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宏志:網民力量大 讓市場重分配


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2009/12/24 02:27
連線世界(Wired World)左右真實世界的市場態勢,將自明(2010)年確立!

東方線上董事長詹宏志昨(23)日指出,網路龐大的進化型消費者,善用資訊與群體力量做消費決策,已開始顛覆市場排名;

再來,脫離PC、電腦的新設備應用,

如ipod、黑莓機、kindle等,將成為內容業者在網上收費賺錢的新途徑。

詹宏志在一場「2010台灣消費者生活形態行銷研討」會中,

援引資策會台灣上網人口超過50%,或TWNIC網民數據逼近7成分析,

龐大網民已經發揮市場重分配力量,

例如博客來超越誠品、金石堂,躍居台灣最大書店;

爆紅的Facebook超越無名小站,正挑戰yahoo奇摩,在美國則威脅google;

還有許多標榜「我的網站」的客戶端瀏覽器業者,諸如

1.韓國的Cyworld、

2.日本的Mixi、

3.中國的開心,

鼓勵人們在首頁顯示個人網站、親朋好友網站,在未來也會挑戰傳統入口網站。

不僅如此,網民大量橫向串連,在網上共存進而形成社群鄉民,

像是揪團、合購、噗浪、臉書、開心農場等,也支持新型態服務業。

網路鄉民力量大,已到企業無法忽視地步,詹宏志舉「戴爾事件」為例,標錯價關鍵時刻,鄉民串連下單達15萬台液晶螢幕,若全數認賠將造成10多億元損失,是許多企業無法承受之痛,惟企業標錯價防不勝防。

據他經驗研究,

2003年標錯價2小時可能只收到23張下單,但到2009年可能達上萬張,站在風險管理角度,最好辦法是設計接收網民信號天線,若犯錯得快速認錯,盡力彌補溫和多數鄉民,並低調堅強處理少數。

此外,詹宏志指出,2010還有一個新的設備應用行為將影響市場

例如電子書概念在80年代已出現卻不成功,只紅了電子辭典,

無敵電腦辭典累計賣出百萬台,

直到kindle問世,為消費者提供連線環境、費用等整合方案,

在美國2年已賣出2百萬台,連同ipod+itune,這些脫離PC、電腦的新設備

共通特色是做一個整合者,且都從內容服務賺到錢,

將大幅改善以往經由PC上網的內容大部分免費使用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