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左永安顧問 美容美髮美甲spa產業 哈佛個案討論 你的風采來自我的光彩 全球知名的英國一代美髮大師沙宣(Vidal Sassoon)1954年於倫敦開設了他的第一家沙龍,5月9日因血癌在加州人生謝幕,享年84歲

美髮教父沙宣 人生謝幕
【聯合晚報╱法新社洛杉磯9日電】
2012.05.10 02:52 pm
 
你沒有被他剪過頭髮,但你有可能用過他的洗髮精。有「髮型創始人」之譽的著名髮型師沙宣(Vidal Sassoon),9日在洛杉磯的住所因血癌去世,享年84歲。
美聯社
你沒有被他剪過頭髮,但你有可能用過他的洗髮精。有「髮型創始人」之譽的著名髮型師沙宣(Vidal Sassoon),9日在洛杉磯的住所因血癌去世,享年84歲。 

沙宣率先推廣女性俏麗短髮。他捨棄以前的僵硬髮型,推行洗後不必特別梳理的簡單髮型。

他1999年接受訪問時說:「我剛加入美髮業時,女性顧客上門,你必須把一頂帽子放在她頭上,然後圍著帽子製作髮型。

我們後來學會根據幾何學、建築外型和骨頭結構剪髮,讓頭髮馴順。

頭髮必須剪得很完美,而且有漂亮的層次,一甩頭就恢復原來的樣子。」 

1954年他在倫敦開設第一家美髮沙龍,而他創造的簡單髮型哲學使女性擺脫了「美容院的桎梏」,造成髮型藝術的革命,他也被稱為「用剪刀改變世界的搖滾明星、藝術家和匠師」,各界名人紛紛上門光顧。 

沙宣髮型的風行,使他得以設立第一個全球性的連鎖美髮沙龍,並推出一系列暢銷的護髮產品。

沙宣生在倫敦,父母是猶太人。

他3歲時父親拋棄家人,使他在一所猶太孤兒院住了七年。他14歲輟學當信差,後來開始學美髮。

1948年他曾加入以色列軍隊,和阿拉伯人作戰。1980年代開始長住美國。 

他結過四次婚,有三個子女。

家屬婉謝輓禮,請外界改而捐獻給沙宣創辦的國際反猶太研究中心。 

 
【2012/05/10 聯合晚報】

2012年5月10日 21:44

記者葉卉軒/專題報導

全球知名的英國一代美髮大師沙宣(Vidal Sassoon),9日因血癌在加州病逝,享年84歲

在他人生的最後日子,沙宣大師是在摯愛親友們的陪伴下過世的

而他的一生,則宛若一本近代美髮時尚演變史

沙宣是在1954年於倫敦開設了他的第一家沙龍

引領美髮時尚潮流近60年的這位美髮大師,不只顛覆了人們的審美傳統

也重塑了  時尚愛好者  的  價值觀、 消費模式 和 生活方式

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五○年代,崇尚經典


這時期的女人為了設計髮型往往在髮廊花上一整天的時間


並且使用大量的髮膠來固定

這種做法不僅傷害髮質,而且耗時費工

但沙宣先生觀察到當時的髮型師用倒梳和未經改良的髮膠來做造型

此種造型方式易對頭髮造成很大的傷害

就在1954年,沙宣位於倫敦邦德街108號的第一間沙龍開業了

本著「去除繁瑣」的基礎觀念,沙宣提倡用剪刀和梳子來創造髮型

取代用髮捲和髮膠做成的僵硬制式風格。

從1960年到1970年的六○年代

人們開始對上一代安於現狀的保守作風和品味産生質疑並開始批判

牛仔褲、中性服裝和具民族風格的裝扮在此時躍為主流

其間髮藝界的創舉-永久性燙髮技術,也就在這樣的歷史氛圍下形成了

而同樣的,這也是由沙宣團隊所研發而成

他讓人們不需反覆上髮捲即可長效維持捲髮造型效果

並減少對髮質的傷害至最低

這項在風格和方式上絕對具有歷史性意義的轉變

也使人們開始揚棄捲髮器及每周必須至少造訪一次髮廊的日子

而在崇尚典雅風格,優雅、正式裝扮重新盛行的七○年代

此時也是時尚品牌大放異彩的年代,

沙宣經營團隊打出:「你的風采來自我的光彩」的口號成為時尚經典

同時,沙宣先生並將自己設計的産品以縮寫V.S作爲標記

在北美和歐洲地區陸續建立了據點,並創辦培訓學校以延續自己的創作理念

而在美髮創作上

此時沙宣先生更率先提出燙直頭髮的技術並解決頭髮毛鱗片控制問題

其無限創意也為未來的美髮界產生深遠的影響

八○年代,人們不再追逐奢華時尚,開始要求回歸簡單和純粹

後現代主義概念風行整個西方世界,而此時沙宣在髮型界依然保持引領潮流的地位

二十多年前沙宣創意團隊所推出的經典BOB髮型更被稱爲

「所有創作以來最具影響力的髮型」

而維達沙宣本人亦憑著個人獨特風格及過人智慧,成爲媒體追逐的寵兒

從九○年代迄今,「維達沙宣」更奠定全球美髮領袖的地位,這段期間

在歐洲國家調查研究中發現

人們最認可的品牌就是可口可樂、麥當勞、李維斯和維達沙宣

而其傳奇的一生,沙宣不僅是全球最享譽盛名的美髮大師

他更透過具標誌性的剪功、沙龍、學校和生產線

徹底改革了美髮這個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