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巖如果真的官商勾結,我們不會研究他。

當時的情況,用現代的話來說,應該是政商關係。

胡雪巖如果是只會賺錢,不顧道義的商人,我們不會重視他。

胡雪巖一生最自豪的,不是家財萬貫,不是穿黃馬卦,也不是捐官戴紅頂。

而是匡扶正義,樂善好施,被大眾稱為東南大俠。

他沒有讀什麼書,卻能夠活用世代相傳的人情世故。

從實踐中尋找可行的途徑,在錯誤中找出成功的基因,當然值得我們研究與學習。

人生是自作自受的歷程,一方面走向成功,一方面也走向失敗。

許多人只看到其中的一面,胡雪巖讓我們同時看到這兩種面向。

他以五百兩銀子,把王有齡救活過來,看起來前途光明,而且升遷得很快速。

也正因為這樣,害得王有齡上吊自殺,與杭州城共存亡。

凡事有利必有弊,有好處,壞處便如影隨形,跟著來。

胡雪巖自己也不能例外,把原來的姓名胡光墉,改名為胡雪巖之後,果然有如神助,很快就飛黃騰達。

沒有多久,由於陷入派系鬥爭,在倒左(宗堂)先倒胡(雪巖)的策略下

宣告破財而一無所有。使他感嘆早知道如此,又何必改名呢!

然而,人生的精華,在過程而不在結果。

結果人人都一樣,再偉大的人,也無非不了了知。

胡雪巖一生的過程,遠比他悲慘的結局,精彩得多,也帶給我們更多的心得和教訓。

不必計較他被抄家滅頂,也無需同情他準備好壽地卻不敢動用,而埋葬在荒郊野外。他所留下來的胡廣餘堂大藥局,迄今仍然揚名業界。成為百年名店,見證了胡雪巖的輝煌成就。

他的一生無疑是最佳的教材。他的研究價值,主要在人生的三個階段,各有其特色:

1 在錢莊(銀行)當學徒做跑街車(業務員)。一切從自己做起,很紮實。

 

2 自己做生意,當老闆。做給別人看,經得起各種考驗,顯得十分可敬。


3 胡家大宅完成,胡廣餘堂建立,到財產被查封,做給上天看,很坦然。


他一生有六大特色,分別為:

1.面對困難絕對不逃避,

2.見義勇為懷仁仗義,

3.確定目標始終不渝,

4.和氣生財圓融處世,

5.自居領袖擔負責任,以及

6.心安理得息影林泉。

胡雪巖留下許多可貴名言,諸如:商無官不安,官無商不富。

做生意講和氣,不講骨氣。從來沒有把錢當做性命。

人心不齊,主要是沒有好領導。前半夜想想自己,後半夜想想別人。

凡百貿易,均著不得欺字。集天下之大義,以誠信為本。到現代仍然管用。

只要合理就很有效。

他的用人策略,更是高人一等。無人不可用,尤其難得。當然,過份放縱部屬,結果反而拖累自己,必須引以為戒。可見凡事過與不及,都可能產生負作用。

胡雪巖的經營理念,以利自義來為準則。

主張不見兔子不撤鷹,輸要輸得明白。

倡導分紅入股共榮共享,留下長遠的好名聲。

同行之間,應該彼此有個照應,做生意要為對方想。

先經營自己,妥善利用資金。

商人之利,和國家之利,可以相得益彰。為民族利益而犧牲,值得。


他的時代意義,十分重大。當今國際化本土化並重,胡雪巖的商道,仍然有其延續性。只要緊記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一方面以胡雪巖為師,一方面也以胡雪巖為戒。我們學習胡雪巖的長處,盡力避免他的缺失,在同樣不確定的大環境中,應該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胡雪巖生前,被許多人尊稱為活財神。他的魅力,使大家興起《當官要學曾國藩,經商學胡雪巖》的禮讚。


其實,依據胡雪巖的親身體驗,他認為當官和經商的道理是一樣的,可以相通。

他說他自己只會做事,不會當官。實際上是當官和經商都應該抱持做事的心態,腳踏實地,用心把一件事,從無到尾做好,這才是胡雪巖寶典。我們人人都做得到,也都最好這樣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