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搶市占 發展品牌走入陣痛期


2010年01月30日 19:22 中央社即時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31日電)

宏達電將2010年訂為「品牌元年」,將以追求品牌成長為首要目標,由於不惜犧牲毛利率,短線遭到外資悲觀看待,不過,走向品牌之路本就艱辛,現在只是陣痛期。

宏達電在法說會後更連續 2天大跌,29日一度跌至308元價位,創下2008年底以來新低

宏達電現在要走的路,正是宏碁當初走過的路。

宏碁當初分割品牌代工,全力衝刺自有品牌,也經過一段陣痛期。

為了快速提升市占率、打響品牌知名度,主打大眾化的價格區間。

現在的宏碁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筆記型電腦 (NB)品牌,2010年更要與惠普 (HP)搶第一。

也因此,當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宣佈今年要全力衝刺品牌,若毛利率和市占率只能二選一,

2010年宏達電會選市占率時,市場不禁擔心,

過去宏達電高毛利、高獲利、高股價的「三高」特色,是否將因此蒙塵。

摩根大通認為,宏達電積極行銷策略目前看不出好壞,

但2010年品牌行銷費用大增,會拖累今年獲利數字,

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純益 (EPS)為24.68元。美林也持相同看法,認為毛利率令人失望。

若將眼光放長看,宏達電品牌「HTC」的品牌魅力還有發展空間。

高盛證券直言,很多法人質疑宏達電開拓市場的戰鬥力

但宏達電擴大經營規模企圖心旺盛,因為堅持走品牌路線,企業成長曲線難免較波折。

花旗證券則指出,展望今年首季宏達電受到美國需求不振影響,營收獲利均令人失望,宏達電犧牲毛利、換取營收成長的作法可獲得認同,

宏達電第一季產品單位售價季增率將衰退10%,也是不爭的事實,

宏達電2010年將是痛苦的轉型期。

不過,周永明對於宏達電未來路線已擘畫完成,

1.2010年要讓 HTC成為智慧型手機領域的首選品牌;

2.為了進入大眾市場,也會把提升銷售量、擴大產品組合做為重要產品策略;

3.第三是要持續推動行銷活動,以增進宏達電品牌知名度。

周永明說,宏達電未來推出的手機大致可分為三種區間,

1.第一是高階產品,要繼續維持宏達電在高階智慧手機的領先地位;

2.第二是中階智慧手機;

3.至於2010年初亮相的智慧機 (HTC Smart),採用高通BREW平台,

屬於中低階手機,希望成為進入大眾市場的利器。 99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