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做有錢人的第一步:膽子要夠大       


為什麼一個有錢人願意花時間寫書教人致富?

理由有兩個:

首先,我喜歡把所知道的事情記錄下來

其次,我相信每個擁有相同智力的人,

           在給予足夠的動機和正確的方法下,都能成為有錢人。



當然,我十分沉醉一邊寫書,

一邊啜飲絕世佳釀

(我喝的是一九八六年伊肯堡(Chateaud'Yquem)的甜白酒)

的氣氛,有時候會搭配煙燻海螺肉。  

這種情景,就出現在我的書房內,落地窗外是大地美景,

腳下就是氤鬱的山谷,遠處海港有一片棕櫚樹,

其間點綴著漁船與遊艇。更遠的西岸海灣,

藍綠色的海浪拍打著紫紅色的地平線,

彷彿告訴我們又一個瑰麗的晚霞即將籠罩大地。



我身在迦勒比海岸一個名為馬斯提克島(Windward Islands)

的小島上,在離房子不遠處有一間新的「研究室」,

算是我的「寫作別墅」。

籌建這間小別墅的目的只有一個――可以讓我安靜的寫書。

凡此種種,你應該不需要我的說明,也可以清楚的了解,

要擁有這些都要錢。

必須要有錢,才能心想事成。

聰明如你,一定也猜到,錢也一併改善了我的性生活。

一旦你坐擁財富,大家都願意和你發生親密行為,這就是人性!

金錢就是權力,權力就是催情劑。

金錢不一定能帶來快樂,但可以讓我的性生活獲得改善。

我多久才成為有錢人?

我聽過有人五年內就能成功,但很少有「捷徑」可攀。

任何努力想達到成功的最佳基礎是,

不管何時何地,儘可能把學習到的知識融會貫通,並試圖避免錯誤的發生。

重要的是,如果我做得到,你同樣做得到。

過去,我是一個靠救濟金度日的嬉皮(Hippie的音意譯,

是用來概括1960年代和1970年代西方國家反抗習俗和當時政治,

過著頹廢生活的年輕人。

他們透過吸食毒品、

信奉神秘主義改變內心和對抗社會主流),

住在連尿壺都沒有的破屋裡,甚至繳不起房租,

也不知道明天要怎麼過──卻讓自己成為有錢人!

我不是什麼商業奇才,這一點,我的競爭對手樂於為我作證!



諷刺的是,我卻比競爭對手更有錢!

我到底多有錢?

我也不知道。真正有錢的人可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我沒有把所有資產兌換成現金,也不清楚它們價值多少錢。

我想,我的財產在稅前淨值大約是四億至九億美元之間,

這是我能給你最接近的答案!

我有五棟房子、三間別墅、高級轎車、私人飛機

(飛機是用租的,不論飛不飛,租飛機比自己買飛機划算),

還有成千上萬英畝的土地、牆上掛滿名畫,

我的小圖書館內典藏著許多原版名著和院子放滿銅像。

管家、司機、理財顧問和其他工作人員都隨時跟在我的後面。

  噢!我差點忘記地窖還有數千瓶絕世佳釀。

當然,我也有一點負債,大約三千萬美元!

有錢人總會有某程度的負債,畢竟,

可以透過這種方式避稅──但我不是一個喜歡斤斤計較的人。

不過,我既不會駕駛飛機,也不會開勞斯萊斯或賓士轎車。

我既沒時間也沒有意願去學。

什麼人才能成為有錢人?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就像家中的老大總會散發出一種自信一樣,

按照我的觀察,這並非絕對,但至少符合大多數的情況。

不管是與生俱來,或透過後天努力的學習,有錢人的身上也明顯存在著自信的特質。


你可以從他們走進陌生旅館或餐廳的方式就辨別出他們,

也可以在商場看到潑辣的貴婦與名牌服飾店的店員討價還價的

身影──這並不是一般職業婦女的作風,

 她們對這種事很反感,即使她們比貴婦更需要獲得折扣。

同樣的,你也可以在有錢人的小孩身上,發現與眾不同的特質,

他們相信這個世界是為他們的好處而創造的,

金錢讓他們有種不在乎的態度,這也是有錢人最不討喜的特質!

不管有錢人有什麼特質,

任何不屈不撓想變成有錢的人同樣可以擁有這些特質。

我認為,關鍵在於自信。自信和不可動搖的信念,

讓我們可以勇往直前,最後擠進有錢人的行列。

所以,

以管窺天也可能有用;

沒有用處的東西也可能派上用場;

厚臉皮也能起作用。

耐力是非常重要的,

當最好的朋友嘲笑你、心愛的人對你感到絕望,

其他人冷眼旁觀對你竊竊私語、大家半帶敬畏,

半帶輕視時,你還要能努力堅持到最後。

成為有錢人並不擔保能獲得快樂。

事實上,情況似乎總是傾向壞的一邊──有錢人

如果不是要保護財產而身負壓力與重擔,就是賺到許多錢後充滿罪惡感!

