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左永安顧問 連鎖產業 中國大陸最大連鎖烘焙業者上海克莉絲汀食品是屬於「無根台商」,在回台上市不順利後,已將上市地點轉往香港。 克莉絲汀董事長羅田安表示,預計6月在香港主板市場掛牌,籌集約1.5億至2億美元(約新台幣44.7億至59.6億元)。除烘焙本業外,2011年還將發展披薩、連鎖咖啡店新事業。


無根台商 克莉絲汀6月港股掛牌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林則宏/
     上海二十四日電】
2011.02.25 
 

上海克莉絲汀董事長羅田安表示,預計6月在香港主板市場上市。
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中國大陸最大連鎖烘焙業者上海克莉絲汀食品是屬於「無根台商」,在回台上市不順利後,已將上市地點轉往香港。 克莉絲汀董事長羅田安表示,預計6月在香港主板市場掛牌,籌集約1.5億至2億美元(約新台幣44.7億至59.6億元)。除烘焙本業外,今年還將發展披薩、連鎖咖啡店新事業。
羅田安表示,對於類似克莉絲汀這種在台灣沒有任何事業與投資的「無根台商」,若要回台第一上市,政府的態度還是較為保守,迄今沒有「無根台商」能成功在台第一上市。
選擇到香港上市,主要是考慮到香港資本市場較國際化,有助於克莉絲汀日後的全球布局。

克莉絲汀已委託UBS及巴黎銀行擔任保薦人,

預計4月送交上市申請書,若是順利,6月即可掛牌交易。

大陸烘焙市場競爭激烈,全球主要烘焙業者在大陸市場幾乎全員到齊,

且從較平價到高價位都有,包括:

台灣的85度C、南韓的巴黎貝甜(Paris Bagutte)、


新加坡的麵包新語(Bread Talk)、日本的山崎麵包(Yamazaki Baking )、


法國的PAUL等。

羅田安表示,大陸烘焙市場將進入微利時代,


克莉絲汀除持續善用品牌優勢及追求差異化,以掌握產品的訂價權外,

今年還將發展兩大新事業:披薩及連鎖咖啡店。

去年因參與上海世博會,

克莉絲汀順利與西班牙最大的連鎖披薩業者Telepizza牽上線,

雙方已成立合資公司,將攜手開拓大陸披薩市場。

克莉絲汀已在上海地鐵徐家匯站的克莉絲汀旗艦店內設立Telepizza專櫃,

以測試市場水溫,預估今年的目標是30家店,基本上以上海為主,

明年希望開出100家店。

羅田安表示,為迎接首家Telepizza在大陸正式開業,

克莉絲汀正與西班牙足球隊皇家馬德里接洽,


規劃開幕當天將邀請皇家馬德里前來助陣。

在連鎖咖啡店部分,將在與日本丸紅合作生產即溶式咖啡的基礎上,


再引進一家義大利最大連鎖咖啡店,三方合作進軍快速成長的大陸咖啡市場。

羅田安表示,2010年克莉絲汀因將重心放在上海世博會

因此營業額成長較為緩慢,

全年營收約人民幣20億元(約新台幣90.6億元),淨利率約11%。

他希望,配合今年股票上市,未來營業額能保持每年30%至35%的成長速度。 


上市目的 全為留才


克莉絲汀目前在中國大陸有近1,000家直營麵包店,

主要集中在長三角,員工人數近萬人,台籍幹部卻只有五位。

面對大陸工資不斷上漲及日益嚴重的缺工問題,

克莉絲汀董事長羅田安表示,克莉絲汀主要因應之道是儘量讓中央工廠自動化。

儘量減少工廠內的工人,將主要人力配置在第一線的門市。

目前克莉絲汀的現金流約達1億美元,因此上市最主要目的不是為了籌資,

而是為留住好的人才。

羅田安表示,克莉絲汀上市將會提撥10%股權建立激勵機制,

透過配股、認購、期權等方式,獎勵店長以上的優秀幹部,「讓大家都來當老闆」。

對於基層員工,羅田安說,這些來自外省市的員工,

最關切是公司是否提供宿舍,由於上海房價高,

房租已成為外省市民眾在上海工作最主要的負擔。

克莉絲汀計劃下半年在上海徐匯區靠近閔行區的龍武路上,


興建一棟可容納1,200名員工的宿舍,解決外地員工在上海住的問題。 

【2011/02/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