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左永安顧問 前瞻預測 哈佛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全球人口突破70億人大關,日本企業致力於開拓人口擴張的新商機。眼見全球將會面臨劇烈的結構變動,日企積極布局水、能源、糧食等領域,在海外市場尋找獲利點。


人口破70 日企亟思新商機
2011-11-01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日經新聞周一報導,隨著全球人口突破70億人大關,
日本企業致力於開拓人口擴張的新商機。


眼見全球將會面臨劇烈的結構變動,
日企積極布局水、能源、糧食等領域,在海外市場尋找獲利點。
     三井造船株式會社(Mitsui Engineering & Shipbuilding Co.
近期在突尼西亞進行一項測試計畫,該公司在當地打造一座整合型太陽能發電廠,
廠房內的高塔收集地面鏡子反射的日光,藉由熱能轉動渦輪。
該廠房預計將產生約5,000千瓦(kilowatt)的電力,約合1,500個太陽能房屋所產出的電量,
預料在2014年以後啟用。
     由於北非和中東等新興國家工業和人口成長迅速,電力需求與日俱增,
三井擬藉以突尼西亞的計畫作為跳板,以擴展該地區新能源發電市場。
     人口不斷增長意味著糧食的需求也增加,吸引貿易公司進軍新興市場的農產領域。
三井物產(Mitsui Co.)在巴西收購1家農產公司,後者專門出口黃豆和玉米至亞洲。
丸紅(Marubeni)則與中國企業合作,成立家畜飼養合資公司。
同時,Yukiguni Maitake將目標放在孟加拉,成立合資企業種植綠豆以生產豆芽。
     積水化學(Sekisui Chemical)與Swing公司合作攜手進軍水市場,
目標搶下新興市場的水源供應基礎建設案,預料隨著人口增加和工業化持續,
缺水將成為愈來愈嚴重的議題。
     有鑑於人口增長大多集中在都會地帶,全球人口如今有一半居住在都市中,
日本不動產開發商森集團(Mori Building)看好舒適住宅的需求加溫,
積極投入亞洲開發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