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二次協商 延到中下旬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0.03.14 03:00 am

經濟部長施顏祥、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本周三(17日)將連袂前往立法院,報告兩岸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可能對國內產業造成的衝擊。

協助產業升級

施顏祥將說明,政府預備上膛的十年、950億元產業調整支援方案。

原定3月上旬舉行的兩岸第二次協商ECFA,可能延到3月中下旬。

據可靠消息指出,在大陸國家領導人胡錦濤與溫家寶,宣示要愈快談判ECFA愈好後,

2010年上半年洽簽ECFA機率極高,即便談判延遲,也不影響上半年簽署目標。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5日起連續三天,邀請施顏祥、賴幸媛、以及經建會、農委會、勞委會等各部會首長,一同報告簽署ECFA可能對國內產業造成的衝擊與調適,以及「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

經濟部為降低兩岸洽簽ECFA後,可能對國內弱勢產業造成衝擊,已選定近16項敏感產業,編列十年、950億元預算,協助國內企業升級轉型。


編列950億預算

這16項產業包括,

1.織襪、

2.製鞋、

3.內衣、

4.毛衣、

5.毛巾、

6.寢具、

7.袋包箱、

8.泳裝、

9.成衣、

10.石材、

11.陶瓷、

12.家電、

13.農業用藥、

14.中草藥、

15.印刷製品、

16.木材製品等。


政府將分三階段,給予不同的協助。

第一階段對敏感性產業進行振興輔導,包括

1.協助產業升級、

2.提供中小企業融資信用保證、

3.協助群聚發展等。


第二階段體質調整,

在關稅調降後,若發現產業的大陸商品進口量超過一定百分比,

就認定為受衝擊產業,將增補助金額,給予勞工薪資補貼、就業服務。


第三階段損害救濟,認定為受損產業,除協助展開救濟外,也增加對勞工補助。

依勞委會初步評估,未來當該產業被認定為「受損產業」時,

勞工失業津貼將較現制再延長三個月,且提供3,000至5,000元的租屋津貼或搬遷津貼,

並協助短期就業及參與就業訓練。

【2010/03/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