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酒品產業 個案討論 南非、智利、阿根廷、澳洲和紐西蘭等所謂「新世界」葡萄酒 南非是全球第8大葡萄酒生產國,目前直接或間接從事該產業人數,從2000年的16萬人,增加至逾27.5萬人,相當全國1.5%勞動人口。葡萄酒在發展南非品牌上,扮演極重要角色 英國是全球最大葡萄酒進口國,歐盟是葡萄酒重要消費地區。南非失業率長期在25%附近

 

走味的葡萄酒產業

2013-04-28 01:31工商時報【鍾志恒】
 走味的葡萄酒產業     圖╱美聯社
 走味的葡萄酒產業 圖╱美聯社


     ■南非不斷與其他葡萄酒生產國在全球市場競爭,

             若不以大宗商品方式出口只會失去海外市場。

     ■South Africa is competing on a global stage with every other wine-producing nation. '

           Without shipping in bulk there's a danger that South Africa would lose considerable

           export trade to the UK and across the world.

     葡萄酒是南非重要出口商品,帶動瓶裝等產業發展。

但全球葡萄酒市場競爭激烈,

主要葡萄酒消費市場歐洲景氣低迷,南非酒商為增加競爭力,

把未裝瓶的葡萄酒以大宗商品方式出口,到歐洲再裝瓶以降低成本

如此卻讓南非失業問題惡化。

     南非是全球第8大葡萄酒生產國,目前直接或間接從事該產業人數,

從2000年的16萬人,增加至逾27.5萬人,相當全國1.5%勞動人口。

但近年產業變化大,裝瓶工人最受影響。

     南非幣匯率近年強升,削減南非葡萄酒出口競爭力。

     南非、智利、阿根廷、澳洲和紐西蘭等所謂「新世界」葡萄酒

近年開始

用容量2.4萬公升、聚丙烯製造的集裝箱液袋,放在貨櫃裡再注滿葡萄酒,

以大宗商品方式出口降低成本。

     恐衝擊酒商品牌形象

     南非裝瓶商Rostberg過去2年業績因此變差。

這令裝瓶工擔心失業,專家和南非政府憂慮海外裝瓶,對南非葡萄酒品牌有潛在影響。

     裝瓶是釀製過程中重要一環,但海外買家自己裝瓶是否影響品質,

搞砸南非葡萄酒形象,南非就管不了。

     葡萄酒是南非在1994年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藉此重塑國家形象。

南非葡萄酒出口商Diverse Flavours執行董事布特(Anthony Budd)說:

「葡萄酒在發展南非品牌上,扮演極重要角色。」。

     南非開普敦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費特吉康(Michael Fridjhon)說,

種族隔離政策結束後,國際社會都希望為南非這個「彩虹國」做點事

其葡萄酒得以拓展海外市場。

2012年葡萄酒出口創4.09億公升新高,較1994年增逾700%。

     產業組織南非葡萄酒(WOSA)指出,

2009年南非出口的葡萄酒,逾61%是國內裝瓶,但2012年比率下跌至40%。

南非葡萄酒品牌First Cape執行董事強森(Bevan Newton Johnson)說,

2年前停止自家裝瓶設施運作,裁員40人,因為其產品在海外市場難以獲利所致。

     裁員讓社會問題惡化

     南非失業率長期在25%附近,政府憂這趨勢不斷衝擊就業市場。

南非種族關係研究所指出,國內每名勞工平均撫養3名非勞動人口,

「撫養率」為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若酒業增加裁員,社會問題會惡化。

     南非最大玻璃商Consol,因葡萄酒瓶需求大減,過去3年相關業績萎縮逾20%

正準備2013年削減產能。

Rostberg認為創造就業唯一方法,是讓葡萄酒在南非裝瓶。

     南非貿易產業部農業加工事務主任漢尼瓦(Stephen Hanival)說,

海外裝瓶趨勢大贏家是英國與歐盟的瓶裝業者。

南非威脅以牙還牙,要英國出口到南非的威士忌,在南非裝瓶。

     英國是全球最大葡萄酒進口國歐盟是葡萄酒重要消費地區

新世界為加強出口競爭力,只好讓葡萄酒以大宗方式出口來降低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