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mel.com 從被放棄的地方找機會

一、Thamel.com簡介

  Thamel.com為2600萬人口的尼泊爾(Nepal)境內一家成功的電子商務企業,創業初期係以入口網站(Portal)的經營型態設立於1999年,從事禮品選購與遞送服務

總部位於加德滿都(Kathmandu)的塔美(Thamel)市區。除了贈禮與遞送服務,Thamel.com也提供成功經驗的移轉,協助當地企業建立電子商務網站,並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國外;

線上匯款服務,則是Thamel.com透過創新的線上匯款系統,提供地區性或跨國的匯款服務、保險商品以及其他金融服務。另外,Thamel.com的線上服務也涵蓋當地即時新聞、email服務、與即時通訊。

2004年時,50名的正式員工,加上主要節日可能增加的100~150名臨時工,

Thamel.com的贈禮服務透過口碑相傳的推薦,已服務超過25個國家、18000人,為該公司賺進百萬美元的年營收,足為開發中國家成功企業的代表。

2003年,Thamel.com在國際性的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競賽中,獲得

國際通訊與開發組織(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munication and Development; IICD)獎,以及

全球知識夥伴(Global Knowledge Partnership; GKP)東尼日東獎(Tony Zeitoun Award)的殊榮;

在2006年,再次以創新的科技與服務入選參加全球社會福利維護(Global Social Benefit Incubator)會議,發表其成功的創新科技對全球社會福利的貢獻。

在社會福利的貢獻上,也為Thamel.com贏得良好的企業聲譽。

二、關鍵成功因素

(一)在消費力薄弱的開發中國家尋找利基市場

 成立之初,Thamel.com以觀光客為目標對象,透過入口網站平台,提供禮品選購與遞送的服務;在1999年Thamel.com成立時,尼泊爾只有35000個網路使用者,僅佔總人口的0.15%,即使到2004年,網路使用人口為200,000,也尚不及總人口的0.9%。

尼泊爾的電子商務市場顯然不具經濟規模。此外,網路頻寬的限制、使用普及率低,也使得上網費用居高不下,在2000年時,假設每週使用網路20小時,網路的月租費竟比尼泊爾的每人平均國民所得還高。諸如上述,都是在開發中國家進行電子商務的障礙。

因此,Thamel.com評估尼泊爾的外移人口與企業派外人士超過90萬人,且這群人口的網路使用率高、收入較豐、持有信用卡的比率也高,因此將目標市場轉移到外移與派外人士,專業經營徙居在外的尼泊爾人贈禮需求的利基市場。Thamel.com同時也對在尼泊爾的外國人提供贈禮服務。

(二)建立可靠安全的電子商務交易機制

開發中國家的網路基礎設施極不完善,也代表網路交易的安全性風險極高,如此將難以吸引具國際視野的派外人士使用線上交易付款。鑒於尼泊爾當地的網路技術與金融基礎設施無法滿足Thamel.com對於系統可靠度、安全性與金融交易的需求,Thamel.com於是尋求外包協助。例如,Thamel.com把資訊安全與交易付款流程的機制設計,交由設於美國的US Thamel.com處理。

(三)與公、私部門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當Thamel.com開始從事贈禮遞送服務時,加德滿都並沒有街道住址可以查詢正確居家位置,常造成遞送時的困擾。於是Thamel.com與加德滿都的市政府合作,藉由官方的地理資訊系統(GIS)定位,建立各個知名地標的遞送區位,當顧客有送禮需求時,透過知名地標的確認,就能較精準地送抵目的地。

此外,Thamel.com也與當地銀行洽談轉帳的合作業務。截至2005年9月,Thamel.com已建立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與中東地區的直接轉帳平台,協助顧客進行線上資金移轉。

(四) 創新經營模式

入口網站利潤模式

Thamel.com採用二種模式。

第一,Thamel.com透過免費贈送特定產品與服務的方式,創造網路流量以及挖掘
             可能的廣告機會。

第二,內容贊助(content sponsership)模式,藉由刊登其他網站吸引顧客的資訊內容、
            連結與服務等,來創造廣告營收。

提供成套流程服務

以贈禮為例,顧客透過Thamel.com線上購買贈禮服務後,可以在Thamel.com全國的附屬通路付款;顧客可以從Thamel.com網頁上追蹤物品配送狀態;禮品送抵目的地後,宅配人員會以圖像傳送給顧客確認物品已送達。諸如上述具巧思地運用科技所創造的服務,在缺乏電子商務經驗的開發中國家,儼然是一競爭利器。

