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財週報記者對話7天酒店CEO鄭南雁


他出身IT業,卻在經濟型酒店領域做得風生水起。

他掌舵的“7天酒店”成為首家登陸美國紐交所的中國連鎖服務企業。

他喜歡不按常理出牌,以IT人的思維方式在酒店管理上頻繁創新,被業界譽為

成本殺手”。

200912月10日,在7天酒店廣州總部,鄭南雁接受了理財週報記者專訪。

在一個小時的不間斷對話中,這個41歲的潮汕男人始終保持著極快反應和語速。


  “我的價值已經得到體現”

2005年,7天成立,何伯權投資500多萬美元任董事長,鄭南雁投資100萬美元任CEO

經過3輪總數近2億美元的融資稀釋後,兩人目前持股比例分別為35.3%和13.4%,鄭南雁的原始投資相對何伯權已增值超過1倍。

 理財週報:我看到7天的財務報表,3年虧損4億多,最近一年是2.9億,壓力很大吧?

鄭南雁:我們現在是高速擴張期,增長的速度越快,這樣的虧損就多,不過這只是財務上的虧損,實際上我們的經營很好,並不是你看到的這麼嚇人。


  理財週報:2010明年又有一筆8000萬美元的債務到期?

鄭南雁:已經解決了。其實我們手上有現金,但要拿來投資發展就沒辦法還債,反過來一樣,上市給我們解決了債務問題,現在就可以專心拿錢去擴大規 模。其實你可以這麼看,股東不會投錢給一個沒希望盈利的公司,連鎖酒店是比較實在的生意,不像以前的互聯網,大家拿錢出來賭一把,這個行業一切都是很清楚 的,股東只有覺得你能給他帶來收益,才會投資。

  理財週報:上市解了燃眉之急?

  鄭南雁:上市讓我們可以不太受外界的影響了,專心做好自己的事。

  理財週報:什麼樣的影響?

  鄭南雁:比如金融危機,如果你特別缺錢的時候,突然碰到這種大的變化,
                         可能就突然死亡了。

  理財週報:7天的資金鏈繃得很緊,可是你總能在快沒錢的時候找一筆錢來,
                           這是本來就計劃好的,還是每次都臨時抱佛腳?

鄭南雁:其實我並不想總是弄得很緊張,如果回過去幾年,再讓我重新選擇,或者是以後我另外開家公司的時候,我可能就會先找很多錢來放著,安心一點。不過股東們好像都不急,他們挺喜歡這種方式。

  理財週報:股東覺得缺錢了再去找更合適?

鄭南雁:也不是,比如華平,他們可能就覺得實在沒錢的話自己可以再掏一點,
                問題不大,所以就不急了。

  理財週報:股東對你的干涉多嗎?

  鄭南雁:基本沒有,只有在涉及到股東利益增值問題的時候會說話吧。

  理財週報:2009今年預計如何?能扭虧嗎?

  鄭南雁:具體數字在25日之前還不能披露,不過扭虧是沒問題的,
                         2009今年前10個月的狀況比較樂觀。

  理財週報:我發現你的持股比例和你的原始投資所佔比例相比,顯得高了些,
                             為什麼會這樣?

  鄭南雁:現在的股權結構是經過幾輪融資稀釋的,大家的比例都有變化。

  理財週報:你的投資相對增值最快,財富的增長在上市前其實已經開始了。

  鄭南雁:這是股東們對我的認可吧,也算是我個人價值的一種體現。

  “我是攜程系裏活得最好的”

2002年,沈南鵬創立如家連鎖酒店,4年後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與沈南鵬同樣出自攜程的季琦、鄭南雁、吳海,不約而同地都選擇了這一行,先後創辦漢庭、7天和桔子,形成了經濟連鎖酒店領域的“攜程係”。

理財週報:你們幾個從攜程出來的人現在都選擇做同一行,之前有沒有坐下來商量過?

鄭南雁:還真沒有。

  理財週報:我真的不太相信這僅僅是巧合。

鄭南雁:那只能說攜程的人比較缺乏創新能力(大笑),大家都來做一件事情,其實主要還是我們都看好這一行的發展前景。

理財週報:那有沒有賭氣的因素在裏面?

鄭南雁:如果說是賭氣,那只能是之前大家在一間公司的時候彼此有矛盾,我們沒有的。我和吳海是好朋友,前幾天還跟他通電話,季總以前是我們的領導,更談不上賭氣了。


理財週報:我聽說如家曾經邀請你加入,但你堅持要自己做老闆?

鄭南雁:自己做老闆,一方面是想多賺一些錢,另一個原因是以前在攜程的時候,總覺得公司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就想自己來做一家公司,能不能避免這些問題,所以還是要試試自己當老闆。


  理財週報:7天避免了攜程的問題嗎?

鄭南雁:沒有,怎麼可能有沒問題的公司,我是做了才發現,7天的問題可能比攜程更多。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有絕對好的東西,很多時候都是你解決了一些問題,另一些問題又出來了。

  理財週報:去你的競爭對手那裏住過嗎?

  鄭南雁:桔子去的多一些。

  理財週報:刺探敵情?

鄭南雁:也不是,很公開的,也會和吳海聊聊天,和季總的聯繫可能會少一點。主要是面對季總,心理上可能會有一點……畢竟以前是我們的領導嘛。


  理財週報:季琦前不久卸任CEO,你有什麼看法?


鄭南雁:其實每個人的特長不一樣,有些人就不適合做管理,那就不要執著這一點。你創辦一個公司,然後退到幕後的股東,讓其他人來管理,這樣挺好。

理財週報:目前來看你比他們跑得快一些。

鄭南雁:現在我是攜程系裏活得最好的。其實剛開始做的時候,7天的基礎是最差的。


理財週報:哪些方面差呢?


鄭南雁:各方面吧。吳海一直就是做旅遊這一行相關的,季總也是比較有經驗了,我們在人脈、行業經驗上都是最差的。不是有人開玩笑說過嘛,錦江懂酒店不懂連鎖,莫泰懂連鎖不懂酒店,7天什麼都不懂(大笑)。


理財週報:最差的靠什麼實現了逆轉呢?鄭南雁:什麼都不懂,只能專心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所以我們的經營一直都很穩定,酒店就看開房率,我們的開房率始終保持很高的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