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家庭 領導者 互慧科技 internet radio 數位音樂 數位音響  Penbex solution 作業系統


數位家庭正當紅,然而在推廣到亞洲市場時,現階段國外廠商在中文化方面的開發動作顯得相當緩慢,使用者必須依賴外掛的中文應用程式的支援,國內軟體公司在此一領域深具優勢。

目前國內互慧科技正積極投入中文化即時作業系統和週邊環境的開發,有些台灣廠商已採用其開發的Penbex作業系統,搶攻internet radio 數位音樂 數位音響 Penbex solution 市場商機。

長期以來,台灣一直是資訊硬體產品的重鎮,在國內廠商如火如荼地投入數位家庭等可攜式產品之量產規劃時,一套由國人自行開發的Penbex OS已隆重登場,並獲得數家大廠的支持。

互慧科技 internet radio 數位音樂 數位音響 Penbex solution

與 Palm、WinCE 等作業系統相較,Penbex OS 是以中文系統作為研發核心,而 Palm則以外掛軟體方式來解決中文問題,WinCE 也是先研發出英文版,然後才有中文版。對習慣使用中文輸入與訊息顯示的華文市場而言,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internet radio 數位音樂 數位音響 Penbex solution   Penbex內建雙位元組字型處理能力,而不需像現有採用Palm作業系統的PDA一樣,必須外掛中文作業系統才能真正中文化


互慧科技 internet radio 數位音樂 數位音響 Penbex solution

事實上,互慧科技決定投入手持式裝置之作業系統的開發,過程相當曲折,二年間歷經多次的轉型,該公司總經理左永寧將其形容為「痛苦的抉擇」。

在成立之初,互慧科技原本是希望生產PDA產品。但是在產品已經完成設計、研發,甚至已經進入試產後,互慧毅然決定喊停。左永寧指出,當初做出這樣的決定,曾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全盤考量。

在顧及PDA的生產成本相當高,如果無法確實掌握OS這項關鍵技術,便冒然投入大筆資金開拓市場相當危險。因此互慧先將硬體銷售計劃擱置下來,全心投入OS的發展。目前internet radio 數位音樂 數位音響 Penbex solution已開發結果


由於有先前這段歷程,該公司目前同時有軟體與硬體開發團隊,因此互慧科技不但可提供作業系統與開發工具的協助,並可提供客戶PDA硬體參考設計。

Penbex作業系統與現有的Palm OS一樣,都是屬於開放式作業系統,並可相容於Dragon Ball處理器,不過,Penbex作業系統並無法適用於現有採用Palm作業系統或是採用Windows CE作業系統的PDA產品上,必須是專門採用Penbex作業系統的PDA才可以。


豐富的開發工具

Penbex將開發環境架在Visual C上,由於這是軟體工程師最熟悉的程式語言,因此可以很容易使用Penbex的開發軟體工具(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DK)開發應用程式。

該公司將SDK放置在公司網站上免費供人下載,SDK內包含開放式API(應用程式介面)、PDA模擬器、GNU交叉編譯器等  。

Penbex作業系統和Windows一樣是Message-driven的撰寫方式,而且提供很多的物件(Objects),讓軟體工程師能更快速編寫程式。目前Penbex的主要應用程式有電話簿、行事曆、記帳、筆記本、計算機、世界鐘等,以及英文手寫辨識系統,作業系統總共所佔的記憶體空間約為400KB左右。

使用者可透過PC應用程式進行資料同步(Synchroniza-tion;電腦依資料時間先後自動做更新及整合),並可使用紅外線傳輸、TCP/IP、PPP、POP3/SMTP等Internet協定服務及E-Mail傳輸功能,以及RF短距離無線傳輸等方式,直接下載各式應用軟體。

Penbex OS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它支援無線連網功能,可結合手機的應用,例如可從 PDA 發簡訊至GSM、CDMA手機,或是透過CDPD無線傳輸技術連線上網,未來也可直接應用在Smartphone 之上。


到去年底,Penbex已吸引了3,000家的公司或系統開發業者加入相關應用軟體與硬體的開發。左永寧估計,到今年底為Penbex OS開發的AP數量將達到1,000多個API軟體,未來互慧科技也將會與國內外相關軟、硬體廠商推出其他相關的應用。此外,互慧認為Penbex可能會吸引不少Palm應用程式的移植(Porting)。


擴充介面

Penbex目前之版本(Penbex 1.3)之內容與Palm3.3類似,第三季將發表下一個Penbex 1.5版,可提供幾近於Palm 4.0的性能,並強調更完整、更強大的擴充功能。

除了現在對 CF介面的支援,Penbex 1.5將提供SD擴充介面。左永寧表示,新版的Penbex OS將以無線通訊裝置為拓展方向,強調無線傳輸的功能。


多國語言版本

Penbex OS 掌天作業系統,具備中文繁體/簡體、英文、日文等不同語言版本,可適用在PDA或相關IA產品上,

而且內建雙位元組字型處理能力,而不需像現有採用Palm作業系統的PDA一樣,必須外掛中文作業系統才能真正中文化,不過,Penbex作業系統目前僅能支援灰階螢幕而已,彩色版的作業系統必須等到2002年才會正式推出。

目前已有博達、長谷、快譯通等公司表示將會推出採用Penbex作業系統的PDA產品。第一款硬體產品將在2001五月份正式面市。


建立合作關係


左永寧表示,PDA硬體方面將以授權方式,提供合作夥伴開發Penbex OS PDA產品;而軟體方面,則盡力營造開放性的作業系統環境,快速擴張Penbex佔有率。他以「高檔功能、低檔產品」指出未來Penbex的發展目標。


互慧指出,該公司是極少數可同時提供OS、SDK與硬體參考設計等核心技術的廠商。當ISV花最少的人力就可完成應用程式的開發,使生產力大幅提高時,其開發成本將相對降低,如此將吸引更多硬體廠商的加入。而台灣的PDA製造商在面對WinCE的高授權金與Palm的高姿態,對於能夠有另一項選擇,以另覓新出路,都表示極為歡迎。

此外,Penbex OS也獲得14家元件廠商或硬體廠商背書支持。經濟部工業局在2000年12月成立了IA聯盟的第九個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Penbex OS SIG,包括華邦電、中環、快譯通,以及金寶電腦在內的IA聯盟會員已陸續在2001年內投入相關產品的研發工作。

除了在台灣市場推廣Penbex OS外,Penbex 大陸推廣動作也隨之加快。互慧科技2001與大陸TCL合作,成功打入大陸市場後,再與家電廠商海爾、海信等合作開發PDA產品。

同時,目前已有一百多家應用軟體廠商支援的Penbex ,而大陸市場網站下載註冊會員也達到一千百多位,在大陸市場之後,互慧也將在2002年二月前進美國,計畫開拓美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