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企業併購 EMBA 個案 討論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PMP PMI ISO9001 2015 全聯目前有九成店面導入生鮮店,而松青從30年前進入台灣市場,就主打生鮮專區,目前有標準店、百貨店和精緻店三種店型台灣超市產業以全聯擁有764家店穩居龍頭,第二名的頂好約240店,松青則居季軍擁有65店,其餘多是地區型的超市,例如以中彰投為主的楓康、喜美、裕毛屋凱福登超市;大高雄地區的愛國、賀康超市,以及宜蘭的喜互惠超市。

2015-11-07 01:03:29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市場傳言,頂新大董魏應州有意出售味全100%子公司松青超市給全聯福利中心,昨(6)日頂新、味全、松青和全聯等四方均表示「沒聽過相關消息」。但據了解,12日味全董事會極有可能將此列入討論議案。

味全昨日對此發布重訊表示,出售松青給全聯是市場與媒體的臆測,非該公司發佈之訊息;「未來如有需要或實際情況發生,該公司將依規定進行公告申報」。由於味全並未直接否認傳言,也在公告中暗埋伏筆,更留下想像空間。
頂新今年來陸續處分非核心資產,包括頂禾開發資產、頂率三重新燕土地、台灣之星、台北101股權等。業內人士分析,松青雖是食品業下游通路,但畢竟不屬食品核心事業,若被列入處分標的並不意外。
台灣超市產業以全聯擁有764家店穩居龍頭,第二名的頂好約240店,松青則居季軍擁有65店,其餘多是地區型的超市,例如以中彰投為主的楓康、喜美、裕毛屋凱福登超市;大高雄地區的愛國、賀康超市,以及宜蘭的喜互惠超市。
業界認為,若全聯順利併購松青,雖不至於造成超市市場大洗牌,但龍頭寶座將坐得更加穩固。
全聯目前有九成店面導入生鮮店,而松青從30年前進入台灣市場,就主打生鮮專區,目前有標準店、百貨店和精緻店三種店型,也是碩果僅存的老字號生鮮超市。松青在2010年曾因內部因素,鉅額虧損2.65億元,從此每逢年底就傳出出售消息。
松青從2011年啟動轉型,當年度虧損降至1.54億元,此後每年虧損逐步收斂,去年前三季眼見要轉虧為盈,沒想到當年底捲入頂新餿油風暴,單季就慘賠上億元,2015年虧損預估將進一步擴大到逾2億元。從頂新集團切割出售,似乎是松青唯一的活路。
味全主管表示,松青正在積極轉型、調整獲利模式,但整體市場並不樂觀,去年關掉兩家店,民生店今年重新裝潢的時候,也曾謠傳要歇業,最後證實空穴來風,近年松青出售傳言很多,但公司尚未接到相關訊息。

arrow
arrow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