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企業不應嘲笑日本製造

2010年02月24日 07:51 來源:環球時報 蔣豐

自1月21日起,日本豐田在美國以及歐洲、加拿大、中國發生“召回門”事件後,中國國內出現不少嘲笑“日本製造”的聲音,認為日本企業的“品質神話”就此終結,“品質與泡沫同在”,認為2010年中國的GDP有望超過日本,中國產品的品質也會同步超過日本企業的產品。


從總體而言,中國的產品品質與日本的產品品質究竟誰更好一些,實在是不說自明。
首先,日本豐田出現了產品品質問題,
並不意味著日本整個製造業都出現了產品品質問題。
相反,值得注意的是,在豐田出現問題後,整個日本製造業都開始反省:

.1技術出口到海外的時候,如何將管理同步出口;

.2在海外設立工廠時,如何在當地對外籍技術人員進行日本式培訓;

.3在日本高齡化與少子化並行、勞動力短缺、外國勞動者日益增多的背景下,

應該如何保證產品品質。

這種舉一反三式的反省,應該有助於日本企業產品品質的提高。

反觀中國,食品品質問題層出不窮,但整個中國食品業的反省仍然不是很清晰。

其次,中國企業的產品品質問題與日本企業的產品品質問題尚不在一個層次。

日本企業的品質問題較多地出現在技術方面,而一些中國產品的品質問題往往出現在造假方面,以次充好甚至以假亂真,甚至有不良製造商就是在用假貨來包裝所謂的品質,何時敗露只是時間問題。

要彌補中國產品的品質缺陷,首先的切入點應該還是防假。

再次,日本企業在應對品質問題和危機公關方面,也比中國企業強得多。

儘管豐田這次一時難以放下世界汽車業“老大”的架子,

但最終還是派遣社長到美國出席聽證會。

日本企業出現品質問題後,公司經營層一般會在媒體面前深深鞠躬向消費者謝罪,
這在中國是罕見的。

其實,這種“負荊請罪”的企業文化本來是源於中國,但在中國當代企業中卻是鳳毛麟角。

至於我們在中國法庭上看到一些經營者低頭道歉的情景,那已經為時晚矣。

豐田出事之後,幾十年心血付諸流水,今後在國際市場大量銷售產品勢必要比以前艱難。

對中國企業而言,今後要向國際市場輸出高科技產品,勢必要苛刻要求自己的技術水準和管理模式,鍛鍊危機處理能力。

“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今天,中國企業不應該嘲笑日本企業,

而是應該“以日為鑒”,以日本企業出現的產品品質問題為借鑒,從中汲取教訓,

才能避免在現代化工業道路上、在開始走向世界市場的征途上重蹈覆轍,

實現真正的跨越式發展。(作者是旅日學者。)

(責任編輯:劉曉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