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左永安顧問 薪酬績效管理 基業常青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HRD EMBA 潤泰集團與法國歐尚集團合組的高鑫零售6月15日將在香港掛牌發行價訂為招股區間上限港幣7.2元(約新台幣26.6元) 新秀麗(Samsonite)、普拉達(Prada)




中國大潤發 搶當零售王           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潤泰集團與法國歐尚集團合組的高鑫零售本周五(15日)將在香港掛牌
將以強大的中國內需概念橫掃香港資本市場,問鼎大陸外資零售王。
「高鑫零售」為名的大潤發中國的上市,在近期低迷的港股掀起一陣旋風。
高鑫零售不只是散戶發售部分獲得41倍超額認購,在國際名牌新秀麗
(Samsonite)、普拉達(Prada)先後以招股區間下限訂價後,
高鑫8日宣布發行價訂為招股區間上限港幣7.2元(約新台幣26.6元),
氣勢如虹。
香港信報報導,基金界人士透露,高鑫零售供機構投資者交易的暗盤價「偷步造好」,11日報港幣8.5 元(約新台幣31.5元),比招股價升18%,顯示市場極為看好。 高鑫零售是潤泰集團和法國歐尚集團的合資企業
目前以
大潤發和歐尚為品牌在大陸經營197家超市,
其中大潤發156家,歐尚41家。
高鑫零售已被外界看作大陸零售市場未來的「最大贏家」。
儘管門市數量並非最多,
但銷售規模已經超越較早進入大陸市場的沃爾瑪與家樂福。
華爾街日報報導,
2010年高鑫零售184間門店總營業額達人民幣562億元(約新台幣2,473億元)

同期,
沃爾瑪在大陸328個門店的營業額為75億美元(約新台幣2,160億元)
家樂福則表示,
家樂福
另據英國知名諮詢公司歐睿諮詢(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的研究報告
高鑫零售2010年在大陸市場占有率為12%,
沃爾瑪(包括好又多)市占率位居其後,
為11.2%,華潤創業為9.8%,家樂福為8.1%。
東方早報引述上海商學院教授顧國建指出,
顯而易見的是,大潤發的單店銷售額總體強於歐尚,
如果不是因為與歐尚交叉持股必須捆綁上市,
大潤發獨立上市有望獲得更高的本益比。
顧國建分析,大潤發之所以能打敗沃爾瑪、家樂福,
關鍵在於兩個因素:
一、大潤發目前是大陸唯一一家,     向供應商提供服務與收取費用直接掛鉤的零售企業,     雖然費用可能較同業高,但不會有各家門市以各種名目另外收費的問題。
二、大潤發打造出相對穩定的團隊,     最值得贊許的是全民享有的「分紅計畫」。
大潤發每年將公司利潤的10%分給所有員工,只要正式入職六個月的員工,
大潤發會送其年薪10%的「股份」,雖然並非真正的公司股權,
而是一份基金理財產品,但員工可按其持股比例享有分紅。
有大陸地產商指出,跟沃爾瑪、家樂福的美資、法資背景相比,
台灣大潤發經營模式與大陸民情較為貼近,
應是在大陸發展突飛猛進的主因之一。
「在我看來,大潤發肯定能打敗沃爾瑪和家樂福。」
顧國建說,
儘管沃爾瑪現在也在開拓大陸二三線城市市場,
但其經營模式及管理團隊並不適應當地情況。
「據我所知,二三級城市的區域零售商,
  根本不把沃爾瑪或是家樂福看作競爭對手,
  在他們眼中,真正的競爭對手只有大潤發。」顧國建說。
家中國門店2010年的營業額為人民幣420億元(約新台幣1,848億元) 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