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公家飯碗 碩博士報考破三成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

碩士學歷大學化時代來臨!

根據統計,每年搶考公務員與國營事業缺額的碩博士生比例年增,2009今年已高達三成,估計2010明年再創新高,碩士儼然成為「基本學歷」。

研究所博覽會昨起登場,超過七十所國內外大學參展,不但祭出高獎學金,還強打就業牌,首日就吸引兩萬多人次進場,公職與國營事業講座更是熱門。

TKB數位學堂國營事業產品經理王元賢分析,

「2009今年高考三級的五萬多名報考者中,就有二成四以上是碩士學歷」。

他粗估,
2010明年台糖、台電、中華電信、台灣菸酒等國營事業可能釋出超過一千三百個缺額,估計將吸引更多碩博士搶攻。

可選與考科相近的研究所

王元賢建議,公職與國營事業考題恐越來越難,建議考生選擇考科相近的研究所,唸研究所可一邊準備公職考試。

職場達人吳睿穎分析,
兼具跨領域能力者,將更具競爭力,例如電機系畢業、轉攻商管等,較易脫穎而出。

鑑於好工作難找,各校2009今年也著眼「就業牌」,

國軍人才招募中心號召大學畢業生報考軍官班,起薪就有四萬兩千元。


開南大學觀光所強調與飯店合作,學生不但可提早與產業接軌,畢業後還可能直接就業。

龍華科技大學則喊出與宏達電簽約合作,研究所畢業生未來有機會優先晉用。


「碩士學歷大學化」也讓招生戰場延伸到研究所,各校紛推獎學金搶學生,又以開南大學的一百二十萬最誘人,校長高安邦說,只要放棄台、成、清、交、政大正取資格,不但兩年碩士學費全免,每月還有二萬元生活費,經甄選後、還可免費到麻省理工學院擔任交換生,或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取得雙聯碩士學位。

南台科大規畫提供優秀學生短期海外研習獎學金,最高可申請三十五萬元。

元智大學祭出整年學費全免,

只要是碩士正取生當年度畢業成績是大學畢業生名次的前五%、

五年五百億大學的各系前二十%者,就發給等同整年學費的獎學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