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0015 英國iiP TTQS (680)全球企業學習市場十大預測

IDC於2009年提出之「全球企業學習市場十大預測」

1. 訓練業者將精簡至核心業務,並發展能發揮最大效率之新產品與服務。

經濟衰退將導致更聚焦於企業效益,並偏好能對企業產生正面效益之訓練

(如菁英人才管理);

訓練業者需要和學習單位&事業單位主管共同解決問題,並提出直接清楚的解決方案

及其對客戶產生之影響。


2. 企業經濟危機因應策略各不同

根據IDC/CLO Business Intelligence Board研究調查顯示,

50%的企業將緊縮預算;40%將為未來預做準備;10%則在逆勢中成長。

3. CLO將提升已付費訓練(員工發展課程)之使用率。

4. 企業買主將更重視「關聯性」指標。

關聯性(relevance)將成為訓練採購最重要的選擇指標(甚至重於價格),訓練單位和業者將持續聚焦於對企業有正面影響之驅動力,修訂方向以符合企業變動之需求。

5. 領導力訓練持續火紅,以利接班人計畫。

根據IDC/CLO Business Intelligence Board研究調查顯示,2009年預期具重要影響之十大活動中,領導力訓練排名第一位。

在才人短缺和職場年齡層老化之退休潮下,為組織內之重要領導角色預做準備更形重要。

6. 職能仍為訓練支柱,但現階段正式應用不會大增

為預備現在與未來欠缺的人才,企業將透過職能模型來找出技能落差,

並在內部發展所需之技能。然而導入職能較費時費力,

大部分公司現階段不會擴大職能系統之導入(可能只聚焦於銷售和採購之職能)。

7. OJT等非正式學習之重要性將提升。

一方面因應不景氣,一方面也認同學習大多發生在正式學習之外,因此,

非正式學習(如OJT, action learning, collaboration等)將成為重要的活動。

非正式學習在2009年CLO預期具重要影響之活動中名列第三位,

也是排名較2008年躍進最多的一項活動。

而學習業者將持續修訂產品,以更友善之方式支援非正式之知識管理和social networking。

8. 學習系統和知識管理在多數學習與組織發展策略之實施中,將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

LMS在2009年CLO預期具重要影響之活動中名列第五位,將成為企業最重要之學習投資;
而KM排名則從去年之第十位躍升為今年之第七位。

9. 外包對訓練單位或訓練市場影響甚微

10. 社交網絡對訓練單位和訓練市場將有很大(和很小)的影響

企業對社交網絡(social networking)的態度抱持兩面不同的看法

有的認為其深具學習影響力,可吸引年輕世代員工、招募人才與培育新世代領導者,

亦可成為非正式學習之重要工具媒介,但需具前瞻性的管理,避免流於隨意放任;

而持反對意見者,則視其為過度渲染、浪費時間、沒有真正價值與效果,

而其鬆散之結構並不適用於訓練,

批評者認為像wiki和blog只是根據個人意見抒發而非依據事實陳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