以製造商的行銷通路自居

大型製造商雖然有自家的企業網站,而Thamel.com則是協助刺激買氣。例如

在Thamel.com網站上設立的生日禮物專區以及糕點專區,往往可以協助五星級飯店的蛋糕點心產品增加30%的營收。

然而,在尼泊爾當地許多的小廠商,根本無力建置與維護網站,因此,Thamel.com在網頁上的產品與製造商資訊的提供,就扮演了重要的推手。

在2004年,Thamel.com網站上即超過7000種不同製造商商品可供選購。而重要的是,在此模式下,Thamel.com採用的是使用者付費的模式,以實際創造營收。

協助合作夥伴複製成功經驗

Thamel.com提供成功經驗的移轉,其所成立的IT事業部係專責協助當地企業建立電子商務網站;在2004年,在Thamel.com的500家合作夥伴中,已有80家建置了自有的網站。同時,Thamel.com並成立一國際事業部(Thamel International),協助這些合作夥伴開發國際市場,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國外。

三、案例啟示與應用

(一)只要用心,隨處有機會

在本文中所提及的泥伯爾網路環境比台灣差很多,人民消費水準也比台灣差,而Thamel.com卻可以從其中找到獲利可能。企業一直在尋找所謂的利基市場,卻往往忽略了存在逆境之中的機會。沒有人在做的市場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還沒有人知道,另一種是大家都認為無利可圖,沒人想做。於當今的資訊發達的環境中,前者的存在可說少之又少,後者反而可能還有遺珠可拾。本案例中Thamel.com的切入點是「送禮」這樣的一個服務,他所找到的缺口是「網路與實體」的缺乏連結。但實際上他所挖掘的是人對事情「簡化、易用」的需求,在一個什麼都不方便的地方,透過網路以及其他外部活動配合,創造出了可以營利的環境。

觀察一個地方的機會,不能光用自身的經驗去想像,此則案例中的一個關鍵,乃在於其涉入了當地的「文化價值」層面,這是必須由在地人的生活角度,想像這個地方中活動的人的行為模式,才從其中抽取出「價值」。開拓市場,我們很容易從自己所處的環境來想像問題,這樣反而會忽略了存在於其中的機會,多用心想像一下生活中的不足之處,即使同樣的產品,仍可以切割出許多不同利基。最近興起的電子相框,就是平面液晶電視轉換後的結果,一樣的產品,打的卻是不同的需求,但其出發點都是人對「視覺」的需求。這樣的例子,生活中還很多可以開發。

(二)拓展開發中國家市場的借鏡

西進與南進是台灣很多中小企業不得不為的遷徙,這個案例的經驗正可以提供我們進入開發中國價市場作參考。再本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Thamel.com是如何思考當地人的生活與所需,這種對在地生活與在地人文的瞭解,往往是企業能不能在當地生根的關鍵。過往大陸本地成功的企業,如提供網路商務仲介的阿里巴巴,就是從觀察農村市場的交易行為出發,一步一步發展到現在成熟的電子商務交易服務。

買有賣無是商業交易的基礎,開發中國家市場最大的機會在於去補足貿易過程中的各種管道,資訊的流通是先進國家最大的優勢,過往的訊息交流體系發展經驗,可以快速的在開發市場中重現,即使硬體設備不足也可以找到其他替代方式來補足。案例中Thamel.com就是去補足了當地製造商和需求者間的資訊缺口,幫自己找到優勢,而其後更與當地政府合作建設完善的實體通路,他的利基可以說是自己創造出來的。這種與當地共同成長的互利開發模式在開發中地區常能收到奇效。


(三)標竿共進,建立循環性的資本運作

本案例中可以看到該公司在商務發展的過程中,積極協助其伙伴成長,其協助的方是是成功經驗的複製,這也是標竿學習的一種形式。把自己作為標竿,在推動的過程中奕從協助者的身上得到經驗,進而標竿廠商可以修正自己的經驗與成功結論,於未來提供更有效的學習資訊。除了標竿學習的提攜共進之外,這個案例中隱而未現的是提供了一個「循環性資本」的運作模式。循環性資本的意思是當第一筆投入資本有產出時,部分產出能當作第二次的資本投入,而第二部份的資本產出又能幫助第一資本。

中國肥料大王「新希望」集團的董事長劉永好,初期也是利用這種模式獲得成功,他利用飼養鵪鶉所產生的排泄物來做堆肥,進行農作物培育,農作物生成飼料的原料,飼料再鵪鶉使成長。整個資本被有效的循環利用,簡單的說,就是發揮每一次資本投入的最大價值,案例中Thamel.com要完成送禮業務,就需要在沒有明確地標資料的泥伯爾建置地標資料,而他將這種建置成果與政府單位分享,就相當資源的二次運用,使政府成為其商務推動的助力。這樣的思維在商業經營中還有很多可以利用之處,可以思考本身企業中有哪些類似之處可以應用該手法。

資料來源:Kshetri, N. 2007. Barriers to e-commerce and competitive business model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 case study. Electronic Commerce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6(4): 443-4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