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HRD IDP EAPs 職涯規劃【職場新鮮人】 入社第1年的50堂課 作者:岩瀨大輔/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出版日期:2012年1月10日 關鍵時刻能掌握機會的人,手中便握有下一次絕佳機會的門票。頭腦好不好、優秀不優秀,對新人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 能不能把上級交代的任何工作做好?這一點對交辦工作的人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職場新鮮人】 入社第1年的50堂課 

作者:岩瀨大輔/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出版日期:2012110

身邊的人有時會說我飛快地度過了二十世代、三十世代,不過我自己並不認為。
2011年春天,是我踏入社會第十三個年頭,現在的工作崗位則是我任職的第四家公司,
因此可以說,比起大多數的經營者,我待過更多不同的組織環境。

回顧過去的種種體驗,我有自信,即使組織環境改變,我的內在「核心」仍維持不變。


那就是投入工作時最重要的三項原則


這三項原則絕對不是什麼新概念
當然也沒有藏著驚人的祕密,只是一些理所當然的小常識而已。
但是我深信,因為堅守這三項原則,才加快了我的成長速度。
希望閱讀本書的各位讀者,都能以超出常人數倍的速度成長。
在此之前,我想先向各位介紹這三項原則。 

原則1:一定要完成交辦的事務
在我剛踏入社會時,一開始和我同住的前輩曾經對我說:
「岩瀨,頭腦好不好、優秀不優秀,對新人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
   能不能把上級交代的任何工作做好?這一點對交辦工作的人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直到現在,這句話仍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事實上,當立場改變,我有了自己的部屬之後,
發覺有些人要一再催促才會去做交代的工作,
而且這種人比想像中還多。


對不起,我還沒做。」「我忘了。」


這是他們常掛在嘴邊的話。


請站在主管的立場想一想,如果是你,能信任這些人嗎?
而他們之中,不乏以優秀成績進入公司的人才。

相對於此,有的人不必一再提醒,就可以完成交代的事項
儘管這些人的工作成果不一定是十全十美,但是至少有始有終地完成了交辦的事務
對主管而言,往後還是會考慮把工作交給他們處理
社會新鮮人在投入工作之際
我會先送給他們這一句寶貴建議:「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交辦的事務。」 

原則2:及早交出,只完成五十分也無妨
在尚未習慣工作步調的新人時期,往往會想要交出一百分的完美成果
當然,以滿分為目標是很了不起的事。但因為這樣而耗費一個月的時間
倒不如在一個星期之內交出五十分的成果
先讓上司指出五十分成果的不足之處,之後再來提升工作品質

學校考試裡,既不能求助於人,也不能東張西望。


不過工作現場不一樣,藉助他人之力並非壞事。
這裡要求的是交出良好的成績 還有工作效率


請務必記住,要動員一切資源,在最短的時間內交出最好的成果
所謂的資源,並不只是資料和情報而已。


其中也包括來自上司、前輩、夥伴等許多人的建議
及早交出,只完成五十分也無妨」,這項原則的主旨即在於善用上司及前輩的力量
也就是藉助總體戰的力量,讓工作順利進行

從來沒有人這麼頻繁找我商量。」
這是我剛進波士頓顧問公司 (BCG) 時,
當時的經理對我說的一句話。其他人都是自己一個人埋頭苦幹,完成了一大部分才交出來。

  「報告的品質做得好一點再交出去吧。」
  「要是只做一半就拿出去,會被上司罵吧?」


我從來沒有顧忌那麼多,反而覺得上司嚴厲才能學得更多。

我的想法是,完成自己能力所及的部分後,盡快給上司過目才是對我有益的。
請鼓起勇氣,比任何人還早交出完成度五十分的工作。
不要把提交當做終點,而是把它當做獲得第一次意見回饋的機會。 

原則3:沒有無聊的工作
常常會聽到「無聊的工作」這句話。我要肯定的說,這世上絕對沒有什麼無聊的工作。
即使是單調的工作,也有許多方法讓它變得有趣。
以會議記錄為例,剛開始,當別人要求自己做會議記錄時,
或許會心想:「這種無聊工作誰都能做!」
可是,做這份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只要明白其中的意義和目的,就會花許多心思去完成它。
以現在的我來說,會把問題點、改善方案寫在會議記錄裡。
另外再加上自己認為有附加價值的事項
例如提問要點、調查項目、建議事項等等。
這樣一來
就不會覺得撰寫會議記錄是件無聊的工作了。

西雅圖水手隊的鈴木一朗選手,應該每天都在練習揮棒才是。
像一朗選手這樣的超級巨星,他也不會說:「揮棒練習真是單調又無趣啊。」
一般來說,運動員都要反覆著令人頭昏腦脹、枯燥乏味的基礎訓練。
我不曉得有那位一流的運動員會抱怨這些練習是單調無趣的。


真正的天才,遠比任何人都注重基本訓練。這世上所有成功人士
都會說同樣的話。聽說知名的企管顧問大前研一先生
年輕時會留在公司一字不漏地,詳讀公司過去所有的企劃案

影印文件可說是無聊工作的代名詞,要是接下這份苦差事,不妨趁影印時,把資料好好看過一遍


閱讀之餘,說不定能藉此了解自己責任範圍以外的企劃資訊


例如重要案件的進展、客戶的真面目等等。




我覺得,


愈是需要動手做、愈是麻煩的事


帶給身體和腦袋的負擔也愈大,而自己也會跟著變強。




乍看枯燥乏味的工作,請把它當做基礎鍛鍊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只要想法改變,你所面對的工作也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