如果光陰可以倒流,我就會知道我今天所了解的一切,

儘快賺取足夠過安逸生活的財富

(大約三千至四千萬英鎊,折合台幣約為十六億二千萬至二十一億五千萬)

──最好是在三十五歲之前。

然後,我把所有財富悉數兌現成現金,展開退休生活──享受創作與植樹。

成為有錢人的過程當然樂趣窮,但有一次,

卻造成我個人生活的混亂。

因為要賺錢,我到五十歲之後才能安於創作,

幾乎所有清醒的時間都在思考如何賺錢。

發達後也讓我染上毒癮、嫖妓、嗜酒,

在酒色財氣之中縱情自己。

這種情況,哲學家一定會認為──所有追逐財富的人都會陷在這種折磨。


反過來,就是因為這種折磨,拯救了我日衰的健康。

但就像一個老人、頭腦昏花的拳擊手,

我無法自拔。

沒有任何藉口,賺錢就像吸毒一樣,

不是金錢本身,而是賺錢的過程。聽起來好像難以置信,但卻是事實。

當初沒有人相信運動會讓人上癮,

直至科學家著手研究和發現「腦內啡」(endorphin)

才獲得證明。

我明確的告訴你,賺錢是在衝刺不是慢跑。

直到七年前,我為了賺錢每天至少工作十二到十六小時,

即使我坐擁的財產已有數億英磅,也無法停下來。

就像我所說的,這非常可悲。

因為擁有最多的人並非一定是贏家,

真正的贏家是了解自己的限制和需求,並適可而止。

最後,我發現抽身的方法,就是將日以繼夜的工作移交給更年輕、更聰明的人去做。

我調整了生活作息,

開始做我想做的事──不是我覺得必須要做的事。

畢竟,以我的財富,除了證明自己之外,不再需要證明什麼。

或許在你努力成為有錢人的過程中,可以避免這種偏差,

我衷心希望如此。

但有一件事可以確定:

看似困難的事」不能作為不去嘗試的理由。

成為有錢人會引發個人大災難可說毫無根據。

如果你要做有錢人,必須要擁有一副保護自己的鎧甲。

一副金屬的鎧甲,這副鎧甲不能太厚而遮蔽了你的視線,

讓你錯過有用的建議與批評,尤其是來自於你信賴的人,

也不能讓你與朋友或家人產生隔閡。

但也不能太薄,要厚到在遭遇無可避免的失敗後,

足以擋住接踵而至的惡意嘲笑,更別提隨著成功而來的嫉妒。

認真考慮下面列出的幾項因素:

1. 如果你不願意失敗──

     有時候是公開的失敗──

    甚至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你發達的機會就會變得十分渺茫。


2. 如果你在意鄰居的目光,你永遠不會發達。


3. 如果你無法接受放棄一份安穩的工作

    而選擇走上危險而孤獨的道路、

     讓家人、伴侶或愛人擔憂的事實,你永遠不會發達。


4. 如果你富有藝術才華,

     並害怕追求財富的過程會讓藝術天份降低,

       你永遠不會發達(但在這種情況下感到害怕是情有可原的)


5. 如果你沒有準備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和更長的工作時間,

     並把來自同事或朋友的嘲笑置之不理,你永遠不會發達。


6. 如果你不能說服自己「有資格」發達,你永遠不會發達。


7. 如果你不能把追求財富視為一場遊戲,你永遠不會發達。


8. 如果你不能面對失敗的恐懼,你永遠不會發達。


事實上,要做有錢人意味著需要犧牲。

最痛苦的是,犧牲的人不一定總是你,你必須知道這點,

不然就放棄追求成為有錢人。這不是懦弱的呼籲,

現在回頭也不是懦夫的行為。

畢竟,如果每個人都準備要有所犧牲,誰會到我公司為我工作呢?

除了犧牲以外,還有一個殘酷的事實必須面對。

我一生當中賺了不少錢,看著許多比我優秀的人竟一生平庸,

因此我深信害怕失敗是世界上

想要做有錢人的人唯一最大的障礙,這一點請你相信我。

不管什麼理由,如果畏縮,道路就會被堵塞起來。

大門會被關閉起來──並一直被關閉著,

你就永遠無法跨出第一步,發達之夢也會因而破滅。

害怕失敗幾乎是你一開始無法成為有錢人的原因。這是你我的障礙。

本質上,害怕包含兩種要素。

第一,我們逃避讓自己或別人失望,這是天性,

           大概是怕陷入財務危機;

第二,不想外界知道你失敗。


比較棘手和麻煩的是第二個要素,向外界(尤其自己的朋友)

