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利汽車可能取得Manganese Bronze控股權,倫敦著名的黑色計程車可能移到大陸生產。英國標誌性計程車製造商向吉利轉讓經營權


路透
 


2010年03月19日 08:04 來源:浙江線上-錢江晚報 沈蕓

據國外多家媒體消息,英國錳銅控股公司17日說,公司最大股東、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可能因接受配股獲得錳銅控股權。

錳銅是倫敦計程車國際有限公司(LTI)的母公司。

錳銅當日還宣佈,將把LTI經營權轉讓給其大股東吉利。


在2009上海國際車展上,吉利獲得錳銅授權生產的“倫敦計程車”首次在車展上亮相。

 CFP供圖

錳銅公司的主打產品是旗下LTI公司生產的倫敦計程車。

這款黑色計程車已經成為倫敦標誌之一,

曾在名為“令英國更偉大的100件事物”的評比中,名列第57名。

本報記者第一時間聯繫吉利控股集團,吉利方面表示,暫不對此事發表評論。


配股後吉利持股

將升至51%

錳銅財務董事馬克·弗賴爾告訴美國彭博新聞社,

公司將以每股70便士(約合1.1美元)價格向吉利集團在中國香港註冊的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配售股份。

一旦配股完成,吉利持錳銅股份將從19.9%上升至51%。

錳銅首席執行官約翰·拉塞爾說,配股“對我方有點轉折意味”。

據共同社消息,錳銅控股公司17日宣佈,將把LTI經營權轉讓給其大股東吉利。

消息稱,LTI將於年內停止生產車身及底盤,轉由雙方在上海成立的合資公司提供,

英國工廠只負責組裝,以此削減成本。

由於黑色計程車是倫敦的一個象徵,市民對其生產“中國化”心情複雜。

據悉,LTI年產2700輛計程車,自1948年來已生產了10萬輛以上。

但2009年虧損約700萬英鎊(1071萬美元),經營持續處於困境之中。

柯林斯·斯圖爾特投資銀行分析師認為,配股融資可使錳銅立即籌得1400萬英鎊(2142萬美元)現金。

錳銅股票價格17日在倫敦股票交易所下跌1.2%至每股84.5便士(1.3美元);

企業市值現為2580萬英鎊(3947萬美元)。


吉利能否得利

  將取決於銷售額

吉利2007年與錳銅簽訂總額5300萬英鎊(8109萬美元)合資協議,吉利獲錳銅23%股份並成為最大股東。錳銅隨後一次配股融資使吉利所持股份稀釋至19.9%。

吉利2009年初開始在上海生產面向亞洲市場的TX系列黑色計程車。

借助與吉利合作,錳銅在上海生產部分零部件後運送至考文垂,

使單車生產成本節約1200英鎊(1836美元),

今後6個月內預計將進一步節約800英鎊(1224美元)。

錳銅製造的TX系列汽車過去18個月間在英國國內面臨日益激烈的競爭。

主要競爭對手是環境汽車公司經銷的梅塞德斯“威霆”車型。

環境汽車如今佔據30%市場份額。

與錳銅相反,環境汽車宣佈在考文垂擴大生產並新僱員工滿足生產需求。

彭博社援引大和研究所(香港)有限公司一名分析師的話說,吉利增持錳銅合乎情理,但“吉利能否得利將取決於銷售額”,“吉利擁有足夠資金接受配股,掌握控股權後將擁有更多決定權”。

不過,路透社援引錳銅一名高級管理人員的話說,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截至17日仍未最終決定是否增持錳銅股份。據新華社、央視記者連線

  吉利:目前不便發表評論

吉利有望控股錳銅的消息剛一披露,本報記者立即聯繫吉利控股集團。吉利表示,對該事目前不便發表評論。一旦有最新進展,將及時向公眾公佈。

另據上海媒體報道,吉利汽車集團已成功籌得21億美元,預計最遲本月31日簽署正式協議收購沃爾沃轎車(VOLVO)公司。

這將創下中國收購海外整車資產的最高金額紀錄,吉利集團有望借此躋身全球知名豪華車市場。 

本報記者 沈蕓 (責任編輯:董琳)

倫敦Taxi 將來Made in China滿街跑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0.03.18 02:32 pm

生產倫敦著名黑色計程車的Manganese Bronze控股公司財務經理佛萊爾說,中國的吉利汽車公司可能把目前持有的Manganese股權從19.9%提高到51%,以取得該公司的控制權,並加強吉利的海外擴張。

Manganese的總部設於英格蘭的柯芬翠,和吉利公司在上海有座生產計程車與零件的合資廠,未來將推動吉利公司的計畫,把吉利生產的轎車銷往英國與歐洲。

佛萊爾說:「公司即將經歷革命,我們未來將一面是柯芬翠的黑色計程車製造商,

一面是吉利汽車的裝配廠兼配銷商,而且會有更多的計程車零件來自中國。」

Manganese公司17日發布的聲明指出,TX4計程車的零件將在上海製造,

此舉將使柯芬翠廠的60%工作消失。


中國總理溫家寶如今推動「走向全球」的政策鼓勵中國企業收購外國公司,同時取得技術。吉利公司2009年12月推出專為西方市場設計的的帝豪(Emgrand)車款,並希望藉助Manganese作為歐洲的配銷商。

中國商務部2009年11月曾經表示,中國的目標希望在2015年以前

取得世界汽車與零件銷售的10%市占率,或相當於850億美元的產值。

吉利將成為第二家與英國汽車業合作的中國公司。

上海汽車集團 (SAIC)2005年時以1.16億美元的價碼,取得MG Rover 集團的Rover25與75車款的設計權,2007年與南京汽車集團合併後,更進而買下MG的伯明罕車廠。

Manganese公司17日發布的財報顯示,2009年有690萬英鎊的虧損,出售股權給吉利可以籌到約1400萬英鎊的資金。

【2010/03/1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