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丁一)

十二生肖 設計旅館行銷


作者 : 丁一 更新時間 : 2010/02/11 20:13:19 (年2月號406期動腦雜誌)

用生肖玩出創意?

是文化的延伸,也是創意的行銷。

看看泰國人,如何用東方的生肖觀念,打造藝術旅館?

簡約狗房,一隻陪主人一起入睡的拳師犬,忠誠與信賴在這個房間內展現無疑。

如果能夠聚集十二位出生於不同年份的老少藝術家,每位負責設計一間以其生肖命名的主題客房。每一張床、每一盞燈、每一扇窗、每一面牆,甚至每一套桌椅,都是經過精心巧思,注滿靈感的藝術傑作。

如此天馬行空的設計構思,讓Mo Rooms Art Hotel在短短6個月內,成了當地人口中的「畢爾包古根漢藝術館」。

原因無他,透過藝術家們巧手打造下,12間主題客房以大膽前衛、不落俗套的手法,呈現客房的另類創造,將屬於藝術館的畫派主義作風帶入房內。

客房其實更像一間美術館,而入住的房客則成了美術館的主人。再加上藝術家們自身的魅力,讓Mo Rooms倍添星味,引人矚目。

當中不乏有名聞國際的畫家、服裝設計師、攝影家、美術教授及建築師。

生肖客房 心靈天堂

穿過7百年清邁老城的東門,途經塔唄路再右拐進入一條羊腸小徑,盡入眼簾的,是一棟看上去與毗鄰屋舍格格不入,由玻璃及鋼鐵組成的蜂窩型石灰建築。

我被這超現實的外觀給震懾住了,良久合不攏嘴。飯店經理領我進入接待廳坐下,並解釋「Mo」 乃Moment的簡縮,意即「當下」的意思。

想必那些慕名而來的旅客,在初見到飯店外觀那一刻,大概也流露出和我相似的神情吧!

客房的門一打開,裡頭五光十色,目不暇給。

不,先別急著一腳踩進去,不妨留在門外稍作觀察,有一點距離才能體驗藝術的美。

就像欣賞一幅畫,靠得太近反而會招惹反效果。遠眺後才一步步靠近,一節節細觀,一寸寸觸摸,隨即一聲聲驚嘆。有可能,不會看上第一眼就喜歡它。那試試看,重新再打開另一扇門。

這是一場房客與客房之間的心靈對話,無需旁人的說明。就像周遊在展覽廳的藝術鑑賞者,可以一眼就看上,也可能視若無睹,掉頭就走。我認為這種不需要語言的單純性視覺溝通,應用到Mo Rooms身上,確實有助於提升房客對美學的敏銳度。這也正是飯店主人坤加仁所樂意見到的。

美妙客房 藝術溫床

Mo Rooms的成功之處,是把藝術和生活融合在一起,利用一個用來休憩的私隱空間,推陳出新地營造出一個藝術性的公共空間。

客房成了藝術的溫床,而房客則變成藝術的傾訴對象。藝術不再遙不可及,反而更加貼近,更加伸手可及。對入住Mo Rooms的房客來說,能夠墜入藝術的夢鄉,應該是一件奢華的事。

據說,

有幾間客房的設計,用上整整三年的時間;又修改又重建,又拆又換的反覆過程中,才孕育出這座別有洞天的「藝宿」。

這也正體現了鬼才畫家畢卡索,在世時的一句名言:「假如你知道下一步應該怎麼做,創作即已失去意義。」能夠無條件的接受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迎合他們異想天開的要求,還處處體諒他們在時間與空間上所面對的限制及挑戰,Mo Rooms真正兌現了這12位藝術創作者的美夢。

難得藝宿 賞心悅目

走一圈,信手拈來就有好幾間客房的裝潢深得我心。三樓猴房的搖籃床,及暗藏在黑石頭內的冰箱。二樓馬房爬滿樹林的一大片白牆,而四樓的蛇房則覆滿了如蛇鱗式的小洞,流露出戲劇性的質感效果。

Mo Rooms裡頭無處不是藝術,網羅了許多難得一見的創意小點子。一大串束起來的黃燈泡,一張用樹幹圍起來的床,還有一面又一面被當作畫布的牆,讓房客出門前就先有機會親灸藝術饗宴。
12月的清邁,氣候轉涼,入暮後的Mo Rooms,夾在萬家燈火的老街坊內,散發出一種獨釣寒江雪的泌人氛圍,一種不求協調,但又不孤立自己的飄逸風格。

我循著用石塊砌成的環梯拾級而上,佇足於頂樓的露臺,作了一個360度的眺望,放眼所及都是五星級的連鎖飯店。在一片金碧輝煌,美輪美奐的耀眼光環中,Mo Rooms的出現,無疑是湄公河上的一股逆流清泉。

貴氣龍房

▲龍是一種傳說中高貴的神獸,或許只有高雅潔淨的白色,才能映襯這個基調;藝術家打造的猶如海底龍宮的純白空間,或許就是用這樣一種高貴的初衷。

簡約狗房(見標題圖)

▲簡單高雅的圓床邊,一隻陪主人一起入睡的拳師犬,忠誠與信賴在這個房間內展現無疑,這也是狗兒們帶給人類最大的報償吧。

樸質馬房

▲用藤枝編成的床座與裝飾,讓遊客模擬著馬睡在樹底下的感覺,不管你的生肖屬不屬馬,或許都會有像回到原始的家那種感動吧。

幽靜猴房

▲石洞中處處暗藏玄機,有枯藤穿梭,原木與藤編家具散發一種原始風貌;這彷彿是花果山水濂洞的歲月,造就一種齊天大聖式的睥睨氛圍。

雅致蛇房

▲整面牆打上小洞,狀似盤纏的蛇身,出自於蛇類鱗片的想像,打造出雖然以蛇為模型,卻不失高雅有致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