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眾經營 機上雜誌業績高飛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09.11.28 04:46 am

全球航空業在獲利邊緣苦苦掙扎,雜誌出版業者也在慘澹經營,但英國一家公司結合兩個不被看好的市場,竟然締造營運佳績。

近年來,

文墨出版控股公司(Ink Publishing)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機上雜誌出版商,

為分屬17國的眾多航空公司編製40本雜誌,客戶包括

1.平價的愛爾蘭瑞恩航空(Ryanair)、

2.巴林高檔的海灣航空公司(Gulf Air),以及

3.2009今年新增的客戶美國聯合航空(UA )與

4.法航-荷航集團(Air France-KLM)。

管銷費用低 營收節節高

機上刊物是雜誌界的特殊領域,其管銷費用極低,讀者則是搭機旅客。大部分航空公司均委託外部出版商代編雜誌,並收取費用。

文墨與許多雜誌出版商一樣,承擔機上雜誌所有編印成本,並依航空公司所在市場及乘客流量付費,但銷售雜誌廣告的營收均歸文墨。

總部在倫敦的文墨在2008年6月底止的年度獲利240萬英鎊(400 萬美元),

營收達2,530萬英鎊。

至於2008去年度營收,執行長歐洛克(Jeffrey O'Rourke)預估會出現近10%的成長,但獲利可能下滑,反映經濟衰退的影響以及擴張成本。

去年空中交通流量大減,但航空業界人士預估,
長期年成長率終將重回4%左右。

歐洛克說:「總會有業務正在成長的航空公司。」

他指出,文墨的挑戰是說服廣告商相信,機上雜誌和讀者逐漸流失的主流刊物有別,因為讀者群相對較富有,人數也不斷增長。

讀者跑不掉 廣告商青睞

而且在搭機時間內,乘客行動受限,閱讀干擾減少。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Pace傳播公司行銷主管瓦勒說全美逾八成的搭機旅客會閱讀航空公司擺在他們面前的雜誌。

為Pace進行市調的Arbitron公司表示平均每位乘客約花30分鐘閱讀機上雜誌。

Havas媒體國際公司媒體採購長伊瑞沙表示,

雖然機上雜誌編印品質差異極大,但讀者屬性及閱讀特性對廣告商很有吸引力,

特別是專攻男性市場的精品製造商。



大陸航空(Continental)代編雜誌的Pohly公司董事長波利也說,

美國六大航空公司的雜誌仍全數獲利,不過盈餘不如2008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