用定義接軌,本調查之光纖用戶為 FTTH 與 FTTB 用戶,不包含 FTTN 與 FTTC 用戶。

註3:商用網際網路帳號數包括透過電話撥接、xDSL、Cable Modem、固接專線、ISDN、光纖上網用戶與行動網路之用戶,不含學術(TANet)及政府網路用戶。

註4:「經常上網人口」為每季末於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處有登錄網路帳號且仍在使用中之用戶。

關於本調查

資策會FIND自1996年即開始進行「我國網際網路用戶數調查」,截至目前已累積有13年的網際網路用戶資料。本調查除了提供我國上網人口之統計資料外,並自1999年中開始調查統計我國利用不同網路服務(access)上網的用戶數,包括學術網路(TANet)用戶、窄頻的撥接上網用戶、有線寬頻用戶(xDSL及Cable Modem),以及其他上網方式的用戶,包含固接專線、ISDN、光纖及行動網路等。本調查持續於每季進行乙次,調查資料截止日分別為每年3月、6月、9月及1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