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對於時尚趨勢預測的影響 Marangoni


DFUN設計風尚誌 2009/08/04

對於每一位在時尚界工作的人,他們應該具備認知並預知社會和文化上的動向,以便了解整體的時尚環境。當然還必須能夠指引出時尚產業應遵循的方向。

【TEXT/Diana Marian Murek─Professor of Fashion Design;PHOTOS/ISTITUTO MARANGONI;TRANSLATION/Jovier Chien】


「時尚趨勢預測」代表對現代、複雜的奢侈品市場發展的理解,而這項能力需要掌握消費者對下一季時尚慾望的準確資訊。

對於每一位在時尚界工作的人,他們應該具備認知並預知社會和文化上的動向,以便了解整體的時尚環境。

當然還必須能夠指引出時尚產業應遵循的方向。每一個在時尚產業的人都以專業的角度分析下一季的趨勢,他們憑藉許多不同的方法,例如透過獵酷機構、潮流和時尚雜誌、線上諮詢和實地考察,而通常設計公司使用一部份或全部的資源來完整地了解哪些會是下一季的趨勢。

在現今的流行制度裡,新一季的設計必須與上季的設計有明顯的不同,如顏色、形狀和製作方式。這並不僅是要滿足消費者無止盡的慾望,也是藉由這些新穎的設計來刺激消費。預測下一季的趨勢,使這些時裝設計師、零售店家或是時裝買家,讓他們在工作領域上做出更好的決策。

也就是說,時尚不是一個獨立的產業,它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時尚超越了服飾本身,也影響了我們對於自己生活方式的選擇。

生活型態(也稱為生活風格、生活方式)是指

我們如何與人溝通、旅遊、如何裝飾自家、飲食和穿著模式。

而生活型態和趨勢也深深受到社會和文化上面的影響,好比現代化的事物、創新的高科技以及藝術的變遷。

趨勢分析以時尚變動上的互動、消費者的生活型態和文化來理解時尚界的變動。

瞭解這些由不同階級的人在不同的藝術環境下,所創造出來的趨勢,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為了瞭解時尚趨勢,我們必須釐清那些將會影響我們生活、社會周遭的事物。

而發展出一個新的趨勢牽涉到三個影響我們生活文化和生活型態上的重大因素;

這三大因素分別是

1.高雅文化(與大眾文化相對, 只為少數人所欣賞的文化和娛樂)、

2.流行文化和

3.次文化。

高雅文化泛指

上流社會的活動,像是視覺藝術(繪畫、雕塑)、其他不同形式的藝術(音樂、聽覺藝術),還有些純藝術如攝影、建築和設計。

藝術是一個人類活動下生產出的產品, 意圖刺激人類的感官,當然也包括人類心靈層面上轉遞情緒或想法。從時尚靈感的情緒和想法進一步發展,延伸出新的靈感和概念,設計師再把這些想法概念創造出一系列作品。

這意味著,從觀察當代藝術,我們可以得到什麼會影響時裝設計師和下一季趨勢的信息。



路易威登跨界與許多當代藝術家合作,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將藝術和時尚做了完美的結合,像是與Stephen Sprouse或是村上隆,而在過去與村上隆合作的路易威登Monogram包包,更美化了Louis Vuitton品牌。

流行文化(又稱普及文化、大眾文化、通俗文化)指在

多數民眾的認同與理解下的盛行文化。

流行文化大量地被名流(Celebrities)所影響,包含這些名流每日互動,和構成日常生活主流的文化要素。流行文化是商業文化的一種,大量的生產為廣泛的消費者。

依據時尚,流行文化影響了我們的生活風格和我們的外在;

像很有風格的電視劇就是很好的例子:

 80年代的「Dynasty」

90年代後期至2004年之間上演的「Sex and the City」影集

每一個觀眾都想穿得像這些劇中人物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