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勞比例增至35% 勞委會:不致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機會


時間:2010/1/21 18:30  撰稿‧編輯:徐忠佑   新聞引據: 採訪


外勞政策即將調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將在下週舉行的外勞政策諮詢小組中,通過放寬產業進用外勞聘用比例,從原先上限的20%提高到35%。

勞委會表示,這項政策並不會影響台灣勞工就業機會,因為外勞的工作總人數不會增加

預計申請增加外勞的產業,也會是台灣勞工較不願從事的高污染、高危險、污穢的3K產業

因應景氣好轉,產業人力需求增加,外勞政策將有所調整。

委會將在下週舉行的外勞政策諮詢小組,通過放寬產業聘用外勞比例與級數,從現行最高20%的三級制,改為最高35%的五級制。

勞委會表示,雖然聘用的外勞比例增加,但是台灣外勞的總人數仍採總量管制,不會因此增加;預計增加聘用外勞數目的產業都屬於台灣人不願意從事的3K產業,所以不會衝擊到台灣勞工的就業機會。

勞委會外勞管理組組長蔡孟良:『(原音)是屬於缺工比較嚴重、也許是真的是特別辛苦,3K的程度比較重,國人比較不願意嘗試。

至於另一項受到社會關注、家中若有兩名80歲長者就能放寬聘用外傭的外勞政策

蔡孟良則說,下周的會議不會討論到這個議題;

不過,他坦言各界反彈聲浪很大,擔心衝擊到台灣中高齡婦女的就業市場,以及可能加劇外勞遭剝削、不當對待的問題,所以還需要慎重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