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聰明行銷點子


EMBA雜誌編輯部/文

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最近選出過去七十年來,十大聰明行銷點子:

一、鑽石恆久遠。
一九三八年,遇上鑽石價格下跌,戴比爾斯鑽石公司(De Beers)推出廣告以扭轉劣勢,說服每個人結婚時都該買一顆鑽石。廣告賦予了鑽石意義,挑起消費者的情緒,成為經典。

二、萬寶路(Marlboro)男人。
一九五五年,萬寶路以牛仔這個男性化的代表推銷香菸。這是史上第一個形象廣告。廣告中沒有介紹產品的任何功能,卻使產品成為全世界賣得最好的香菸。


三、她到底有沒有染髮?
一九五七年,博達華商廣告(Foote, Cone & Belding)推出了可麗柔女孩(Clairol Girl)。廣告中氣質清新的鄰家女孩,飄逸的長髮顏色卻不是自然的。這一系列廣告引起消費者討論,證明了甜美性感可以幫忙賣產品。

四、想小一點(Think Small)。
六0年代,福斯汽車(Volkswagen)小金龜車上市,當時市場崇尚大車,福斯推出一系列廣告,鼓勵顧客有勇氣不同。

五、Beauty Mist褲襪。
一九七四年,公司請來知名橄欖球員納瑪斯(Joe Namath)拍電視廣告。廣告出現一雙穿著褲襪的美腿,從腳開始往上照,最後觀眾才發現腿是納瑪斯的。這時候他說:「我沒在穿褲襪,但是如果褲襪能讓我的腿看起來這麼美,想像如果妳穿的話,效果會有多好。」這支廣告推出後,美國史上第一次褲襪賣得比長襪好,證明了名人代言的魔力。

六、完美伏特加(Absolut Vodka)。
廣告善用了伏特加透明的瓶身,讓產品在同類酒中脫穎而出。這個廣告概念已經使用了將近三十年,是廣告史上最長壽的作品之一。


七、蘋果電腦的「一九八四」廣告。
在廣告中,有個人盯著螢幕看,裡面有一個帶著權威感的人喋喋不休地說話,突然一個女人衝進房間,拿著搥子打破這個螢幕。這支廣告把蘋果定位為改革者,讓公司一直到今天都保有這個形象。

八、可口可樂噴泉
二○○五年,一支將曼陀珠丟進低脂可口可樂,會造成可樂衝出瓶口的短片,吸引了很多人上網觀賞,當時造成這兩個產品大賣。這究竟是有趣的短片還是廣告?兩者之間的界線模糊了。只要內容夠有趣,消費者便會自願觀看。

九、我們可以相信的改變。
歐巴馬的草根式行銷總統競選,把他送進白宮。廣告時代雜誌(AdAge)的讀者,票選他為二○○八年最佳行銷人員。

十、在倫敦車站跳舞。
去年一月開始掀起的快閃風,大家在公共場所集體做出短暫的動作。這些短片在YouTube上造成熱潮。

來源:EMBA雜誌第283期(2010年3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