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十大科技公司,拚不過一家三星電子



三星成科技業公敵!

三星像糖果也像毒藥,讓台灣LED類股1年漲3倍,但也讓鴻海市值一夕消失350億元。

從來沒有一刻像今日,它能夠全面影響台灣的電子科技股,讓張忠謀、郭台銘與施崇棠等人,都必須找出一套抗星策略。

一股「抗韓」潮流正在全球崛起,對抗目標,是南韓最大民營企業「三星」(Samsung)。

在台灣,「三星,是所有人的對手(competitor)……,三星幾乎是什麼電子產品都要做,」十二月八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公開表示。

2009今年以來,台灣前十大電子公司都與三星產生競合關係,「不是敵人,就是客戶。」

因此,你手上的電子股股票隨時都可能因三星而波動;

今年LED類股大漲三倍,是因為三星;鴻海股票市值曾一天縮水三百八十五億元,也是因為三星。

在全球,十一月份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評論:「三星在手機應用軟體的布局,也成為蘋果電腦、微軟與Google的新挑戰……,」

「二○二○年,這家企業還將挑戰沃爾瑪(Wal-Mart),成為全球第一大企業。」

三星,從來沒有一刻像今日,靠所有人這麼近!

即便在金融海嘯後,三星的規模仍急速擴張。

它,是今年唯一營收逆勢成長的半導體業者。

現在,「所有人都在(三星的)天羅地網裡。」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說。



對台灣產業的衝擊

三個證據,點出三星的改變。

證據一,

規模大增:

三星二○○八年營業額已超過新台幣三兆元,比台灣半導體雙雄加上面板五虎的營收還多,並逼近全球最大資訊廠商惠普(HP)。

證據二,

市值大躍進:
2009今年三星市值一度高達一千一百零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五千億元),超越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但去年(二○○八)三星的市值僅是英特爾的六成而已!

證據三,

產業布局既廣且深:

三星除了面板與DRAM都已稱霸全球外,液晶電視、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用於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也摘下世界第一;

手機市占率更已是世界第二,超越摩托羅拉。

 台灣的兩兆雙星產業,最先陷在三星的「大網」裡。


在面板業,十一月十四日,群創與奇美的合併記者會,

「李在鎔(三星集團前會長李健熙之子)明天一定會送E-mail給我,我很清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談完合併效益後,特別補充了這兩句話,因為此合併案將讓台灣面板業團結起來,與三星抗衡。

二○○八年的金融海嘯,讓台灣面板業節節敗退,三星卻順勢吃下約二四‧五%的市占率,成為冠軍。即便郭台銘整合群創、奇美,穩住一七%的市占率,「但後面還有硬仗要打,」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說。

關鍵就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面板市場。

如果2010明年南韓的三星跟樂金(LGD)八‧五代面板廠一舉登陸,即時供貨給當地品牌廠,而台灣仍無法登陸,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估計,二○一五年,中、韓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將超越九成,台灣最高則僅為七成,這低於七成的產能利用率將會讓台灣面板業再度面臨虧損。

記憶體產業,情況更悽慘。

海嘯過後,「仗,也打完了!」台灣DRAM大廠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大嘆。

原本三星跟台灣DRAM產業競逐是五五波,但現在,「三星的市占率很快就要破四成,2010明年我估計會到五成,這絕對不會誇張。」

「這個差距,大概十年也追不上。」記憶體市調機構英鼎科技總經理郭寶謙說。

2009今年三星在景氣低迷時仍逆勢投資超過千億元,

2010明年DRAM的資本支出更將達六十億美元

(約合新台幣一千九百億元),是台灣DRAM業的三倍。

現在,台灣生產DDR2記憶體的成本約在一‧六美元到兩美元之間,依照三星的製程推算,明年底三星的生產成本即將比台灣的六成還低,加上三星擁有過半市占率,這讓台灣投資兆元、一度傲視全球的DRAM產業,被遠拋其後!甚至,台灣最強的晶圓代工與筆記型電腦產業,也難脫離這張網。


晶圓代工和筆電 也受威脅

如台積電。

三星趁著金融海嘯,高薪挖角曾幫台積電建立先進製程模組研發的梁孟松,以及其他台積電高階主管。

因為三星在記憶體業務達到頂峰,接下來就必須在邏輯IC

(單價較高且複雜,如電腦裡的處理器與晶片組都是邏輯IC)競爭。

目前,全球有能力進入十八奈米以下製程的半導體公司,也只剩下英特爾、台積電與三星。因此,三星也成為台積電未來的重要對手。

再如,華碩。

華碩研發兩年、結合二十年的主機板生產實力,才開發出全球第一台小筆電,但三星集合歐洲最強的電信通路商,不過半年的時間,其小筆電今年在歐洲的市占率,就由原來的第九名,一舉衝上筆記型電腦第六大,直逼華碩經營超過十年的市場地位。


又如,宏達電。

隨著智慧型手機走向大眾化,2010明年底平均報價將降到兩百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三百元),這也對宏達電形成衝擊。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就到光華商場買了一支三星的手機「Star」,不斷拆解研究。

他想要找出,這支不是3G,更不是智慧型手機的簡單手機,為什麼靠著友善的使用者介面,半年全球卻熱賣超過一千萬支,這是蘋果iPhone推出前半年的七倍!

