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每月報告ECFA進程


【本報綜合報導】

馬總統昨天在宏都拉斯與媒體茶敘時表示,簽訂兩岸經濟協議(ECFA)將是兩岸經貿關係的新里程碑;

他首度宣示,未來每個月都會向立法院提報告,並對民眾詳細說明,減少疑慮,協議也會送交國會監督。

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此表達肯定,但強調,若要讓國會實質監督,「一個月自動生效」的條款必需檢討,否則國會監督僅徒具形式,無助消除民眾對ECFA的疑慮。

馬總統說,簽訂ECFA,是他就職後恢復兩岸中斷的協商,也是制度化一部分;

但這只是程序,之後包括

1.兩岸開放直航,

2.簽署食品安全、

3.共同打擊犯罪、

4.金融備忘錄(MOU)等,

都是比較技術性的。

馬總統說,ECFA雖然是技術性協議,但涉及層面大,

因為兩岸貿易占台灣對外貿易四成一,協議除貿易外,還涉及

1.服務業開放、

2.投資保障、

3.智慧財產權保障等,

制度化層面既廣又深。

馬總統也說,準備要簽協議時,也會先向國會報告重點;簽訂之後就送立法院審議。

他希望透過程序,讓受惠民眾瞭解,也讓受負面影響的民眾清楚政府會協助克服困難。

馬總統指出,若把兩岸經貿關係制度化,可避免台灣被邊緣化,促進台灣國際化

希望未來和其他國家的類似安排也能開始,讓台灣真正和全球接軌。

他認為,光靠廠商單打獨鬥的時代已過去,台灣不能讓企業外流,

應簽訂經濟協議把外商引進來。

國際貿易不可能只賺不賠,一定要「賺多賠少、利大於弊」才會做,且盡量透明。

但王金平對此則表示,希望ECFA在簽署後,不要像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一樣,立法院連審都還沒有開始審,協議一個月自動生效的期限就到了,這樣的監督意義不大。

立委蕭景田也說,他曾當面向總統建議,讓國會實質監督、在立法院公開辯論,是消弭民眾對ECFA憂心的最佳途逕,立院不能橡皮圖章。

多位立委讚同表示,ECFA不同於兩岸過去簽署的協議,連經濟部及勞委會都說,簽署ECFA後會有數萬人失業,政府應該要讓立院好好審ECFA。

至於立院審查ECFA是否會修改相關條文,王金平表示,可以和行政部門再商量,至少應該是立法院審查通過後,協議才能生效較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