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年GNP1.7萬美元 逼近韓


2010-02-23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台灣2010年GNP(國民生產毛額)可望創下史上新高!主計處昨公佈最新經濟預測數值指出,2009年平均每人GNP為一萬六九九七美元,2010年可望到一萬八一七五美元(約新台幣五十八萬三千多元),均創下歷年新高。雖然仍在四小龍中殿後,但已拉近與韓國的差距了。

GNP

指某國國民在某段時間(通常為一年)內,本國國民與企業在國內外,
所有產出的最終商品和勞務市場價值。

GDP

(國內生產毛額)和GNP不同的是,某一國國內在一定時期內所生產出來的產品、
    服務價值總和。

歷年來,台灣每人GNP出現下滑僅三次,分別是

1.一九八二年第二次石油危機、

2.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

3.二○○一年全球科技網路泡沫化。


近幾年來,台灣GNP的成長趨緩,其他大陸、南韓等鄰近國家則急起直追。

尤其自二○○五年起,

南韓的每人GNP達一萬六二九一美元,一舉超越台灣的一萬五六七六美元後,

「台韓人均GNP」大賽的硝火便越燒越旺,此後台灣沒有贏過。

二○○七年,南韓人均GNP首次突破兩萬美元、達到兩萬一六九五美元,但○八年後就因為金融風暴,又跌回兩萬美元以下,

南韓政府2009年十二月估計,2009年GNP將停留在四年前的一萬七千美元左右。

IMF(國際貨幣基金)估計,二○一二年南韓每人GNP將重返兩萬美元大關。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認為,南韓自亞洲金融風暴的挫敗後便脫胎換骨,加上其強悍、勇於冒險的民族性,國外的經貿投資活動比台灣熱絡許多,且積極嘗試多項重大投資,皆是台灣不足之處,

除非台灣有辦法締造經濟成長率超過五%的佳績,否則人均GNP無法超越南韓,但估計兩者間的差距會逐步縮小。

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中書分析,GNP的計算必須同時納入匯率和物價因素,韓元匯率的波動幅度與新台幣相去不遠,但物價卻倍於台灣,故GNP勝過台灣是正常的,也因為如此,

南韓人民的實質購買力並沒有優於台灣,就整體經濟成長率而言,

南韓也沒有比台灣突出太多,故直接比較兩者的GNP是不公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