甚至如鴻海,

三星在○七年打敗摩托羅拉後,○八年摩托羅拉的手機業務營收衰退約三六%,連帶讓鴻海旗下子公司富士康替摩托羅拉代工的手機訂單驟減,○八年,富士康獲利因此衰退八三%,市值腰斬四分之三。

2009今年鴻海公布年報當天,股價因此跌停,市值一夕縮水新台幣三百八十五億元! 「三星,真的是狠狠給大家上了一課!」陳清文說。

原來,台灣科技業只拚成本跟技術,還不夠!

三星,就像是個變形金剛,身上隨便一個零件拆下來,都可以與一家公司抗衡。

《華爾街日報》就把三星的各部門拆解,與諾基亞、索尼、英特爾一一對照。



三星贏的原因

三星憑什麼在這波海嘯中勝出?

有人歸納兩大原因:

其一,匯率優勢。

在韓國政府大力支持下,去年韓元貶值約四成,但是新台幣貶值幅度仍在個位數之內,讓三星報價競爭力大增;

二,強勢品牌。

三星擁有品牌,讓龐大產能有調節的出海口,當市場需求變少,三星可收回對外採購量,甚至要求產能閒置的代工廠商降價。

但對台灣代工廠商而言,如不依客戶要求降價,產能就會閒置,面臨虧損或裁員,但若降價,將無利可圖。但高啟全認為,這答案太簡化,背後藏的是三星布局近二十年的戰略,「他們現在,是在收成。」


上下游兩頭抓,主打平價設計感

高啟全指的是三星「兩頭抓」的戰略。

在上游,

三星掌握電子產品四成以上的關鍵零組件成本,如面板、記憶體、快閃記憶體與電池等。

在下游,三星深耕品牌與通路,

在中國,三星是品牌價值第一名,

全球排名第十九,價值一百七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千六百億元)。

對比台灣品牌價值最高的趨勢科技、華碩,兩者品牌價值均不到三星的八%。

金融海嘯,加上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時代來臨,三星透過「兩頭抓」,快速組合出平價設計感的產品,迎合「庶民經濟」需求。譬如今年讓三星一炮而紅的LED電視,三星只花了對手索尼一半不到的開發時間,用三分之一的價錢就推出,一出手,就吃下全球LED電視市場超過九成市占率。

郭寶謙認為,三星的策略不是創新,但難得在,「他們在好時機投資,在壞時機也沒有中斷。」

如果,你是三星管理者,投入DRAM連虧十年,你還會堅持下去嗎?

2008去年第四季遭遇金融海嘯面臨首次虧損,

你,還能堅持每年約新台幣一千八百三十六億元的研發費用?

甚至敢在○八年海嘯時將總資本支出一舉提高四五‧八%?

「三星看很長,是個執著度高的公司,」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說。

印刷電路板廠志超科技董事長徐正民回憶,有次,他到韓國打球,下大雨打雷,本來以為可以不用打,但是韓國人跟他說,「booking(預定)場地不下場,下次就不能booking了,下雨也要打,」於是,在大雨中,所有人硬是打完十八洞。

台灣人覺得韓國人不會變通,但韓國人卻執意往前。二○○○年時,三星訂下二○一○年要跟索尼、奇異(GE)平起平坐的目標。

當時,所有人都認為是癡人說夢。但,今日,三星市值是索尼的三‧三倍!

現在,三星又訂下二○二○年要成為全球前十大、營收四千億美元的公司。

可怕的是,三星有東方人的堅忍長處,卻又能擁抱西方管理思維。

2009今年初,因應變局,三星大手筆做組織改組,三分之二的管理人員被重新洗牌,

旗下四十六家公司的CEO,有十二位被晉升,十三位被撤換,

所有人的績效都被嚴厲審核,一年一聘,以成果論英雄。


台商對三星情結

對三星,台商的情緒複雜。「三星電子,像糖果又像毒藥,」

一位監視器品牌業務主管表示。


台商愛它!2008去年三星是對台採購的第四大外商,如友達就有四成的訂單來自三星。

倚賴它!去年海嘯一發生,

三星對友達、奇美的採購,一下子從單月六十至七十五萬片,砍到連十分之一都不到,讓兩家大廠面臨虧損,大放無薪假。

又畏懼它!三星的成本結構比台灣便宜,又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電視大廠,面板研究機構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直言,台灣要正面敵對實在太難。


難敵「養、套、殺」攻勢

又愛又恨的情結,讓台商在談三星時,不脫「養、套、殺」的故事情節。

如,三星總是透過下單去學習。

一位替三星代工的系統大廠董事長舉例,有一次,他派工程師去韓國送交樣品,結果對方說,不行,希望換第二種解決方案,「他們就叫我們的工程師示範給他們看,還找一、二十個工程師進來看,又錄影。

