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共通核心職能 通用管理職能 (910)遊戲橘子創辦人劉柏園 不斷嘗試各種創新赤宴日式燒肉 餐飲業的創新

創業與創新/頭皮下的奇蹟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曾表示,

台灣才2,000多萬人口,天然資源匱乏,卻創造居世界前茅的外匯存底,

靠的是挖掘頭皮下的腦力、創意和創業精神,這讓他非常喜歡台灣這塊寶島。

他所說的創業精神,在前波金融海嘯來臨時完全被激發出來,刻苦耐勞再配合創意力

也將強化台灣人過去相當自豪的中小企業能力,造就下一個經濟奇蹟。


「創業精神除了過去大家所熟知的刻苦耐勞外,還得加上源源不絕的創意

這種創意不只是在

1.產品設計與開發,在

2.行銷、

3.通路策略與

4.管理運用

同樣也要有創意精神。」

遊戲橘子創辦人劉柏園談起自己的創業過程,除了對產業與產品的熱忱外,

他認為創意將是現階段創業者最重要的資產,而台灣其實充滿了創意人才,

在兩岸三地市場中最具備創業條件。

劉柏園認為,創意力已成為台灣在全球市場發展中最重要的資產與條件。

過去台灣很多創業者都是參考國外的創意點子,

以模仿的方式將經營模式或產品帶入台灣市場,

隨著國人對創新態度的重視及長期的培養,創業者紛紛了解創意力的重要。

劉柏園表示,在學習過程中,觀摩市場的創意能力是必要的,但一步入創業之路,

就得利用創意走出自己的路。

以遊戲橘子為例,從劉柏園創業開始,就不斷嘗試各種創新,無論是

1.單機遊戲銷售模式、與

2.便利商店異業合作、

3.引進韓國網路遊戲、

4.以紙娃娃系統深耕網路社群、

5.首度嘗試經營免付費類型的線上遊戲,

6.一直到與入口網站共同經營線上遊戲或

7.將娛樂元素導入遊戲中,

都是產業創新的案例,甚至是亞洲市場最早提出新經營模式的遊戲公司。

數位內容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的創業者,最適合將創新能力做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但傳統產業的創業者,同樣也能透過創新能力來迎戰市場,為自己開創一片天。

赤宴日式燒肉

位於台北市燒肉店一級戰區的六條通,創辦人張二哥(化名)曾經在自助餐廳、

大飯店廚房工作,多年前決定創業,但他決定以創新服務方式搶攻六條通燒肉市場

這家燒烤店內16個座位,採吃到飽模式經營,小小的店面,每日擠滿人潮,

不但餐點有別於其他業者提供標準化的食材,改為較費工的客製化商品,

更特別的是,張二哥堅持用「搏感情」的態度來服務客戶。

在店內,店員與店長會陪客人喝兩杯,還要不斷與客人話家常。

張二哥表示:「餐飲業的創新內容,除了食材上的創意外,最重要的是服務上的創新。」

他認為,傳統餐飲業也要有創新能力,雖然現在的創業者面臨相當大的市場競爭,但只要有足夠的創新點子,就有機會闖出一片天。

張二哥說:

台灣很多創業家都有滿腦怪點子,我們把腦子動到服務上,將賓至如歸視為最重要的競爭力,創新作法就是儘量記著客人背景,用啤酒、聊天和客製化食材來交朋友。」

他也認為,台灣服務業具備創意力的創業者很多,只差如何能把創新付諸實現,如果能將這些創意推向國際,也將成為台灣餐飲服務業最重要的資產。

【資料來源:2010-01-28/經濟日報/記者吳嵩浩】
arrow
arrow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