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olvo老闆 變吉利李書福

2009-12-26 工商時報 【林殿唯/綜合報導】

在福特宣佈將出售Volvo汽車給中國吉利汽車後,吉利汽車董事會主席李書福日前對收購案提出說明,表示這筆收購案將有助於中國汽車走向海外市場,

但吉利與Volvo仍將各自獨立運作。

 此次李書福首度對外說明,不但顯示出他對收購案是否功成圓滿已是胸有成竹,也象徵這筆中國汽車公司歷來最大的海外收購案即將塵埃落定。



 李書福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對這次的收購案做了3點總結:

1.收購Volvo為中國汽車走向世界打開一個通道;

2.提升中國汽車的品牌,讓中國汽車立足世界舞台;

3.有利於中國的消費者。


李書福還表示,吉利與Volvo這兩個品牌今後將各自獨立運作,還會保留Volvo原有的管理團隊。他指出,如果吉利真的收購成功,Volvo仍將是原來的Volvo,吉利仍然是吉利,

唯一不同的地方是老闆變成了李書福,而這兩個品牌將完全獨立運作。

據了解,10年前福特買入Volvo的代價是64.5億美元,吉利在2009今年上半年的淨利約為8,190萬美元,但一年前Volvo的稅前虧損卻高達15億美元。如此明顯的財務差距也引發市場認為吉利「人心不足蛇吞象」的質疑。


福特在2009今年10月宣佈吉利為「優先競購商」之後,雙方便對明確的收購金額守口如瓶,但外界普遍猜測約為20億美元。

李書福表示,除了要借重Volvo的品牌知名度讓吉利汽車走向海外,他特別看重Volvo原有的技術專利權,因為福特與Volvo過去數年來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方面已投入上百億美元,而新能源車又是未來汽車工業的發展趨勢。

光憑此點,李書福就認為自己的競購價「非常值得」。

雖然福特方面已經宣佈與吉利達成協議,但雙方尚未簽署股權收購協議,而且吉利目前也尚未取得中國政府的批准,整起收購案預計要等到2010年第2季才能完全交割。

 而依照吉利與福特所達成的協議,

吉利在

1.企業文化、

2.技術、

3.品牌

的層面上,將盡力維持Volvo原有的純正「血統」

,Volvo將照著自身的商業計畫來營運,

旗下的

1.生產設備、

2.研發設施、

3.員工工會、

4.經銷網路

將一律保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