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管理/日本家電企業的無為經營


(大陸國研網專供,作者:得平司 端木清言) 2010-03-18 08:37:58

筆者近日拜讀了立石泰則君專論K'S電機的大著《不努力的經營》一書,感慨良多。

K'S電機自1947年3月創業,歷經兩代傳承,迄今已經擁有64年歷史。

1982年3月,加藤馨先生退任社長職務,專任會長一職,其子加藤修一先生執掌公司也將近三十年歷史了。

不過,相對于山田電機、BEST電器、小島電器、BIC相機等同業巨頭而言,加藤修一先生一直秉承乃父“不做霸王,不做大事”的“馬拉松”精神風範。

現在的K'S電機終於成為第四大家電連鎖公司而且成為發展最為穩健,最良性的行業代表。

與父子兩代企業家崇尚並奉行“無為有道”的經營理念不無關係。

立石泰則君的專著中多次提到了K'S電機兩代掌門,一句類似口頭禪的經營理念。

那就是“不努力的經營”,並將其作為專著的書名。

掩卷深思,我倒是覺得

所謂不努力的經營,並非經營不努力,而是“不無理的經營”,

或者說

堅持“馬拉松”心態下的不刻意追求增長、不冒險、不冒進的穩健經營理念。

基於我對K'S電機的瞭解,加藤社長目前所奉行的經營經驗技術,仍然很大程度地受到其父創業期間經營手法的影響。

公司在中小企業階段,經營資源匱乏,根本沒有能力瞎折騰式的“無理經營”。

而當公司發展成行業巨頭時,很少有人還能夠保持冷靜的心態和“求穩”的理智,

往往會因為頭腦發熱,冒險經營犯下大量的低級錯誤。

最常見的便是盲目多元化、巨大化、社會化,冒險進入自己根本不熟悉的領域,

最終空殼化,把公司拖垮。

這樣的悲劇多不勝數,但在悲劇真正發生前,能夠醒悟者鳳毛麟角。

K'S電機在六十多年的經營中,一直堅持了一項制度。

這項制度包括:

1.不主動辭退員工(哪怕是在80年代石油危機時);

2.給予員工假日不使之為了公司的高增長目標加班;

同時,執行帶薪休假制度,為員工安心休息,陪伴家人提供足夠的時間和保障。

此外,K’S電機在展店策略上,堅持不跟風,不紮堆,進入一個新的市場,

哪怕是作為開拓者需要花費很長時間,甚至養店的週期很長,該公司也不會輕易放棄。

事實上,

近十年多來,日本家電連鎖業的巨頭們,大都進化成了追求高增長,

投資回報率的“歐美型”公司,從而引發了史無前例的行業並購整合浪潮。

因此,在同行大都追求規模化、巨大化,高增長的同時,K'S電機的“另類式生存”,

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然而,在我看來,K'S電機在發展方面“不求進取”,恰恰為其在經營方面“精益求精”

提供了時間和空間。

尤其是在日本家電連鎖業加速整合的背景下,

沒有門店品質的支撐,沒有對顧客的經營,根本無法真正參與市場的競爭

並最終像櫻屋電器、LAOX、BEST電器、九十九電機等一樣陷入經營重組甚至破產的困境。

最後,公司經營,不是短期的買賣。

只有考慮要做長期買賣的企業,才會真正懂得“無為經營”的奧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