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勝績效 貨運業者緊盯員工健檢報告


20100131 11:18:38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1日電)

公司提供健康檢查福利所在多有,但新竹貨運重視員工健康勝於績效的做法則不太常見,公司不但成立健康中心緊盯員工每年健檢報告,還委託專家設計適合運輸從業人員的健康操。

新竹貨運4年前開始成立健康中心,公司相信,

運輸業首重安全,唯有員工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提升職場安全。

新竹貨運勞安中心經理陳淑真是健康中心總主管,她說,每年公司會決定不同的體檢項目,因新竹貨運約80%員工是貨運司機,人數約1800人,每年的體檢,沒有員工可缺席。

通常一般企業健檢福利,只是由公司負擔健檢費,健檢結果只有員工自知。

新竹貨運不但會將員工的健檢報告備份在健康中心,只要員工健康有異狀,就由健康中心叮嚀部門主管,要求員工一定要回醫院追蹤並回診,回診報告要按時交回健康中心,否則視主管督導不周。

在台灣,很多貨運司機都有開車抽菸、吃檳榔的習慣,新竹貨運健康中心剛成立時的第1件重要工作,就是經由健檢篩檢員工口腔癌,並與衛生單位配合,成立戒檳班,推動無檳職場。

陳淑真說,
要馬上改掉司機吃檳榔的習慣不容易,健康中心採取軟硬兼施,一方面嚴格要求戒檳、戒菸,一方面對有心者給予鼓勵獎金,並還辦理口腔癌宣導講座,經由口腔癌案例希望員工心生警惕,並讓員工認同戒檳、戒菸不但節省支出,外貌也會變得不一樣。

陳淑真說,有司機原本抗拒戒檳、戒菸,但自從有司機在外受到客戶稱讚有體面時,反而感謝公司的要求。

腰部X光和屬於皮膚病的香港腳也是新竹貨運健檢重視的部分,因為運輸業司機常因搬運,腰部很容易扭閃;每逢下雨天雙腳易長時間悶在潮溼的鞋子內,引起香港腳,這2項體檢幾乎年年做。

新竹貨運也以團購方式,讓員工以極低價格購買護腰用具,司機們在外都很自豪新竹貨運關心員工的方式,在貨運界難得一見。

陳淑真說,去年新竹貨運還請文化大學體育系教授彭淑美專為貨運從業人士設計一套健康操,新竹貨運全台營業所每天上午都會要求所有員工花10分鐘做一次,就是要預防員工的職業傷害。

這套健康操也並由行政院勞委會安全衛生研究所策劃製成DVD,提供貨運界參考。

新竹貨運委託台北醫學大學調查,公司緊盯員工健康後,向心力明顯提高,公司相信,員工是公司重要資產,每位員工背後都還有1個家庭,

重視員工身心健康可創造員工和公司雙贏。99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