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擦亮台灣品牌 領導者do differently

2009-10-16 中國時報 【中央社】

趨勢科技、康師傅及巨大機械,今天共同的名字是台灣10大國際品牌。

這些企業能擦亮台灣這塊招牌,正如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所說,

要「do differently」而非「do better」。

2009年台灣10大國際品牌今天揭曉,依序為

宏碁、趨勢科技、華碩電腦、宏達國際、康師傅控股、旺旺食品、正新輪胎、巨大機械、聯強國際、合勤科技;

這10大品牌的品牌總價值達73.26億美元。

台灣10大國際品牌自2003年起開始調查,在 7年之中,趨勢科技拿下 5屆第一名,康師傅、巨大等也都一直名列榜上,沒有被時代淘汰,也沒有被去年的金融海嘯打倒。

 這些企業靠的是什麼?「獨特性」或許是它們的共通點。

張明正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不管一個人的能力有多好,仍然少不了團隊,要引領整個團隊走上同一個方向、懷抱同一種願景是一種挑戰;

要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應該要「do differently」,而非「dobetter」。

do differently」讓張明正這個來自屏東鄉下的頑童,經歷大學聯考落榜、2次創業失敗,最後卻能打造出台灣最頂尖的國際品牌。

康師傅,一個在中國大陸家喻戶曉的品牌,

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 4兄弟1989年帶著1700萬美元到中國打天下,現在是中國第一大方便麵集團。

魏應交曾說,去中國打拼的時候,台灣股市正上萬點,那是個房地產可以一夕致富的年代,「當時,我問自己,是不是弄錯了?可是我的直覺是10年後賺錢的地方,不在台灣,在中國。

巨大董事長劉金標也曾說,

「公司越大,心裡越不安,有一天自然就會睡不著,天底下不會有永遠的客人」,今天的第一,或許10年後就會易主,必須以「獨特性」構築出對手永遠無法超越的鴻溝。

台灣高營收企業很多,但代工的企業遠多於打自有品牌的企業,花更多時間,走別人不走的路,獨特性讓這些企業成功,更成功在國際上擦亮台灣這塊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