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HRD 職能基標準技能檢定 百勝餐飲集團(Yum!Brands)CEO大衛﹒諾瓦克(David Novak)的新書《超級領導力:實現偉大目標的唯一道路》

 

企業家的真正領導力無關技巧

 北京新浪網 (2012-07-28 02:12)  張子言


  偉大的企業是特別的嗎?

500強企業CEO的管理經驗是否適合創業者和中小企業管理者

如何複製並改造一套已由實踐證明的管理思路,使之更適合自己?

儘管無數的西方管理專家和企業家著書告訴我們,管理不等於權謀


但是中國的管理者仍舊談企業文化色變。

百勝餐飲集團(Yum!Brands)CEO大衛﹒諾瓦克(David Novak)的新書


《超級領導力:實現偉大目標的唯一道路》

再一次強調了企業管理中簡單直接的一面,展示了一套不同於中式的犬儒管理的單純套路。

大衛﹒諾瓦克是百勝的首席執行官。

百勝餐飲集團是于1997年從百事可樂分拆成立的餐飲企業


下轄肯德基、必勝客和塔可鐘等知名品牌,諾瓦克從成立就負責公司的管理運營


並創造出非凡的業績。股票年均增長率接近16%,使百勝的資本回報率始終高於資本成本


如果說有商界領袖已經取得對領導力的發言權,諾瓦克無疑就是其中的一個。

幾年前,諾瓦克曾在暢銷一時的自傳中

披露自己的人生經歷──漂泊的童年

如何從一名普通的營銷人員成長為合格的職業經理人


克服缺乏MBA教育背景的自卑的過程──典型的美國人的美國夢

一個想做將軍的士兵是如何當上了國王的

不得不說,相對於理論,諾瓦克更注重實踐。

《超級領導力》的確提供了

較商學院教授的專業的、復雜的理論體系,更簡單、更易操作的方法。

諾瓦克可是一個已經取得驕人業績的真正領袖。

他在書中詳細給出了可以付諸實踐的方法。

例如,

1.如何建立遠大的目標

2.如何建立正確的心態

3.如何釋放團隊能量,直至

4.培育出開放坦誠的企業文化

本書讀起來最具挑戰性的部分顯示,

它可能很像一本心理輔導讀物,因為諾瓦克定義的領導力是無關技巧的,

他認為真正的領導力關乎人的深層本質,衹有通過人與人之間深層次交流才能得到。

當大多數管理書籍告訴妳該做商業分析時,

這本書卻告訴妳

要從心理分析著手──對員工來說,作為領導妳是否誠實可靠,是否真正珍視他人的貢獻。

其中最值得重視的是,諾瓦克非常樂意公開認同優秀的表現,而認同正是百勝文化的核心。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概念﹔認同不花一分錢,但卻能帶來驚人的價值。

然而,大多數經理人看起來對這個人性的基本面幾乎一無所知。

諾瓦克的書跟他的人一樣真誠、簡單,卻並非毫無保留。

他談到每年與巴菲特餐敘,卻衹字不提綁帶這位股神成為股東


到底給股民和市場帶來多大的信心。

其實,作為百勝集團的CEO,諾瓦克真正的祕密有兩個:

一是,如何分配肯德基和必勝客每年的純利


一是,如何建立一個覆蓋117個國家和140萬名員工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

希望他的下一本新書會談到我們好奇的兩個問題。

訪談

經濟觀察報:

《超級領導力》大量引用了《打破常規管理》的內容,為什么大家應該讀妳的書,

而不是直接讀《打破常規管理》?

大衛﹒諾瓦克:在過去的15年中,我一直堅持在百勝集團內部講授“超級領導力”課程,

來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百勝旗下的管理人員和加盟商參與了這一課程。

我寫作《超級領導力》的初衷是為了更好地推廣這一課程,

惠及包括百勝全球140多萬名員工在內的更多人。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

我曾有幸向世界上最優秀的管理者、管理專家和領導者、

CEO──約翰﹒奧基夫是其中的一位──學習如何建立和調整自己的團隊

以達成我的目標。這本書涵蓋了我所學到的一切

經濟觀察報:妳最新的“遠大目標”是什么?

大衛﹒諾瓦克:我們正在推廣一項“年度超級領導力卓越運營”計劃

為了能夠在世界各地超過37000名餐廳經理中順利地推行這一計劃

我們建立了可以運用11種語言進行培訓的團隊

這些培訓人員所提供的知識,

是為各地的領導者提供一套完整的方案或路線

幫助他們更好地應對在未來的經營管理中可能面對的各種狀況

我確信“超級領導力”將很好地推動百勝的業務將公司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幫助我們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

經濟觀察報:為什么這么看重“超級領導力”課程?

大衛﹒諾瓦克:我喜歡說,“有好的領導者,才有好的企業”,

跟周圍的人分享妳的所學,無疑是領導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花很多時間在世界各地教授“超級領導力”課程,

因為我覺得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培養強有力的領導者或更多的管理專家。

經濟觀察報:一個具備“超級領導力”的人應該是什么樣的?

大衛﹒諾瓦克:每個人都應該思考的一個問題。

如何帶領眾人實現一個偉大的目標?

首先,妳必須做出承諾,衹有這樣妳才能得到人們的支持和信任


如果妳做的事情得不到別人的支持,那獲得成功的可能性恐怕也不會很高。


經濟觀察報:在不同國家、民族和文化下,推廣相同的企業文化理念,妳都是怎么做的?

大衛﹒諾瓦克:沒有哪個企業從一開始就有屬於自身的獨特的企業文化。

我們必須通過一些系列的努力,反復研究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

團體中的每個個體都有責任營造並且參與到一種積極向上的文化中,這是非常重要的。

領導者的工作是確保每個人都理解、相信這種文化的重要性。

作為一個全球性企業,百勝以“認同鼓勵”的企業文化聞名

我相信“可”可以駕馭各地文化間的差異

舉個例子,各地的百勝領導者都有屬於個人的表彰獎品。

我個人的獎品是“言行一致”獎──


一個超大的會走路的牙齒


我們認同世界各地的文化,激勵員工每天都能積極地投入到工作中

經濟觀察報:讓員工擁有共同的願景對於一家企業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是妳反復強調的。百勝在中國的願景是什么?

大衛﹒諾瓦克:我們的頭號增長戰略是創建中國領先品牌,在百勝參與的每個領域。

進入21世紀,中國無疑是全球最重要的餐飲消費市場,

根據預計,在未來10年內這個市場還將翻一番。

目前,百勝旗下的兩大領先品牌肯德基和必勝客的盈利持續增長,

對我們來說是十分有利的,我們期望2012年可以在中國再開設超過600間新餐廳。

經濟觀察報:妳曾經說要把東方既白帶到美國,實現了嗎?

大衛﹒諾瓦克:我認為,東方既白還需要在中國市場做得更加成功。

我非常希望看到東方既白──

第一家真正發源於中國的國際性餐飲品牌,能夠在美國獲得成功,

但在此之前它必須在主場獲得巨大的成功。希望是一回事兒,現實是另一回事兒。

對於東方既白龐大的潛力,我們心裡有數。

不過,很久以前,我父親就告訴我,所謂潛力,意味著目前妳還做不到。

我很信任百勝中國的團隊,他們肯定能通過一個非常成功的業務模式來打造東方既白。

至於什么時候東方既白能到美國、歐洲展開業務,一味求快,反而欲速則不達

。我們應該循序漸進,慢慢來,以合适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