解決後OK了,第二天他們又說不行,又要工程師試新的,又錄影。

我就叫我們的工程師,趕快回來……。」

如,三星在掌握台商關鍵技術後,會回頭要求自己的零組件部門,也要有同樣的競爭力。

等到台商已經習慣倚賴三星訂單時,三星自己已經靠集團資源,養出更具經濟規模的事業部。最近的例子,就是LED產業。

三星今年大下LED晶粒訂單給台灣,但,同時也大量買下機器設備,最快在三年後,就可以與台灣大廠晶電的產能,平起平坐。如,三星在產能做大後,就會把台灣做為「調節」的代工廠,一方面藉此保持內部的危機意識,一方面隨時掌握台商的情報資訊。

「三星掌握情報,是世界一流的。」陳清文說。群創、奇美合併案宣布同時,三星戰略情報室已經發動所有人蒐集資訊。「連交通工具是噴射機的李在鎔,也會花兩小時來聽我們簡報台灣DRAM產業,你說這公司積不積極?」郭寶謙說。

但其實,三星對待台灣,就像是過去三星從日本吸取面板生產經驗般,它定下學習目標後,就盡其所能的模仿,然後超越。



消費性電子,他們學索尼;

物流能力,他要學玫琳凱(MaryKay)化妝品;

庫存管理,則要有聯邦快遞(FedEx)的水準;

新產品開發,三星則要有摩托羅拉與3M的水準。

「不是第一,就退出。」李健熙說。

「台灣只剩下三到五年的優勢了。」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說,當台灣開始把未來的希望,放在LED與電動車電池產業時,

三星早已開始布建LED生產實力,而2010明年,三星的電池產業也可望成為全球第一。

詹益仁一直為這一幕震撼著,2009今年初,他去韓國三星參訪,離首爾不遠,一個人口近百萬的水源市,從高處往下看,「一半以上都是三星的,整個城市就是三星的工廠。」整個城市,就像是三星的後勤部隊,為三星準備進軍全球的子彈。


台灣因應的做法

現在,當三星開始震撼全世界。台灣該怎麼因應?「從國家到企業,都該有一套整體策略,」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說。

第一步,「先好好把三星看清楚。」陳清文說。

大家請把腦海裡,只能做低價、一般品質的品牌印象拋棄。

請記住,現在的三星,已是一家會讓英特爾、蘋果電腦緊張的國際品牌,

它單一年砸下的行銷費用,是台灣宏碁電腦一年獲利的五倍。


第二步,站在制高點,敞開心胸。

「這很難,我知道,大家才剛打得你死我活……,」陳清文說。

但,三星,已經改變全世界的競爭版圖。

《日本經濟新聞》都形容,如果韓、日產業競爭是場馬拉松,那麼,「三星電子的背影,已經遠得非常模糊。」 若是如此,「我們還要一直要緊抱著索尼嗎?」陳清文說,還是,

「去跟這個新起的贏家合作?」面對這個對台採購第四大外商,我們能不能拿以對待戴爾(Dell)、惠普與索尼的態度,去因應它?只是,我們明知三星跟其他外商不同,它有製造跟品牌,隨時可能會「棄養」台灣,也要攜
手?所以,







第三步,陳清文建議,大家要想清楚自己的利基點。

現實的環境是,經過這波海嘯,三星的競爭格局又往上拉,

「它未來的對手會是英特爾,跟惠普這些品牌廠商,」高啟全說。

往保守面想,三星已經大勝,脫離跟我們角逐的層次。

往積極面想,三星已在DRAM、面板大獲全勝,接下來的殺價策略反而會緩和,以免客戶心生憂慮,擔心供應商太過單一;

此外,隨著三星的戰線拉大,未來也可能需要借助台灣的力量,才能與大廠抗衡。

創新最重要,起碼當稱職老二

因此,台灣可以扮演的角色很多。

如,當制衡者。「就像市場不能只有英特爾一樣,」高啟全說。

不管是DRAM或是面板產業,現階段,台灣起碼可以稱職的當老二,做為品牌客戶制衡三星的選擇。

蔡篤恭就認為,台灣DRAM產業還是要積極的去整併,讓兩者別落差太大。「不做就沒希望,要做就不會太晚。」

如,當互補者。

三星有著面板產能,與更低的成本,現在還想跟台灣面板廠合作,就是為中國市場,預估最快在二○一二年,中國可望成為全球最大液晶電視市場。而奇美,在大陸電視面板市場占有率仍是第一,顯見台灣的生產彈性與靈活度,仍是三星短期無法取代的。

至於,當創新者。

「與其一直擔心被它學去,不如一直創造價值,」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順帆說。

三星人都聽說過「鯰魚」的故事。

「如果希望泥鰍長得快,肉更結實,那就放隻鯰魚在池子裡。因為,泥鰍擔心自己被鯰魚吃掉,會不斷游動,長得自然會更肥美。」

靠著這小故事,三星人二十年來的危機意識,不曾鬆懈。

現在,一場海嘯過去,三星以所有人想像不到的速度崛起。

我們可以選擇欣羨、視若無睹,也可以選擇把「它」,當作一條「鯰魚」放在心上,讓三星,成為驅動我們趕快整理,更快步往前跑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