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楊錦壞提供 製圖/沈孟學

台科大光電玻璃發電 隔熱兼自潔



 【記者陸冠穎台北報導】玻璃也可以達到省電的目的。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楊錦懷發明「隔熱發電自潔隔音光電玻璃」,具發電、隔熱、自動清潔和隔音的效果。

Discovery頻道於「綠地球」系列節目中專訪,並在全世界播出。

 自潔、隔熱及發電是此光電玻璃的三大關鍵技術。

光電玻璃有三層:奈米光觸媒層、可發電矽薄膜層和隔熱真空層。

由於灰塵會阻擋陽光的照射,降低發電效率,玻璃的最外層塗了奈米光觸媒之後,經由雨水的洗刷,鬆散的灰塵會完全被帶走,而且長達七年不需要清洗。

 光電玻璃內部鍍有非晶矽薄膜,是太陽光的吸收器,只要陽光照射就會產生電能。玻璃內部另有二層空氣層和隔熱高反射膜,空氣層主要的作用是阻絕熱量的傳遞,隔熱高反射膜則可以反射光線,讓光電玻璃二次發電,有效提高發電效率。楊錦懷表示,現今的光電板至少都有廿年以上的壽命,以一度電新台幣十二元賣給台灣電力公司計算,只要八年即可回本。


 一般來說,輻射熱中的紅外線是房屋最主要的熱源,而紅外線大部分都是經由窗戶傳入,當房屋內的紅外線穿透率減少時,就能降低溫度。

楊錦懷曾建立監測屋,比較光電玻璃與一般玻璃的差異,光電玻璃的隔熱高反射膜可以完全阻絕紅外線和紫外線。光電玻璃比起一般玻璃,分別可以省下百分之五十的冷氣和百分之廿的電暖氣能源。光電玻璃監測屋在不開空調和不通風的情況下,與一般玻璃相比,兩者室內溫差高達十五度之多。

 其中光電玻璃的高反射膜也有聚光效應,可以將室內的光線反射回室內,減少光線分散至屋外,因此可以節省百分之五十的照明電力,並增加百分之八十的照明亮度。

光電玻璃能有效阻擋太陽百分之七十的可見光,一般玻璃只能阻擋百分之四十,相較之下,光電玻璃可以讓室內不會那麼刺眼。

楊錦懷說:「以一戶四口計算,每戶只需要裝設廿平方公尺的光電玻璃,就可以產生足夠的電力使用。」

 楊錦懷還表示,此光電玻璃比較適合玻璃帷幕大樓,由於光電玻璃本身相當厚重,而且處於發電狀態,並不適合作為可移動式的窗戶。

另外,光電玻璃的裝設費用為新台幣二萬元,政府補助一半,但光電玻璃的成本仍然比其他建材貴,如何降低光電玻璃的成本,成為了下一步的考驗。

 光電玻璃也實際運用在各種建築上,其中又以馬來西亞的光電玻璃寺廟最有特色,
    整棟建築物全部都以光電玻璃建築而成,不僅可以產生電力,也大幅降低內部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