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搭售搶市 堅持品牌策略


【經濟日報╱伊娃兒‧撒布】 2009.10.20


從公寓研發起家的趨勢科技,目前是全球知名的防毒軟體公司,也是台灣少數以創新軟體服務立足世界的國際品牌。

「堅持」和「持續」是趨勢成立20餘年讓品牌屹立不搖的關鍵。


堅持走出去。

趨勢科技亞太區行銷部副總經理馬文娟表示,不同於其他軟體廠商,

趨勢有感於台灣軟體市場太小、盜版軟體興盛,

一創立就定位為國際企業,並推出八國語言的防毒產品。



為了快速將產品拓展到國際市場,

趨勢決定與國際硬體大廠合作,並以搭售(bundle)模式的將產品內建在個人電腦裡。

馬文娟指出,當時趨勢啟動代號為「阿里巴巴」的計畫,與國內外的PC大廠合作,

如:

日本的

1.NEC、

2.富士和

3.SONY;

台灣的

1.宏碁、

2.華碩、

3.聯強和

4.倫飛等,

讓客戶購買品牌電腦時,也可以擁有趨勢的防毒軟體,滿足客資訊安全的需求,並藉此快速打響產品的品牌。


搭著品牌電腦的通路順風車,趨勢順利地敲開進軍國際市場的大門。

馬文娟表示,「阿里巴巴」從亞洲推出,一路隨著公司的國際拓點計畫走,結果PC-cillin防毒產品不但一炮而紅,合作廠商也因為產品具備差異性而熱銷,吸引更多的策略伙伴,導致最後「很多人只知道PC-cillin,而不知道趨勢科技(Trend Micro)。」


「這是多數企業品牌經營必經的過程。」

馬文娟指出,成功品牌的背後至少都有一個旗艦產品做支撐

透過這個產品與客戶溝通,取得認同之後,才能體現企業的品牌價值。

無論透過什麼方式與客戶溝通,千萬不可以「放棄」自己的品牌。


馬文娟指出,過去趨勢無論採用何種銷售模式,都會盡力露出自己的產品品牌或企業品牌,即使在搭售的合作案中,也會希望以共同品牌(co-brand)的方式呈現。

以早期提供微軟hotmail線上掃毒服務的案子為例,當hotmail的使用者開啟電子郵件的附件時,會清楚地看到檔案是經過趨勢的PC-cillin來偵測是否有病毒,然後才會進行下載。

現在同樣的服務,趨勢也和Yahoo台灣和中華電信等合作。



經營品牌,企業一定要持續擁有品牌。

馬文娟指出,過去很多企業為了衝業績或為了搶進市場,

會先策略性的「放棄」品牌,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要重新讓客戶認識、甚至認同一個新品牌,需要持續不斷溝通。

馬文娟指出,過去趨勢品牌的行銷重點都專注於怎樣讓使用者認識趨勢科技,

透過一些創新性的活動讓客戶可以更瞭解趨勢的產品、願景、企業文化甚至品牌精神,

讓使用者在進行購買決策時,可以將趨勢科技的產品列入考慮,並進而願意掏錢購買趨勢的產品。

因此,她提醒,

企業在制訂品牌策略時,要以永續發展為原則,不要只顧及眼前的利益。

【2009/10/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