「宣佈」我們的誤判和錯誤,這常是癥結所在。

當我坐在丹尼斯出版公司(Dennis Publishing)的會議室,

圍著一群同事討論是否投資數百萬英鎊開發一本新的汽車雜誌,

這和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女生,

考慮是否花兩年考取生物工程博士學位,

還是接手父親二手車的生意。

以上兩個例子都不會帶來極大的財務問題。但害怕結果是左右決策的關鍵。

丹尼斯出版公司的董事會認真和嚴肅的討論著,

推出新雜誌對公司的士氣會產生什麼影響

(他們往往鮮少提及自己的士氣,

    也不會有人顧慮到我可能的財務損失或影響我的士氣)。

事實上,新汽車雜誌就算一敗塗地,丹尼斯出版公司

其他雜誌的工作人員也不會吭聲。但這件事可以拿到檯面上進行討論,

或用暗示的方式,藉此提供董事們一個機會,

表面上是在檢視別人的恐懼,其實是衡量自己有多恐懼。

如果不是一個團體層級,前面提到一個年輕女生,

她相信她會喜歡汽車銷售工作,尤其自己可以當老闆。

她甚至相信她可以比父親更有能力擴張銷售業務,但另 一方面,

博士學位可以提高她的人生層次,能夠提供她在科學領域找到完美人生的願望。

她必須作出抉擇,她父親健康欠佳,不可能再等兩年再作決定。

如果她接管公司,隨後倒閉該怎麼辦?如果她把目標放在博士學位,

卻無法拿到學位又該怎麼辦?

無法取得博士學位很容易掩飾過去,她不必向全世界宣示,

畢竟,她已有一張大學文憑。如果不幸失敗,她可以全身而退,

並對外宣稱她覺得生物工程太無聊。

 但接管她父親的生意就不一樣,她將會被近距離監視──由

親戚、鄰居、員工、競爭對手、合作廠商、銀行主管,

甚至她父親。

如果她因而失敗,將會變成大家取笑 的對象或成為一樁憾事。

她的最佳選擇是什麼?如果她一心想成為生物學家,

那想發達就不太可能;

如她選擇拓展父親的事業,

就有機會賺大錢,因為她知道她可以拓展父親

從未嘗試的 領域和運用新的行銷手法,尤其是網際網路的商機。

汽車銷售公司卻已經存在,雖然她最終需要支付父親資本額,

不過卻可以分期償還。她父親也不會把公司拿回去自己經營。

最後,這個年輕女生的決定是什麼呢?

正常的,我也提供了任何可能的建議。

但我認識她,我們差一點變成一對戀人,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她的名字叫茱莉(Julie),那是一段被塵封的記憶。

在這件事上,她選擇繼續深造,她父親則把公司賣給外人。

到目前為止,她在生物工程中找到快樂,

以及對自己職涯感到非常滿意。

但她不只一次告訴我,對沒有接受父親的提議讓她感到有點後悔。

影響其抉擇的是,在「眾目睽睽」

下的努力害怕失敗――至少她會覺得自己在眾目睽睽之下。

她是個女生,害怕其他人(尤其汽車銷售都是

男性主導的領域)嘲笑或批評她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即使她可以稱職做好她的份內工作。

知道她可能不會成為有錢人,讓她有點懊惱。

像茱莉這種聰明的人,總是為了這種事情懊惱。

我再給讀者舉另一個例子,就是我母親。

如果她發現我在書裡提到她,應該會生氣,

不過在這種書和背景我總會提到她。我很了解母親。

我所成就的每一件事的背後都要歸功於她的關心和支持,還有遺傳自她的基因。

她原以為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做有錢人。就像大多數有錢人一樣,

她的個性也兼具了彈性、魄力,以及無窮的精力。

但六十年前,要一個女生要去展現雄心抱負,

簡直是駭人聽聞。她父母親會因而遭人指指點點,

鄰居更會用冷言冷語看待這種行為。

一旦獲得成功,

她接踵而來的會是更多的恐懼,會招來許多充滿敵意的目光。

在那個年代,對一個憑自己「賺」

到大錢的女生而言是不可能的──除非是讓人感到可疑的電影女明星,

或寫犯罪小說的作家。

在1940或50年代,生長在有教養家庭的新婚或單身女生,

除了打字或櫃檯工作外,她們並不被鼓勵創業或成為職業女性,

尤其她們有了小孩以後和住在英國南部。

儘管我母親比她一起工作的大多數會計人員更聰明,

但也沒有什麼幫助。

為什麼那時候的女生連簽署分期付款合約都不被允許?

而是需要她們的丈夫、父親或兄弟協助?

因此她並沒有成為有錢人,但有一份不錯的工作,

就這樣而已。她賺的錢足夠我和弟弟的花用,

以及滿足生活上的所需。她結過兩次婚,是社區中的活躍人物。

但我知道她的能力不限於此,要是她準備好面對不愉快、

別人惡意的嘲弄,或大聲喊出:

「就讓我們跟他們一較高下!」就能解開束縛,發揮潛能。


我相信,我母親的問題不只是對失敗的恐懼,

而是害怕顛覆了她居住社區裡的傳統。

這也是為什麼她那個年代

很少女生──極少數──衝破傳統。

她們非常在乎鄰居會怎麼想、怎麼說。

現在,她已是年邁的平凡婦人,空閒時會在英國的鄉間小路溜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