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牌故事﹕鮑魚有翼識飛


2010-01-20 【明報專訊】文﹕黎雪琼


年關將近,又是鮑魚熱賣的季節。罐頭鮑魚因容易烹調而深受歡迎,當中價格較高的墨西哥野生鮑魚,雖不是中國市場上最受歡迎的品種,卻以優質聞名,每年銷量以萬噸計。

一直以來,墨西哥鮑魚只有Calmex(車輪牌)一個牌子,但自2009去年中開始,市場上卻出現了新品牌「鮑中寶」,原來背後有一段「溏心風暴」。

墨西哥漁民另起爐灶

墨西哥的野生鮑魚,大部分產於巴哈半島,當地水域分為9個合法產區,自1957年起,全部隸屬國營生產商Ocean Garden旗下,並以Calmex作為商號包裝鮑魚。

2007年,當地政府將品牌售予商家後,新供應商為增加出產量,遂以Calmex包裝澳洲鮑魚,引起墨西哥漁民不滿,當中7個產區決定脫離Ocean Garden,自行設立品牌,其中一個產區「Buzos y Pescadores」就與鮑中寶合作,並以sustainable seafood(可持續發展海產)製造罐頭鮑魚。


可持續發展 只捕大鮑魚

「可持續發展海產」是近年的環保熱話,泛指對生態環境造成最低破壞的方式捕獲海鮮。

由於近20年全球對鮑魚的需求激增,大量採捕鮑魚對海洋生態造成顯著影響,近年多個國家在採捕野生鮑魚上實施法律管制,

例如從前為全球最大鮑魚供應地的南非,2007年宣布無限期禁捕政策。

1月中至7月中是墨西哥的合法捕鮑魚季節,Buzos y Pescadores待3月始捕捉鮑魚,延長鮑魚的成長期。潛水員於沿岸指定位置,潛入3至60米深的海底,只取體型較大的鮑魚,保留幼鮑魚繼續成長。潛水員每天下水兩次,每次最多採捕100隻鮑魚。

於墨西哥巴哈半島成立達65年的Buzos y Pescadores屬漁民合作社,其產區設有「不採捕水域」,每6年轉換一次,讓該水域休養生息。

天然鹽水包裝 不經漂白

鮑中寶的出品有野生黃鮑魚(Haliotis Corrugata)及藍鮑魚(Haliotis Fulgens)兩種,黃鮑魚較藍鮑魚高級,都以天然鹽水包裝,不經漂白,不添加化學物。

野生鮑魚體積較大,一罐只有一隻,重達255克。至於鮑中寶商標上那隻「有翼的鮑魚」,寓意墨西哥鮑魚業脫離壟斷市場,也有鮑魚屬野生捕捉而非養殖而來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