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PACT模式遠離壓力
 
(文/布蘭佳 譯/徐謙和)


雖然我們都知道生活平衡的重要,但卻少有人能教我們如何達到平衡,也沒有人從
 
成功人士的行為中歸納出一個模式讓人學習。
 
我傾向於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看生活平衡這個問題。
 
第一個來源是
 
有關人們生活中最快樂時段的研究
 
另一個是 壓力對健康影響的各項研究
 
在這些研究成果中,調查者找出人們能抵禦壓力或感覺快樂的一般因素,
 
希望這些證明可以導引出一個能預防過度壓力造成緊張,並增進快樂的模式。

  從這些研究中,我們不但可以界定有關抗壓和快樂時段的因素,也同時發現這
 
兩套因素之間彼此相似,從這個相似性中可以歸納出一個簡單的生活平衡與滿足模式,
 
讓我或其他人在忙碌的生活當中,對日常選擇以及需求能有較佳的管理。

‧ PACT模式

  我將
 
1遠景(Perspective)
 
2自主(Autonomy)
 
3關連(Connectedness)
 
4調性(Tone)
 
四個要素合稱為PACT模式,
 
以下將分別解釋這四個關鍵概念,並建議大家如何在四者中達到平衡。

‧ 遠景

  第一個能在生活中創造快樂並遠離壓力的要素是遠景。
 
遠景可以被定義為「大圖像」,有遠景的人知道生活的目標與方向,能評價過去的經驗,
 
並熱切地享受現在。
 
弗蘭克爾(Victor Frankel)是二次世界大戰集中營的生還者,他曾寫過一本書
 
「人生意義的追求」(Man's Search for Meaning),當他第一次入獄時,
 
敵方在他的面前將他所珍藏的作品原稿一把燒掉,從此,他生活中最主要的目的
 
變成要在這種恐怖經驗中活下去,並重新完成他的手稿,這個意念時時縈繞於心,
 
支撐他過活。

  他在集中營裡觀察到,有些人在最惡劣的情況下仍拼了命要活下去,有些人卻已
 
毫無生存的意願,有天早晨他們拒絕起床,只因為再過兩個星期他們的死期就到了。
 
他發現那些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頑強地活下去的人,是因為他們生活中有目標──
 
1他們想要回家與最愛的人重聚、
 
2有夢想等著他們去完成、
 
3有心靈或宗教方面的指引,
 
4甚至有強烈的欲望要以自己的經驗幫助他人度過這種恐懼。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遠景可以轉化成我們想達成的目標、生活中想要反映出來的價值觀,
 
以及從現在到未來持續的生活觀。

‧ 自主

  第二個創造快樂和抵抗高壓力的要素是自主
 
所謂的自主是一種自己控制生活的感覺高自主感的人通常對自己有清楚的認同
 
在生活上有選擇的自由,有工作選擇權及足夠的技巧,
 
每天的行動能朝自己的長短期目標前進。當你自問:我能控制自己的生活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小心,你正處在生病的高危險當中。

  缺乏權力與控制力的人,總覺得自己所享的權益比一般人少,需要非常努力
 
才能勉強達到收支平衡,常處於種族或性別歧視的情況下,或工作負荷超過極限……,
 
自然也沒有自主權。
 
沒有自主權的人常處在高度壓力和極端憤怒之下,也因此有嚴重的健康問題。

  另一方面,做好時間管理的人能有技巧的管理自己,讓每一天過得順利,
 
他們即有很大的控制權與自主權。
 
在「最快樂時段」的研究中,這群人均描述自己有二、三個星期或一個月的時間,
 
能決定自己每天要做的事,能在進行的工作或計劃中選擇執行方向,一手掌控進度與大局。

 
‧ 關連

  第三個讓你遠離壓力,並讓生活滿意的要素是關連
 
關連關係到你與親朋好友之間關係的品質,高關連的人會覺得與朋友、家人、自己、
 
工作夥伴和主管之間有正面積極的關係。
 
關連也關係到滿足的感覺及與外在環境的共鳴。
 
當看到黃昏的美景或回到佈置舒適的家時,你會覺得自己與這個環境相互結合,
 
與好友喝杯咖啡,或是夜晚在床上依偎在愛人身邊,都能帶給你這種感覺。

  我認為所謂的低關連,是你無法感覺到你是整體環境的一部份。
 
例如,當你搬到一個新社區後,離家度個週末,回來時,卻發現沒有人知道你
 
離開又回來,這就表示你與鄰居之間的關連度偏低。
 
事實上,大多數人在搬家後都會覺得有強烈的不關連感,許多人甚至在重大遷徙
 
後的一年內生病。

  各類型的關係都會影響到關連性,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你和配偶及上司的關係。
 
事實上,與主管的關係可以決定我們在工作場所中每天的健康狀況,不良的主從關係
 
容易讓人生病,而好的關係能加強全面的生產力與福利。
 
在家庭方面,想想看你花多少
 
時間真正與配偶相處(不是隨便敷衍了事)?
 
你是否努力維持彼此的關係,希望未來能有美好的回憶?

‧ 調性

  第四個保持快樂並抵禦壓力的要素是調性
 
這個重要概念是指
 
在生理上你覺得自己如何,包括你的外表、你的健康與活力程度,
 
甚至你的穿著和喜歡的顏色。
 
高調性的人通常有高活力,維持一個適當的體重,有均衡健全的營養,
 
並且對自己的容貌滿意。

  在最快樂時段的研究中,男性多半回憶高中或大學時代,這是他們鋒芒最閃耀、
 
活力最旺盛的時候,可以輕鬆一擊就達三百磅,或跑數里路也不喘;
 
女性則多半談及她們身輕如燕、苗條得可以穿下衣櫥裡任何衣服的那段時光。
 
不論男女,他們所提及的都是活動力最強、外表看起來最好、精力充沛,
 
並細心照顧自己身體的時段。
 
多年來我發現,當我事事不順心,似乎已失去生活的平衡時,通常最快也
 
最容易影響到的就是調性這方面,因為它最容易測量,也最快有具體的結果。


‧ 四要素取得平衡

  遠景、自主、關連及調性四個要素彼此之間是一種平衡的關係,
 
PACT模式就像好的食物一樣,對我們有所助益,如果能依個人狀況做適當修正更好。
 
多年來我運用這個模式來時時砥勵自己保持生活平衡,如果我注意到自己對未來
 
不再熱切期待,或是覺得精力不再充沛,我就會試著退一步問自己:
 
是否為了滿足每一個人對我的冀求,該做的事情一大堆,我就應處在過多責任與
 
過重壓力之下,而沒有時間給自己?
 
1是否我和親近的人的關係一團混亂?
 
2是否家裡有許多待完成的工作未做,以致亂七八糟,也無法培養良好的習慣?
 
3是否我已忘了所有的努力是為了什麼?
 
4 是否因為今天工作十二小時,昨天也工作十二小時,讓我陷入無法與所愛的人
 
    相處的困惑中?
 
不論是何種狀況,PACT模式都能幫助我從生活失衡中找出出差錯的地方,
 
進一步多關心自己。
 
同樣的,它也能幫助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