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CFA首度曝光 不採港澳模式 經長指出不超過20條 立院未通過不會執行


2009-12-27 旺報 【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兩岸ECFA條文首度曝光!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指出,兩岸ECFA條文不會超過20條,他保證不採港澳模式,洽簽過程一定高度公開、透明,且未來簽署協議送立法院審議。他允諾,若未通過,政府就不會執行。

不過,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要求大陸在ECFA條文內公開承諾不會阻撓台灣和其他國家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台灣才能和大陸簽ECFA,施顏祥回應,「積極尋求與各國洽簽FTA,政府責無旁貸」。陳博志欣慰,指「我的意見,政府有相當共識。」


 洽簽過程一定高度公開

台大學生向行政院長吳敦義下戰帖,談ECFA,昨天首場辯論,在台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舉行;但是,吳敦義未出席,而是改由經濟部長施顏祥「代打」,農委會國際處長張淑賢、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與會,經濟部一級主管也全員到齊,陣容龐大。

這項由台大學生舉辦的「ECFA發/罰到大學生」大學論壇,為期兩天,官員及學者先專題演講,然後由學生提問,27日閉幕記者會上,還將提出「大學生ECFA的十大建言」。

施顏祥昨天首度公布兩岸ECFA規畫條文內容,包括序言,勾勒兩岸透過ECFA推動經貿合作關係制度化的長期願景;總則,勾勒雙方所追求的目標、具體經濟合作與自由化範圍及貨品貿易、服務貿易與投資等,總計條文不會超過20條。


 我不開放陸勞和農產品

條文內容還包括相關配套措施,可能包括例外條款、爭端解決機制及終止條款;此外關務合作、智慧財產權保護及產業合作等領域,也會在條文中,納入雙方經濟合作項目內。

施顏祥在一開始即強調兩岸ECFA簽署的必要性。他警告,東協與大陸簽訂FTA,自2005年開始降稅後,對台灣衝擊已浮現;

2010年全面生效後,未來10年內對台灣衝擊將進一步擴大,惡化台灣國際競爭條件,

「競爭危機擴大」。

不過,面對外界憂心ECFA對弱勢產業衝擊,施顏祥昨天向學生保證政府不增加農產品開放項目及不開放大陸勞工來台等兩大談判底線,如果大陸不同意,政府就不會簽 ECFA。


 由易到難 分階段推進

農委會國際處長張淑賢也再三保證強調,

稻米、花生、大蒜、大宗生鮮蔬菜、生鮮水果等830項未開放的農產品,堅持不會開放。

施顏祥也公開政府洽簽ECFA的六大指導原則,包括

(1)對等原則,不採港澳模式;

(2)由易到難,分階段、分步驟推進,不是一次到位;

(3)、擱置爭議,不開放大陸勞工及不增加農產品開放項目,由互補性高、
          具急迫性、高共識性項目,循序漸進致敏感項目;

(4)、早期收穫搭配調適期;

(5)、開放項目與保留項目雙軌推進及

 (6)、建立風險管理機制度等原則。

 陳博志則說,堅持兩岸ECFA必須與台灣與美國或日本簽訂的FTA同時生效,主要是擔心大陸在ECFA中承諾不會阻撓台灣與其他國家簽FTA,但美國就曾警告大陸可能透過國際大廠抵制的「耍陰」手段。

他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有關這部份,朝野彼此已經有「相當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